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0991人 


帳號:
密碼:
 

 健康管理師-是對人群或個人健康和疾病進行監測、分析、評估以及健康維護和健康促進的專業人員。健康管理師的職責就是通過科學的管理方法,降低家人或客戶的醫療費用,並提高生命品質,從而緩解日益嚴重的醫患矛盾。﹝出自中國首部《健康管理師》教材主編劉天鵬教授﹞雖然中國2005年才公佈了健康管理師這一新的職業,但是歐美二、三十年前就開始風行了。根據中國健康產業的現狀及發展態勢來看,專家估算中國至少需要200至400萬健康管理專業人才,而目前持證的健康管理師卻不足萬人,健康管理、分析評估、市場行銷等專業人才寥寥無幾。

‧21世紀是健康與醫療的時代‧
 商業週刊報導:「健康管理科系將成為未來熱門行業,亦為最具潛力的明星產業,已經有許多大專院校紛紛成立健康管理科系...」健康意識高漲,民眾將更關心自己的健康狀況,投資更多成本在健康管理、健康促進的領域。早在上世紀60年代,西方國家就已把健康管理作為醫療服務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美國、德國、英國、加拿大、芬蘭、日本等國家逐步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健康管理組織。企業決策層也意識到員工的健康直接關係到企業的效益及發展,這種意識使健康管理第一次被當成一項真正的醫療保健消費戰略。在美國,經過20多年的研究得出了這樣一個結論:10%的個人和企業未參加健康管理,醫療費用比原來上升90%;90%的個人和企業通過健康管理後,醫療費用降到原來的10%。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報告顯示:人類三分之一的疾病通過預防保健可以避免或有效控制。“健康管理師”這一新行業正是基於這樣的背景和社會大環境產生的。據北京某調查機構資料顯示,北京目前高血壓、糖尿病人和惡性腫瘤患的人群呈不斷地上升態勢,衛生部門認為,現代人膳食結構不合理,缺少體育鍛煉,抵抗能力下降,心理壓力增大是主要原因。隨著人口老齡化的進程加快,慢性病的上升,以及人們對保健服務的需求也趨向私人化、固定化,今後家庭、醫療衛生部門以及健康管理機構等都需要健康管理師。

 

  ‧兆億商機的鑽石明星產業‧
 除了行情持續走俏的公共營養師、理財規劃師、心理諮商師等當紅證照,21世紀是健康與醫療的時代,知名的經濟學家Paul Zane Pilzer﹝保羅.皮爾澤曾是花旗銀行最年輕的副總裁,並出任布希、柯林頓兩任美國總統的經濟顧問。﹞在他的書「財富第五波」中指出:「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嚴重飲食失衡,人人卻又都希望更健康、抗老化,預防勝於治療,從而開啟『保健產業』的兆億商機,成為明日之星。健康管理師是屬於管理型高級人才,所以還得掌握一些基本的企業管理和行銷常識。世健聯國際健康教育集團總裁、研究院院長魏躍說:「目前國內一些醫院、學校、社區、事業單位、健康管理公司、療養院、體檢中心、健康保險公司等都對健康管理師有很大的需求,用人單位一般都直接到定點的培訓機構和中國健康管理師網招聘健康管理師人才,特別優秀的在健康管理公司高層管理人員月薪更高。」隨著國家相關制度和社會需求增大,估計許多用人單位會集中在一段時間進行招聘,健康管理師的薪金也會上漲15%-20%左右。2007年是中國健康管理人才培養、儲備年;2008年是健康管理師創業高峰年;2009年是健康管理企業發展豐收年。

‧健康投資概念:以1敵9‧
 如果新經濟模式下的健康管理網路能改變我們長期習慣了“生病就醫”的醫療模式,在尚未完全發病的情況下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有效管理,市場將不可限量。
健康管理自1971年開始在美國出現,到如今美國有700家健康管理公司,有9000萬人口在使用健康管理服務,並有市值達500億美元的健康管理巨頭出現。健康管理在中國的市場需求開始初具規模,在北京、上海、廣州這樣的大城市,中產階層正在形成。他們有相當一部分人願意每年交納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來換得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而國內眾多公共健康醫療機構的服務遠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對企業而言,在健康管理上投資1元錢,在醫療費用上就可以減少8~9元。而健康人群只要拿出1%-5%的醫療費用用於健康投資、預防疾病,這塊市場的量便會非常大。 健康管理師證照

 
 

CAREER.COM

 
  E天下  
  CHEER快樂工作人  
  聯合新聞  
  中時人力網  
  央廣新聞  
  中國時報  
  中時人力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