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0849人 


帳號:
密碼:
 
傾聽他們的聲音>何耐銀
 
 
帶來240億商機的美麗使者─何耐銀
25年前,她沒錢、沒人脈、更沒經驗,如今卻成為在臺灣美容界呼風喚雨的首席美容教育家。
“在國外,彩妝市場一般佔整個化妝品市場的30%,而在中國,彩妝在化妝品市場的佔有率卻不到10%!到2010年,彩妝市場就有240億元的容量!”

她,自信勃發,一個自稱“快樂的黃臉婆”的美麗女性!
她,蓄勢勃發,為和她一樣愛美的女性帶來無限商機!
她,就是何耐銀。
 
美容,不是一張臉...
您在臺灣已經是首席的美容大師了,你覺得臺灣和大陸在美容認知上有什麼不同?







在臺灣,“化妝”不是一個名詞,是等同於“生活”。但在大陸,化妝還有點像一個名詞,有需要的時候就拿來用,能省就省,不是非常必要。臺灣則已經變得和歐美國家同步,把美容、美髮變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不會說因為今天我要上班所以我要化妝,我今天要去喝啤酒,所以我不用化妝。而是「我就是要漂亮」、「讓別人有好印象」!美化我自己,連帶心情也會很好。
幾十年下來,臺灣在對化妝品的認知度上進步很大。其實我個人比較欣賞法國人的自信,他們把“化妝”昇華了,將其演繹成“即使不化妝,我也覺得自己很美。”這種自信的態度很值得學習。
 
 
據我所知,您對美容有自己獨到的心得,能和我們分享一下嗎?
我覺得美容是一個很生活化,人性化的觀念。所謂生活化就是要將其融入每個人的家庭中,和生活密不可分。美容並不只是化妝,塗口紅,畫眼影,用保養品,而是說變成生活裏的一部分,就像一種顏色,生活中舉凡跟色彩,跟美相關的東西全部結合。
我常常跟很多人說,學美容,學化妝,並不只是學習如何美化一張臉,“你有沒有想過美容和氣色相關?和衣服相關?跟點點滴滴的生活相關?比方說穿一件睡衣坐在沙發上,整體會是什麼感覺?畫了一個很漂亮的妝出門又是什麼感覺?”
不要把美容要當成一個很刻意要表現的東西,而是要把它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學到色彩,學到美感,學會欣賞。這些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用到,甚至於廚房的碗盤、衛生間。我常常告訴別人,我家的洗手間是可以喝咖啡的,為什麼?因為我家的洗手間有畫、有地毯,佈置得非常有格調。這些都是從“美容”中延伸出來的。
 
 
那麼,在您看來,學美容是學什麼呢?
學美容就是學美的感知,不要把美容刻意化,學畫畫是美,學拉提琴是美,學化妝、美容是都是美,這些美沒有不同,都是一樣的,都和個人有關。

中國女性幾千年傳統,對於美的追求比較保守,保守的心態。不是我們不想要追求,而是社會給女性的負擔和壓力造成我們不太敢去追求。在西方,歐美女性不會在意男生看她,會覺得這是對方在欣賞她,可是在中國,一個男生如果看我們一眼,我們會臉紅,會想我是不是哪里有什麼不妥?或是想他到底要幹嘛?

“普遍的女性都抱有這樣一個心態:因為我是良家婦女,因為我是優秀的女性,所以我不應該化妝,不能每天沉醉於打扮,別人會認為我沒頭腦,會覺得我沒有智慧。”其實不然,美麗沒有標準,智慧和美麗是劃等號的。有智慧的女人一定會重視自己給別人的感覺,因為只有她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她。

現在大陸的情形很像臺灣,很多女性都走出廚房,到社會上展現專業,不過臺灣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大陸則有十幾億人,這麼多年輕優秀的女孩子要出來競爭,我反問一句話,“你如何讓別人先看到你?你要長得比別人高嗎?沒有180釐米的怎麼辦?要身材像模特兒嗎?萬一比較胖怎麼辦?五官不漂亮怎麼辦呢?”你怎麼把你自己最完美的那一面時時刻刻地表現給別人看呢?這就是美容的精神。
 
 
創業培訓:永遠與眾不同!
據悉,您這次來大陸是想在大陸開辦華妝佳人創業輔導班,您的發展方向是什麼?
目前,全世界都存在一個惡性競爭的問題。比方說看見某人開了一家生意很好的店,於是大家一窩蜂都進入到這個行業。為了要和對方搶生意,這家收八百,那家就收七百,這樣子就造成了惡性循環。我曾經看過一本書《藍海策略》:就是告訴你不要去留學,不要和別人殺價錢,要為自己走出一條特別的路。

我來到大陸,就是要把希望給很多人,讓他們有機會去創造自己的事業。並不是說成都現在的培訓模式是這樣,所以我也這樣做。那麼成都的美容行業就不會成長,那麼找我與找臺灣或成都任意一個學美容的人合作,有什麼不一樣呢?所以,我來大陸,就是要把國外和臺灣的資源進行結合,給成都的女性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東西。

我要吸收的是跟我觀念相同的人,所以我一定會設定一個門檻,這個門檻就是我們的特色,就是我們擁有什麼,我們的特色是什麼?學員只有看到加入進來的未來、看到和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才會覺得物有所值。
 
 
聽說您以前就有想過到大陸發展,為什麼會在事隔這麼久之後才重新來到呢?
過去曾想前往大陸發展,但因要注意的事項太多太繁瑣,幾經思量後仍躊躇不前,前不久透過臺灣永誠諮詢顧問的輔導,又燃起了我到大陸發展的信心。
 
 
您把進軍大陸的首戰選在了成都,但是據我們所知,成都目前有兩家類型相似的學校,您覺得您的優勢在哪裡?
我覺得目前大陸所採取的教學方式還比較傳統,沒有很系統地開辦課程。還是採取學員來參加培訓,美容老師對開店進行指導的傳統方式。這樣有沒有好處呢?好處是能省很多麻煩,但沒有個人的格調,沒有特色。

在國外,彩妝市場一般占整個化妝品市場的30%,而在中國,彩妝市場所占的市場份額不及10%。2010年大陸化妝品市場銷售總額可達到800億元,而彩妝作為目前化妝品市場發展勢頭迅猛的一支生力軍,僅以30%計,彩妝市場應有240億元的容量!這麼現在市場很大,這麼大的市場靠一兩個人是做不下來的。我可以通過團隊幫助學員,讓他(她)借助個人的力量多賺一點錢。例如在學員做活動的時候,有人來幫他;每兩三個月會進行一次講座,讓學員回來聽聽新資訊;每年會組織美容團外出考察,開開眼界。

我覺得華妝佳人的特色除在於專業、團隊優秀、與國外有不少結盟等優勢外,還在於:
1、路線國際化。像“標榜”走的是美國路線,我們代理的品牌、師資則是法國的。
2、 組織留學、遊學都沒有問題,甚至還可以把很多優秀的國外師資請到成都授課。 3、保有質感,質、格要好。不僅是化妝品的品質,更在裝修等方面都要講究格調。比方說燈光、顏色,有沒有符合時尚、現代、未來等要素?
4、教學員賺錢而不是一直賺學員的錢。
 
 
這些的確很吸引學員,但是您不擔心這些優勢被其他學校借鑒嗎?
我一直都相信Copy的是技術,複製不了的是創意。在西方有句話非常流行,“經常被模仿,從沒被超越”。我覺得做事業,就要不怕被模仿,如果有人學了我,那麼我就要小心,就更要挑戰自己,只有這樣才能常常有新觀念,新方法,才能不斷地改變自己,提高自己;只有不斷向前走,才不會怕別人追上。我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一個信念,這些年來才能不斷進步,如果我固守不前,是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臺灣很多女性都非常羡慕您,您在她們心目中是成功女性的代言人,您覺得最讓您感覺自豪與幸福的是什麼呢?

我最快樂,也最自豪的是我的家庭生活,我把婚姻、家庭經營得非常好,也把任何事情都看的很美好。在我看來,美,首先要有包容力。因為這個世界上不是任何東西都是美的,遇到不美的,就需要有包容力去美化。如果將這個觀念運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會讓自己覺得更幸福、更快樂!

其實中國人有句古話真的很對,“修身、齊家”。我在美容教育這個行業奮鬥這麼久,覺得最高興的不是說我賺到了多少錢,而是我把我的家經營得很好,我是一個快樂的黃臉婆!

 
 
●著作:
.職訓局勞委會美容組自學方案教材:粉底運用修飾、眼部化妝技巧(水準式、段落式、倒勾式
.“石美玲的經典彩妝”造型設計
.2005年 "思維彩妝"個人著作

●現任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管理系整體造型講師
.經國健康管理學院化妝品應用管理系助理教授
.屏東美和技術學院美容系助理教授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科技術講師
.中華民國芳療學會推廣部技術講師
.專家企業管理顧問管理公司現化女性造型設計講師
.耶魯企管秘書班現化女性造型設計講師
.華妝佳人彩妝教育總監
.職訓中心人力本位彩妝教材撰寫著作
.MADINA妝彩顧問.ATELIER妝彩顧問

 
永誠整合你的專業,曝光您的優勢!
您渴望將您的專業與優勢同時曝光在海峽兩岸嗎?想讓更多業界專業人士認識您嗎?想獲得前進13億人口的商機嗎?對專訪人物的專業技能與經歷感興趣,想進一步了解專訪人物嗎? 請來電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