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65898人 


帳號:
密碼:
 
傾聽他們的聲音>陳惜惠
 
 
玲瓏剔透心,裝扮美麗世界—陳惜惠老師專訪

陳惜惠老師生長在一個小康的家庭,就讀美容科職校是期望能學習一技之長,在三年學習中因為與髮廊建立合作關係,接觸到了許多優秀髮型設計師,年少的陳女士非常羡慕美髮設計師運用熟練的技巧為客人造形設計。

在她高職畢業後直接進入知名的美髮聯鎖店,從最基礎的洗頭工作開始,每天工作13小時,下班後還要技術練習3小時。三個月後,很多同學覺得這份工作太辛苦,紛紛選擇離開,而生長在農村的陳惜惠很能接受工作的磨練,並銘記老闆的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現在競爭的時代,吃的苦中苦,還不一定能比別人好,要更加倍的鞭策自己,多找一些苦來吃”。自此之後,陳惜惠把所有精力投入到瘋狂的工作當中。一轉眼二十多年過去了,回想學習中,正是過去所經受的種種磨練,才成就今天輝煌的自己。


 

技術無國界,知恩圖報

陳惜惠通過努力,珍惜每一次學習的機會,一步步成長為一名優秀的設計師。她不受金錢的誘惑,將更多的經歷投入到工作,進入公司兩年後擔任教育訓練師的工作,協助公司人才的培育讓公司有人力可以迅速拓展新店。當時臺灣美髮業發展非常迅速,技術資訊卻相當缺乏,陳惜惠於是選擇了充滿時尚與藝術氣息的城市——倫敦,最有知名度的沙宣學院進修。這次的進修,讓陳惜惠直接與一線頂級老師接觸,開闊了視野,沙宣學院的老師們教會她除了研究技術也要研究服裝、彩妝、人文藝術、閱讀、更要把流行時尚直接展現在自己的身上。使陳惜惠領悟到“師”與“匠”的不同。

從倫敦回來後,陳惜惠覺得應該提升公司設計師的研發創作能力,於是成立了師資團隊定期研究發表,鼓勵公司設計師閱讀優良書籍,多方面接觸藝術作品,豐富相關造型資訊;只要有出國機會,陳惜惠定會安排深造設計師到當地的美術館或文化中心參觀,以提升自己的審美能力。

陳惜惠認為,作為一位元優秀的造型設計師,對於設計造型,有自己獨特的心得體會。首先,專業技術肯定是不可或缺的,但更為重要的是,當你成為高業績設計師時,決不能因自傲自滿而停止學習;其次,服務的態度更是同樣重要,專業的服務態度(包括微笑)、適當的應對、有效的傾聽等,另外,還包括專業的形象。因此,一位頂尖的美髮設計師不能僅止於學習美髮相關技術,更應該隨時充實社會人文內涵和提升藝術鑒賞能力。因為自身人文素養的提高,顧客對您的滿意度也會提升,顧客忠誠度度也會提升,無形中業績一定增長。陳惜惠就是長期在這樣的“教學相長“中,磨練自己的技術,創新自己的設計。並且,她還通過擔任裁判來增加國際視野,尋找技術突破和創作靈感。而教育學子則是希望技術有所傳承,這也成功的實現了自己職場生涯一個重要角色的轉換。

技術無止境,促兩岸交流

技術的學習沒有國界,亦無止境。顧客對設計師技術的要求每年都在不斷創新和提高,必須隨時帶給顧客新鮮感,才不會被時代所淘汰。陳惜惠自己作為一位教導美髮技術的人,隨時都要讓學習者知道國際造型設計行業的的發展趨勢。作為資深設計師的她,現在已經擁有大陸造型設計相關行業的證照,陳惜惠表示,取得這個證照,一方面可以為更多的美髮業者提供詳盡的大陸行業資訊,促進兩岸美髮專長的交流,其次,是對自己專長的肯定,是對自己的專業形象加分。

陳惜惠經常鼓勵臺灣專業人士考取各種技能證照,她認為證照的推廣與政策落實,對專業從業人員是一種肯定與保障,尤其是在目前經濟危機之下,證照的好處能立即顯現出來,除了是升遷的憑證,更成為就業的護身符。


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

“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這句話雖然老套了些,但卻讓陳惜惠受用無窮。她表示:“擁有讓別人無法奪走的技術能力就不怕沒飯吃,對於時下的年輕女性最重要是要學習如何使生活和經濟獨立,不要怕吃苦,好好選擇可以終身為業的行業,學習的過程是艱苦的,但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學習的成果就一定是甘甜的,它可以讓你受用一輩子。

尤其是目前大陸正處與快速成長的階段,對人才的培養非常重要,當年臺灣美髮連鎖體系會快速成長都是因為重視員工教育培訓,讓員工快速提升技術和服務品質,陳惜惠認為大陸美髮業正在進入成長期,未來3年內,全中國的美容美髮業規模將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長,就業崗位數增幅將達到20%,美髮業的前景勢必蓬勃發展,想要卡位中國,現在絕對是搶佔中國機會的最佳時候!


 

│個 人 資 歷 │

●經歷
96年 2008OMC世界盃 (美國芝加哥) 國際國手選拔賽暨、全國美髮美容技藝競賽、96年 96年度第三梯次女子美髮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監評、96年 2007高雄市市長盃美容美髮暨衛生技能競賽大會、95年 96年度技職學校工業類在校生丙級專案技能檢定、彰投分區術科測試監評 (監評職類:女子美髮)、95年 第十七屆中華民國髮型化妝大賽暨、第三十一屆亞洲髮型化妝大賽選手權選拔賽、95年 第三十一屆香港亞洲髮型化妝大賽、73年~93年麗的國際髮型美容公司技術研發部副理、美髮技術士乙.丙級 常年定期檢定評審、85年 擔任第五屆泰後盃世界交流大會 中華民國代表團評審-帶領國家選手赴泰國參加比賽、84年 台中市第三屆美髮大賽執行委員、82年 教育廳舉辦高級中等學校美容科美髮組講師、82年 台中縣第一屆美髮評審美髮、79年 取得中華民國美髮乙級技術士、76年 第一屆國際美髮美容技術大賽擔任美髮裁判...


●相關研習
英國VIDAL SASSOON 髮型學院高級班短期進修結業、英國TONI&GUY 美髮技術短期進修結業
西德施華蔻美髮品公司專業染髮講師訓練班結業、教育廳84學年度輪調式技術訓練人員研習班結業

 
 

 
永誠整合你的專業,曝光您的優勢!
您渴望將您的專業與優勢同時曝光在海峽兩岸嗎?想讓更多業界專業人士認識您嗎?想獲得前進13億人口的商機嗎?對專訪人物的專業技能與經歷感興趣,想進一步了解專訪人物嗎? 請來電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