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2193人 


帳號:
密碼:
 
傾聽他們的聲音>張文龍
 
 
情系災區 心靈重建 ─ 臺灣著名心理專家張文龍教授專訪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8級強震,這是中華兒女永遠會銘記於心的黑色星期一。地震除了帶來了房屋的倒塌,人員的傷亡,財產的損失,同時也讓許多的孩子失去了雙親,成為了孤兒。災情發生後,國家一直重視災區群眾的心理干預工作,緊急組織心理專家團隊趕赴災區,開展心理救援工作。

在此民族蒙難危急時刻,臺灣人民伸出了有力的援助之手,向災區提供了大量的錢款、物資和相關救援措施,一大批臺灣社會仁人志士為災區的重建做出了積極貢獻。
日前,海峽互聯網記者透過永誠諮詢顧問有限公司,得知永誠與專業的臺灣心理專家團隊正在規劃一個“512四川災區心靈重建計畫”活動,將前往災區開展心理拯救工作。

通過連線活動召集人張文龍教授,我們瞭解到本次活動的相關細節及心理治療的一些專業知識,以下為採訪內容...


首先,歡迎臺灣心理專家團隊前往汶川災區開展工作。國家衛生部等機構組織了一些緊急救援團,你們為什麼沒參加而是組織這樣的民間心理諮詢專家團隊?









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巨大災難,我們知道政府的相關管理者都在緊急處理他們能力所及的救災事物。所以我們決定不給他們添亂,一切都是靠我們自己民間資源盡力儘早幫助災區同胞。
 
 

請問張教授,你們此次活動的目的是什麼?

永誠與我們將擬召集實際參與過9.21大地震災後重建工作的專業心理專家,組成一個表達性藝術團及種子培訓團,前往災區應用戲劇治療、舞蹈治療、音樂治療、藝術治療等表達性藝術治療方案,協助那些因地震災害影響需要心理疏導的人恢復心態,重樹生活信心。
 
 
種子培訓團!這是什麼意思?
是這樣的。災區心靈重建計畫要針對災區四大族群:兒童及青少年、老人、婦女、男性,因受災群眾廣泛,我們需要培訓大批心理治療隊員。在一周時間內,我們16人分成四組,每組培訓25人,然後每人再培訓10人,共計1000位,接下來才正式廣泛的開展心理救助工作。此項工作會是持續的,預計工作三年,並建立網路視訊督導系統,直至接受治療人員完全走出災難陰影。
 
 
目前這項計畫已經進展到什麼程度?計畫合適啟動?  

計畫已經制定完備,目前永誠與我們正在聯絡相關人員及機構。首批專家團隊將于7月初抵達成都,8月份還會有包括創辦南華大學的星雲大師等更多的專家前往。希望能有更多的專業心理衛生人員與老師參與,也歡迎眾多富有愛心的表達性藝術治療團體和專業種子講師參與到這項具有深遠意義的公益行動中來。

 
 
大災難後一般會有哪些典型的心理疾病?需用哪些方法?
災難不同時期出現的心理問題可能不同,如果現在家毀人未亡的,會心情還好點,慶倖自己大難不死,但到家園重建時,缺錢少料資源不足時,很可能會產生負面情緒。所以,我們必須細加關注。甚至以臺灣大地震的經驗,未來災後相關的重要日子(比如中秋節、清明節、過年、周年祭等)都有可能形成自殺危機。和災難有關的心理疾病,最典型的是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需要有特別培訓經驗的心理諮詢師處理。
 
 
在此次地震中,很多人失去了親人,他們一度有厭世甚至自殺的傾向。從專業的角度,能和我們介紹一下開展心理救助主要對象嗎?
心理援助其實不是一個新鮮的詞,在很早之前就已經出現了。面對這樣一場人類的浩劫,仔細去想想,我們身邊每個人似乎都出現了心理問題。這些人都需要有心理援助,這些人包括:在受災的人群中,有失去親人的、失去父母的、或者失去孩子的以及學生、朋友,這些人將會是我們這次災後心理援助的重要對象。

另外,像那些仍然在現場忙碌著救災的解放軍、醫生、記者等等;以及收看這個節目的網友一樣,每天通過各種媒體無縫的收聽、收看、並去感覺整個地震災難。我想我們現在每個人都是心潮澎湃,都不是很平靜的。所以此時此刻心理援助將會涉及到我們全社會的每一個人,也因此需要調動全社會的來參加到這心理援助的洪流中去。
 
 
一般什麼樣的情況是需要心理干預(輔導)的?

一般的人在巨大或突然的災難環境刺激下,會在心理和生理上產生一系列反應,比如悲傷、無助、憤怒、強迫思維或行為以及胸悶、注意力無法集中、失眠等,當個體脫離受刺激的環境情況好轉,則還正常;但如果個體無法脫離相關負性環境卻又感覺無力承受,或者脫離環境後情況持續負面甚至惡化,這時就需要考慮進行心理干預(輔導)了。

 
 
地震的影響面很廣泛,幾乎每個人都在心靈上有所影響。那麼,對於我們這些遠離重災區的普通人,應該如何進行心理調節呢?
對於身邊人或者自己有心理問題,需要我們從細節來觀察,比如說精神不集中、失眠、胃口不好。可以從眼神、面容呈現出來的一種感覺,感覺面部非常陰暗,感覺對方的整個狀態是陰的,而不是很陽光的,這種情況很有可能他有心理問題,需要幫助和諮詢。

這時候,我們就需要掌握一些自我心理的調節方法:1、通過呼吸放鬆,深呼吸三遍,自我數著呼吸,會有放鬆效果。2、閉著眼睛冥想,如瑜伽,並暗示自己部位放鬆。3、在家裏準備一些彩筆,自己想畫什麼就畫什麼。通過這些方式,就會通過內觀把自己的情緒描述出來,從而達到心靈釋放的作用。
 
 
目前,根據有關部門公佈的資料,地震造成傷亡突破8萬大關,殘疾者更是以十萬計,對於殘疾人士,應該如何心理援助呢?

對於身邊人或者自我們看到,地震給人帶來的傷害,除了財產和親人的損失,很多人因為地震失去了肢體,成為了殘疾人,這個恐怕不僅僅是四川,歷次大地震都會留下這些傷疤。

以殘疾人這個群體來說,他們此時的心態無非是兩種:一種是無法接受自己從一個健全的人變成殘缺的人,他們很難接受,甚至從心理上很難接受這個現實。另外一種,就是自己不知道應該如何來應付自己的未來。他們覺得以前我能夠應付自己每一天的生活,那麼現在我們的狀態呢?身體殘疾了、家園破壞了、親人失去了,因此他們面臨的情緒就是一種失落感,包括親情的、財產的。

從心理學上講,他最大的打擊應該來自其多年來慢慢培養起來的對生活或者對自己的自信感和安全感的喪失,瞬間被地震打得體無完膚。所以面對這部分群體,如何慢慢的來培養他們的自信感是最重要的。對於他周圍的親朋好友,要做的其實很簡單,但是也確實很複雜的,首先是陪伴,接下來就是傾聽。因為此時此刻,你不用給他更多的建議,因為這個時候建議對於他們來說,是毫無意義的而且也聽不進去。這個時候,他們就如同一個鼓足了氣的氣球,你想往裏面塞東西,是塞不進去的。這個氣球裏面漫漫的都是情緒,有悲傷,有否定,有擔心等等,全都是負面情緒。

因此這個時候,你只要靜靜的陪伴他,去傾聽他的怨言。而不用去否定他,也不用說“這不是真的”、“你不應該這麼想”、“你已經很幸運了”之類的話,因為這類話語只會刺激他。所以對大眾來講,能做的只有陪伴和傾聽。

 
 

有許多精神科醫生已經趕赴災區,他們與心理諮詢師能提供的幫助有什麼不同?

精神科醫生和心理諮詢師提供的幫助有交集也有不同。他們都可以安撫和穩定當事人的情緒,前者更擅長嚴重精神疾病(比如精神失常等)的治療和藥物治療,而後者對於受到災難影響的普通人群的心理疏導和心理教育更為擅長,可以幫助個體走出陰影,更為積極地面對人生。

 
 
採訪手記

作為臺灣心理諮詢專家和教育學者,張文龍教授很早就列入了我的採訪計畫。第一次採訪張文龍,是正好在5月12日那天下午,地震爆發前的一刻鐘。電話打到臺灣,沒說幾句就地震了,被迫中斷採訪。

直到6月初,才和張教授再次連線。那時候,他與永誠正在籌備臺灣心理專家團赴災區開展“心靈重建”工作計畫。在此,相信這項義舉能得到臺灣大眾的支持和參與,也祝願張教授此次“心靈重建之旅”能順利進行。


張文龍教授精采學經歷

│學歷介紹│Dr. John Chang
1.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專業研究所 科技教育博士  University of West Florida, College of Professional Studies.
Doctor of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2.美國佛羅里達大學 教育研究所 教育課程與教學專業碩士
University of West Florida Ed. S.in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3.美國聖路易市菩提林大學 表演藝術研究所 表演藝術碩士Lindenwood University, College of Performing Arts, Master of Arts in Theatre
4.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Arts (Drama)

│創辦的教育專案│
(一)文化創意產業與展演設計相關專業培訓:包含
1.戲劇應用于語文教學研究
2.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
表演藝術暨藝術節研究
3.文化節慶(Cultural Arts Festival )策劃
4.文化產業服務行銷
5.表演藝術產業研究
6.表演方法研究
7. 社區藝術節研究
8.兒童及青少年藝術產業研究

(二)應用戲劇/劇場相關專業培訓:
1.戲劇治療研究
2.故事劇場研究
3.創造性戲劇研究
4.戲劇于特殊需求應用之研究
5.讀者劇場
6.教育性劇場/戲劇研究
7.遊戲治療研究
8.社區劇場
9.音樂劇(Musical Theatre)劇場
10.博物館劇場
11.老人生命劇場
12.青少年劇場
13.身心靈潛能開發成長團體

(三)兒童藝術與教育相關研究:
1.幼兒體能與遊戲
2.兒童戲劇/劇場
3. 幼兒休閒活動
4. 幼兒藝術欣賞
5. 幼兒戲劇

│專業簡介│
1.迪士尼夢幻劇團藝術總監 Artistic Director Disney Dream Theatre Company Co. 1995-1998
2.迪士尼亞洲總部媒體顧問Walt Disney Asia Co, Play House TV Program 2000-Present
3.樹德科技大學視傳系 講師Lecturer of Sue-Te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Visual Arts 1999-2000
4.國立台南大學/神學院 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 of NUTN/ Tainan Theological College and Seminary  2003-Present
5.臺灣國際藝術村聯盟 顧問Consultant of Taiwan Arts Village Association 2005-Present
6.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講師Lecturer of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1996-1998
7.臺北市雙連幼稚園教師Teacher in S.L Kindergarten 1995-1997
8.高雄市文化局表演藝術節目審查委員 2004-Present.
9.台南縣國民中學教師聯合甄選 口試委員 2004
10.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論文集刊審查委員 2004
11.台南縣文化局表演藝術顧問2004-Present
12.高雄市文化局表演藝術節目審查委員 2004-Present
13.高雄少年法院戲劇輔導顧問 2006
14.台南縣教育局評鑒委員 2005
15.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監試委員 2003-Present
16. 南台之音 心靈部落 電臺節目策劃主持 2006
17. 小瓢蟲兒童音樂劇團 戲劇顧問 2006
18. 鐵支路邊創作體 戲劇表演顧問 2007-Present
19. 台南地方法院少年法庭戲劇輔導團體督導 2007
20. 台南神學院社工系戲劇治療課程教授 2006-Present
21.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學報審查委員 2007
22. 南投九九劇團 戲劇顧問 2006-Present
23. 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輔導組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群委員 2007-2008

 
永誠整合你的專業,曝光您的優勢!
您渴望將您的專業與優勢同時曝光在海峽兩岸嗎?想讓更多業界專業人士認識您嗎?
想獲得前進13億人口的商機嗎?對專訪人物的專業技能與經歷感興趣,想進一步了解專訪人物嗎?
請來電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