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30931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證照】台灣 心理師需靈敏 大陸 諮商師解煩憂 2010-04-14

    分享到plurk

    現代人生活周遭的壓力越來越多,「憂鬱症」、「恐慌症」等諸項心理疾病隨著現代生活一一浮現,為此心理諮商也成了現代新興職業。本周「職場比一比」介紹心理諮商工作,一探兩岸職場真面貌。
     
    大陸篇 心理諮商師
    廣闊的大陸繁榮的市景逐漸擴展,這是無數人民共同打拚的成果,美好前景振奮人心,但從另一面來看,這樣的盛況也像運轉的火車頭,人民無數的壓力和焦慮,就是排放的黑煙,是經濟不斷前進的代價。這些負面情緒的出口,就是越來越被廣泛認可的心理諮詢師。
     
    工作壓力 找尋心靈出口
    「主動進行心理諮詢,彷彿有精神病的感覺」,這依然是大多數民眾的第一想法,但現代人強大的工作壓力導致的心煩意亂,天災人禍之後需要重新架立的心理建設等情況愈見頻繁,如今「心理諮詢」已開闢出自己的舞台,民眾也逐漸接受這樣的觀念。
     
    面對心理諮詢師,就如同看病一般,第一次見面時必須從來訪者或者是親友得知信息,了解心理障礙為何,接著則必須深究其背後因素,包含成長環境、求學過程、工作經歷、婚姻及交友關係,以及人格發展、智力等部分,確認諮詢的方針,做出診斷之後,制訂相關的治療計畫。
     
    心理諮詢是長期治療過程,十次左右為基本的門檻,於是在時間上和金錢上都需有準備。以現在的情況而論,費用不一,醫院是最便宜的,一分鐘不到一元,諮詢機構就要貴上許多,個人診所則更往上加,每小時從150元到700元人民幣不等,有的按次,有的按時,需自己先查明收費標準。
     
    保密為上 尊重心理專業
    付出費用是否能夠換得具專業知識的心理諮詢?我想這點毋須擔心,心理諮詢師需持有「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證」,大多數的心理諮詢師是具備實務經驗之後,深刻體認自己的不足進而力求精進,於是日前才通過的「心理諮詢師實務技能等級培訓認證」則補齊此塊的不足,更是提升心理諮詢師的水平,持雙證上崗的心理諮詢師,能給民眾更多的保障。
     
    我目前正從事企業的心理諮詢師,員工士氣直接影響了工作效率,而在逐漸重視人力資源的企業文化中,心理上的調適則為當務之急。在這裡我們發揮基本技能,卻仍感覺有些施展不開,原因在於員工們擔心負面情緒的原因外漏,所以寧可讓負面情緒暗自發酵,也不願向心理諮詢師伸出手。
     
    「保密」是這一行的基本職業道德,身為企業心理諮詢師,需要有些心理諮詢以外的本領,需要了解所在企業的文化,從企業立足點去協助員工,再以員工的狀況據實回報高層,提供建設性的意見,這是心理諮詢新的一頁。 (上海.王先生)
     
    台灣篇 諮商心理師
    「心理諮商」是一種情緒的出口,諮商心理師則是協助角色,藉由其專業知識以及技能,巧妙地緩解求助者內心不穩定情緒。
     
    找不到生活目標,遭遇重大變故,人際關係失衡,工作上強大壓力等,都是需要重新進行自我探索的階段。諮商心理師是民眾渡過這段時期的良師益友,藉由神經心理測驗,情緒狀況檢查,性格測驗,以及求助者給予的資訊,了解求助者的狀況,再根據專業知識判定屬於何種障礙,是心理發展上的偏差,亦或是認知、情緒上的失調等,下一步則是擬定治療計畫,透過重點目標性的談話,進行諮商輔導。
     
    心理諮商乍看像是找人聊天,但實際上具備許多不同部分,諮商心理師強調客觀,而親友家人的意見多半會參雜個人觀感,而諮商心理師的協助就是希望來談者能夠反思,自己找尋解決的途徑,我們必須抱持中立價值,盡可能降低對個案的影響,但若是在雙方價值觀已經失衡,達到明顯的歧異甚至衝突時,要先和個案說明,讓諮商者決定是否繼續諮商,或轉介其他諮商師。
     
    原則上,諮商心理師和個案之間也並不希望有逾越諮商的關係,像是我們風俗文化中為表達感謝的送禮,或者是親切的邀約等等,須盡量避免,才容易確保在諮商過程中的絕對客觀,尤其是情感上的牽連,或者是合資做生意更是違反專業倫理守則。
     
    完整諮商 不保證解決
    當我第一次接觸個案的時候,我習慣不厭其煩重頭講解關於諮商的基本規範,我希望雙方都是在了解的情況下進行,這樣可以專注於諮商工作,減去因不明白諮商為何而花費的時間。「保密」是我說明的第一點,從這裡開始,個案容易卸下心防,也才能進行最真實的對話,當然有範圍限制,若已危害第三人者安全則不在此限。
     
    我會點出實際面,說明諮商輔導的效能和風險,有些個案無法接受「不保證解決」的說法,但這就是諮商輔導與看病拿藥的差別,心理諮商不是藥到病除,症狀的減輕是依當事人的感受為準,所以才不能保證。相關費用和諮商次數也要詳加告知,避免日後產生不必要的衝突,諮商每小時從800元到5000元皆有,端看來談者的選擇。
     
    靈敏纖細 適當反應
    想當一位諮商心理師,要有纖細心思,敏銳的觀察力,以及靈敏的應變能力,才能即時對個案的反應做出適當處理,個案的說話態度,眼神的遲疑,肢體的語言,甚至是不自覺的一些小動作,可能都是負面情緒所造成,唯有在邏輯性的談話過程中,同時注意到這些細節,才能提供個案最好的解決辦法。 (台北.楊小姐)
     
    資料來源:2010-04-13/旺報/整理陳韻如(1111人力銀行職能中心)



    【貼心叮嚀】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的生理和心理也有極大的壓力。在中國13億人口中,需要心理諮詢的人口越來越多,因此有專業證照及高學歷的心理諮詢師也將在中國逐漸發燒中,更朝全方位、多管道、深層次的發展。永誠將提供您心理諮詢師考證資訊,請來電諮詢: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 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