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14509人 


帳號:
密碼:
 
傾聽他們的聲音>吳金鳳
 
 
師法自然 大藝無疆 ─吳金鳳

飛機還未著陸,就仿佛聽見了麻將的聲音,聞見了火鍋的香氣,成都到了。
流火四月,美麗的蓉城散發馥鬱的花香。隨風飄飛的柳絮如同曼妙的舞者,這來自九天之上的精靈,紛紛揚揚劃過眼簾,如詩如畫。
臺灣知名室內設計師吳金鳳帶著一行12人的考察團,又一次踏上這片熟悉而陌生的土地。放眼望去,恍然滄海桑田,感慨不已。這個西部中心城市的發展速度實在太快,簡直可以用一日千里日新月異來形容,令人目不暇接、瞠目結舌...

 

天生就是做室內設計師的料...

 

吳金鳳似乎天生就是做室內設計師的材料,大學裏學的是設計專業,從學校畢業後便投身至專業廣告設計工作,從不自我設限的個性,讓她嘗試了櫥窗陳列、雜誌等不同工作領域,但是,始終不脫離生活美學,經常前往世界各地旅行,體驗不同國度的生活文化並汲取新的觀念。

成立了臺灣綵韻室內設計有限公司後,從建築大廳規劃到一般賣場、餐廳等商業空間設計,進而轉進住宅生活的經營,吳金鳳對空間設計的類型完全無界限,靈活、專業的服務深得人心。

近年來,她開始大力瞄準大陸市場拓展業務。其實,她每年都會因業務需要到大陸來,或洽談、或考察、或交流。自從1996年第一次來大陸,每年內地市場的變化都給人震撼的感覺,令人讚歎稱奇。尤其是大陸在城市規劃、建築設計方面的巨大變遷帶給她的感觸一次比一次深。

至今,吳金鳳已在室內設計領域奮戰了十八年。自1996年成立公司以來,她的事業突飛猛進,業務區域覆蓋臺灣、香港、新加坡、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東南亞各城市及地區。這次來成都,就是拜會這裏的客戶和考察本地房地產市場,謀求更大的發展空間和尋求更多合作夥伴。

內地市場,她充滿信心 !

在成都CBD財團聚集地——財富中心,吳金鳳面對海峽互聯網記者感慨道:“成都這幾年的變化太大了!上次來的時候三環路以內一片荒蕪,沒想到現在連三環路外都佈滿了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聽說為了適應高速擴展的城市規模,成都正在修地鐵……這對設計行業來說,真是一個天賜良機!”

隨著大陸人民生活水準的提升,在物質享受滿足後,基於改善生活的要求,對於住宅環境的舒適度及個性化有了更高的要求,這就要求設計的技術、創新、材質等方面都必須有所提高。“這塊市場的前景和潛力我蠻看好的。而且隨著內地經濟的發展,設計行業整體水準將迅速提升,減少與臺灣的差異化,兩岸差距會越來越小,逐步趨於同化接軌。

” 對於大陸設計市場目前的現狀,吳金鳳認為,硬體基礎很好,軟體還比較薄弱,尤其是人才斷差現象嚴重。“要養成一個好的設計師,需要三至十年。單從技術上講,大陸在技術層面沒有問題,而在生活品味、創新創意方面跟不上週邊先進水準,在空間感知、視覺效果、生活實用性方面還需要歷練。


大藝無疆,她提倡互補!
近年來,幾乎所有國際上重要的國家都已經瞄準大陸、進軍大陸,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和市場。兩岸經濟互補互利的格局初步形成,效應愈益顯現,構建“兩岸共同市場”已成為臺灣經濟發展的內在需要和臺灣各界有志之士的普遍要求。

“設計是沒有國界局限的,應盡可能吸取週邊先進技術來提升本地行業水準。在這點上,臺灣就做得很好,目前臺灣流行的設計理念,很多取自于歐美及日本。”

吳金鳳無疑是“共同市場”的忠實踐行者,她常年往來臺灣與大陸間,在上海設立了自己的基地,與很多大陸企業建立了合作關係,參加內地各類交流活動數十次。

“臺灣在亞洲區塊設計裝修領域呈現蓬勃發展的態勢,技術水準先進,資訊豐沛,掌握世界各地風潮,市場和行業比較成熟,人才資源廣闊,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對於大陸而言,正可利用臺灣的優勢資源來提升行業,比如向內地輸送高級專業人才、優秀師資聘雇、先進教育模式移植,拓寬行業交流領域,將其先進經驗和專長帶入中國這一增長最快的市場……”

她認為,兩岸合作與互補的條件是成熟的,大陸企業有著本地化的資訊、市場、平臺架構、政府政策、熟悉人文習慣等先天條件,同時臺灣企業擁有先進的技術、人才、資金、項目及管理經驗等優勢,兩者合作必將促進雙方共同繁榮,雙贏互利。

設計理念,她師法自然

有人說,設計是物化了的精神,是一種源于自然的藝術,吳金鳳的理念正好與之不謀而合。她認為,自然文化應該是永恆的主題,要順應自然規律進行設計調整,儘量減少對自然的人為干擾。遠離了自然,人與居住環境將無法親近相處。

“還有,設計應該取自生活、用之於生活,要實用。設計其實有很大的共同點,不管你是服裝設計、室內設計,都是把人在當代社會的一種生活態度給反應出來。每樣東西都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能完成分開的!”

對於初入行的設計人員,吳金鳳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好的室內設計師除了專業素質,最重要的就是知識的多樣性,我們所面對的是不同層次、不同年齡、不同職業、不同文化的客戶,如何把握好不同類型的客戶就需要我們知識的多樣性,不需要熟悉,但必須要瞭解。”


對於將來,她志存高遠

吳金鳳是個腳踏實地的人,做什麼事情都穩紮穩打,創業十幾年她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來,經歷了很多外人無法體驗的困難和磨礪。她坦言,其實設計行業不好做,很辛苦,客戶的寄望高,需求多樣化,必須挑戰多領域知識,不僅要專業專才,更要博聞廣識。要做好,是需要花很多心思的。

目前,吳金鳳正加快前進大陸的步伐,希望可以和內地眾多房地產企業、裝修公司、設計公司等同行合作,進一步拓寬自己的事業空間。

吳金鳳不僅經營著自己的公司,同時還是一名培訓講師,在舉辦著各類設計師培訓課程。她衷心希望通過聯合更多的有志之士,把臺灣的人才、技術、項目及教育移植到內地,促進兩岸設計行業的共同發展。“我願在兩岸構建‘共同市場’的偉大事業中,做一顆忠實的馬前卒!” 吳金鳳如是說。

採訪最後,吳金鳳動情地告訴記者,其實她最大的願望是在某天,當事業發展告一段落後,到世界各地遊歷,去各國吸取不同的文化素養,學一些純藝術的知識。這個願望與工作無關,只是人生的另一站追求,一種脫離了物質的精神享受。

在這裏,我們真誠祝願吳金鳳的事業更上一層樓,也祝福她,某一天一定完成自己的心願,找到夢中的樂園。
















   
經 典 業 績
‧微風咖啡廳設計
‧蘇和泰泰式餐廳
‧海華建設-中壢作品
‧太子建設-實品屋設計
‧廣春成建設-公共空間設計
‧竹城建設-靜’崗/大阪/輕井澤…等系列公共空間設計
‧佳瑞建設-凡爾賽公共空間設計
‧中壢馮公館住宅設計

‧新理想廣告合約
‧五十甲廣告合約
‧圓石灘廣告合約


 
永誠整合你的專業,曝光您的優勢!
您渴望將您的專業與優勢同時曝光在海峽兩岸嗎?想讓更多業界專業人士認識您嗎?想獲得前進13億人口的商機嗎?對專訪人物的專業技能與經歷感興趣,想進一步了解專訪人物嗎? 請來電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