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8223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食品證照】健全市場 根絕黑心食品 2011-06-03

    分享到plurk

    評論解讀兩岸食品安全議題,在塑化劑風暴於台灣愈演愈烈之際,更具嚴肅討論的必要性;上海市新近出台的政策,以更嚴厲的監管措施回應各方對食品安全殷切的期待。論者指出,健全的市場機制、合理完善的消費者保障,令黑心製造者無利可圖,始能根本消除食品安全隱患。
         
    自大陸國務院決定將食品安全列入各級政府考核體系之後,上海市政府近日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實施意見》,據稱這份《意見》內所列的可以算是保障食品安全最嚴厲的措施。上海成立了由副市長兼任主任的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員會。這將構成最嚴密的食品安全監管網絡。
         
    《意見》明確規定,將從重懲處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使犯罪分子付出高昂甚至付不起的代價。被吊銷食品生產、流通或者餐飲服務許可證的單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5年內將不得從事食品生產經營管理工作;食品生產經營者聘用不得從事食品生產經營管理工作的人員從事管理工作的,將被原發證部門吊銷許可證。
         
    之前食品安全是按照職能分工,質監、工商、食藥監在監管中各把一頭,分管生產、流通和餐飲環節,新成立的食品安全委員會就是要解決邊際和空白。譬如,月餅廠做完月餅要送到超市裡面去賣,超市是工商(工商行政管理局)管;月餅的生產是質監(質量技術監督局)管的,那路上誰管呢?再譬如,現場製作現場銷售問題,照理說,生產環節的都由質監管,但如果是超市製作的熟食,或是飯店生產的月餅、年夜飯等,又由誰管?
         
    嚴厲震懾問題經營者
    新出台的《意見》可以算是最嚴厲的食品安全措施,讓每一個輕視食品安全的經營者在有問題的食品出籠之前,就要掂量一下是否划算。嚴厲的措施足以震懾形形色色的有問題的食品經營者。有足夠權威的中立的相對獨立的市級食品安全委員會,能夠協調各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能夠無縫全面地監管全市的食品安全。
         
    最嚴厲的監管措施,最嚴密的監管網絡,上海的食品安全形勢有可能就此走上正常軌道。上海的這些措施雖說是為了確保上海成為全國食品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但這些措施如果有效,估計大陸各大城市都會採取基本相同的措施,確保食品安全。
         
    然而,再嚴厲的監管措施也會有監管不到的地方,再嚴密的監管網絡也會有縫隙。譬如又出現了新的添加劑怎麼辦?難道總要等到出事後才能解決?總要等到一部分消費者受害之後才能消除食品安全隱患?再譬如,有執照的,無論是食品生產者還是銷售者抑或運輸者,都處於食品安全的各監管部門之下,而那些無執照的非正式的甚至非法的食品經營者,如何去無縫全面地監管他們?
         
    退換貨索賠保障消費
    真正嚴厲的食品安全監管措施是健全的市場,真正嚴密的食品安全監管網絡也是市場。因為監管者永遠少於經營者,而只有消費者和經營者才能到達市場的每一個角落,能夠經歷市場的每一筆交易。譬如,行政措施能夠重懲製造食品安全事故者,使犯罪分子付出高昂甚至付不起的代價。市場也能夠輕易做到,讓「每個」黑心製造者都承受被打擊的滋味;只要制訂方便顧客索賠的法律,可使每一個食品安全事故的製造者都必須為其行為負責。
         
    消除食品安全隱患,要嚴厲的監管措施,要嚴密的監管網絡,更要有法律法規保障的健全的市場機制。(摘自《上海商報》2011-5-25社評,原題:〈食品安全要嚴密監管更要健全市場〉)
     
    資料來源:2011-05-31/旺報/記者王超群整理

     
    【貼心叮嚀】中國《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生產加工、經營、流通企業;餐飲業、食堂;各級政府相關監督部門都必須設立專(兼)職食品安全管理師;同時《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企業的違法成本達到所有生產原料和設備的10倍至20倍。持有從業資格證書、擁有專業知識技能的食品管理師必將迎來廣闊的事業發展前景!
     
    ■投身大陸市場,證是時候,是目前最炙手可熱的掏金指標;選擇國際通用的中國證照絕對是未來職場必備的最佳證明!前進大陸,您準備好了嗎? 請立即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