瀏覽人數:11098159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培養高層次中醫人才,上海經驗已被全國吸納 2017-08-04

    分享到plurk

    正在啟動的全國第四批中醫臨床優秀人才培養項目實施方案中,除了原有的“讀經典、跟名師、做臨床”,新增加“強素養”內容,這一新增內容,借了上海中醫藥領軍人才培養項目的經驗。

     在中醫傳承上有多項創新
     海派中醫人才源源不斷,在不久前的“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評選”中,上海朱南孫、劉嘉湘榮膺“國醫大師”,嚴世芸、沈自尹、蔡淦榮膺“全國名中醫”
    沒有扎實塔基便沒有出彩的塔尖。資料顯示:目前上海共有7900餘名中醫醫生,占整個醫生群體的11%13%,中醫醫療服務量占所有醫療服務總量的15%左右。全市共有23家中醫醫療機構,所有三級綜合醫院、部分專科醫院均設立中醫科,以此滿足市民實際需求。打造多層次、多元化中醫人才隊伍,上海已探索出符合自身發展的道路   中醫要如何傳、如何承,向來是學界爭論的焦點。近些年來,上海在全國率先創立名中醫工作室傳承模式,開創“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高級研修班”,同時針對中醫藥高層次人才培養,探索“上海市中醫藥領軍人才建設項目——海上名醫傳承高級研修班”。市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張懷瓊介紹,名中醫工作室的開展,旨在通過名老中醫傳幫帶,在較短時間內培養一批能堅持中醫辨證思想、專業素質較高的中青年中醫專家、臨床學科接班人;學術經驗繼承高級研修班,開創性地結合師承教育、學位教育,以中醫理論知識、實踐經驗、思辨特點、認知方式、道德修養為內容,探索流派跟師學習路徑;至於海上名醫傳承高級研修班,則遴選臨床骨幹精英,打造具有深厚傳統文化底蘊、扎實中醫藥理論基礎、特色中醫診療技能的新一代名中醫。

      學技的同時融匯“古義新知”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在高層次中醫人才培養中,既重視診療技巧,更注重人文素養。以“海上名醫傳承高級研修班”為例,理論經典研讀、名師指導、遊學拜師等授課內容的設置,充分體現了中醫醫應具備的人文素養,以此融匯“古義新知”,增強學生對中醫學的領悟能力。研修班除中醫基礎課外,還開設四書五經、易經、古詩詞鑒賞、中國古代哲學史等人文拓展課,教會學生用傳統文化重新審視、思考中醫。    來自上海的人才培養創新經驗,已得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認可。早在2008年,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著手將師承教育與學位教育相結合,2010年啟動全國名老中醫藥傳承工作室建設。迄今為止,本市共建有全國名老中醫傳承工作室60個。

       據悉,目前本市正探索中醫藥學術共同體,形成以“名老中醫領銜、領軍人才為主、後備中醫藥青年人才為繼”的老中青三代學術團隊,提升中醫醫生對各種流派、學派的認識,吸納百家之長,豐富臨床經驗,為孕育中醫大師培養良好土壤,最終造福於民。

    來源:解放日報/20170803/張琴


    【貼心叮嚀】

    中國經濟水平提高,隨著人們保健意識抬頭,也開始重視身體調養,了解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然而這現象不僅出現在台灣及中國,就連歐美國家也開始瘋狂追逐中醫養生;尤其現今全球高齡人口持續成長,使得醫療及養生產業前景看好。建議對此行業有興趣的民眾,可優先至中國學習,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重要提醒】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
    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