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99369人 


帳號:
密碼:
 
傾聽他們的聲音>謝艾倫
 
 
打造心靈的淨土─謝艾倫老師

美麗、善良的謝愛倫老師畢業於美國知名大學心理學系。畢業之後,她可以選擇留在美國享受更加富裕的人生,但是她卻毅然來到大陸,在廈門開設了一家心理諮詢工作室。她希望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謝老師您好!其實心理學對於很多學生來講是比較枯燥的一門學科,您當時為什麼在美國留學的時候會選擇心理學呢?









其實從我自己看來,心理學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門學科。你可以更加深層次的去了解、預測人的心理的發生及變化。我在上大學的時候,通過學習心理學還學到了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識。例如哲學、觀察學、邏輯學等等。更為重要的是,可以鍛煉自己與人溝通交流的能力,因為作為一名心理諮詢師,與患者之間有效溝通是最為重要的。
 
 

在您六年的心理諮詢從業生涯中,您是如何看待心理諮詢行業?

 

現在很多人會把心理諮詢與精神科搞混,其實它們是完全不同的學科。心理諮詢主要是幫助那些在學習、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難的人,而有精神障礙的病人其實並不適合接受心理諮詢。我們更多的工作是給心理有困擾的人提供服務。
 
 
您15歲的時候赴美國念書,接觸到東西方兩種不同文化的熏陶,您覺得東西方對於心理諮詢都有哪些不一樣的看法?
美國的社會文化和中國真的是太不相同了。西方人很願意與人“分享”內心的困擾,而且他們的心理健康很普及,所以心理諮詢就像家常便飯一樣,是太正常不過的事情。而中國人,甚至是東方人深受儒家思想的影響,凡是都忍讓,壓抑自己內心的想法,從而導致心理問題層出不窮,失眠、抑鬱已經不再是新名詞。其實心理問題的解決方式應該是要像大禹治水那樣,要去疏通,而不是去防堵。
 
 

從您專業的角度看,您覺得目前大陸心理諮詢市場處於一個什麼樣的階段呢?

 

像在北京、上海這樣一些中國大型城市裏,心理諮詢還是比較進步的。但是整體而言,大陸的心理諮詢市場還擁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目前大陸擁有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證照的並不多,最多就只有幾十萬而已,並且當中很多人都沒有豐富的從業經驗。在面對13億人的消費市場的時候,具備專業職業資格證照及從業經驗的心理諮詢師會非常吃香。而且目前大陸很多人對心理諮詢還沒有正確的認識,隨著國際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大陸人會逐漸接受心理諮詢的概念,心理諮詢師是最具有發展潛力的職業之一。

 
 
很多出國留學的孩子在獲得學歷之後,就留在國外了,那麼您當時為什麼會選擇回國呢?而且還專門考取了大陸心理諮詢師的證照?
其實當時回國的原因很單純,因為我父母的年紀也比較大了,而且都在廈門做一些投資,為人子女的都想多陪陪自己的父母,所以就跟著他們來到了廈門。到廈門之後,我發現這裏並沒有很多合格的心理諮詢服務。理論性、談話性的諮詢服務都是不健全的,所以當時我就想到要在廈門開一個自己的心理工作室,當然要開這個工作室首先就要有心理諮詢師的證照。
 
 
您覺得這個證照對自己有哪些方面的加分呢?
這個心理諮詢師的證照,首先可以證明自己的開業和從業是合法的,符合大陸這邊的法律規定。其次,它對來訪者也是一個很好的保障,會讓他們的內心有一種可以依靠的潛意識。再次,心理諮詢師的證照可以證明自己專業性的訓練,讓自己贏得更好的口碑。
 
 
您對於未來事業發展方向的一個規劃是怎麼樣的呢?

我自己現在時擁有一家中英文心理諮詢的工作室,我並不奢望要把它做得太大,我只希望它能夠變得更加溫馨一些,不要那麼商業化,讓來訪者在一個很好的氛圍中享受服務。此外,我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一些努力,喚起大眾對心理健康的認識,通過寫專欄、上一些談話性的節目,推廣心理諮詢的重要性。

 
 

謝艾倫老師資歷

│教育│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蘇達雙城大學,心理學學士 
專攻:臨床心理學 / 變態心理學 / 人類性學

│留學經驗│
美國維吉尼亞州,塔帕漢娜克,聖瑪格麗特學院,1998 – 2000
英國劍橋,聖安德魯學院,1997 – 1998

│證照│
中國國家高級心理諮詢師 ( 二級 ) 職業證照

│從業經驗│
●美國明尼蘇達州 RSAC 性侵害家暴中心諮詢師,危機幹預電話諮詢師
●美國明尼蘇達州 NIP 心理諮詢中心短期諮詢師
●明尼蘇達雙城大學心理系動物行為學 James Bruce Overmier 教授研究助理
● 明尼蘇達雙城大學心理系腦神經學 Bruce N. Cuthbert 教授研究助理及教學助理
● 明尼蘇達雙城大學心理系社會心理學 Shigehiro Oishi 教授研究助理
● 明尼蘇達雙城大學心理系社會心理學和政治學 Christopher Federico 教授研究助理

 
永誠整合你的專業,曝光您的優勢!
您渴望將您的專業與優勢同時曝光在海峽兩岸嗎?想讓更多業界專業人士認識您嗎?
想獲得前進13億人口的商機嗎?對專訪人物的專業技能與經歷感興趣,想進一步了解專訪人物嗎?
請來電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