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204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心理證照】八成青少年需要心理健康服務 2011-07-22

    分享到plurk

    近幾年,佛山未成年在校學生罪犯人數逐年下降,未成年在校學生罪犯占未成年罪犯的比例只有3%左右,遠低於全國其他地區。但是,預防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工作卻因此被忽視。如何預防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佛山當前預防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的情況如何?昨日下午,團市委向媒體公佈了佛山市青少年發展課題研究的部分成果,《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預防有效途徑研究報告》(下稱《報告》)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記者從《報告》中瞭解到,近幾年佛山未成年在校學生罪犯人數逐年下降,未成年在校學生罪犯占未成年罪犯的比例只有3%左右,遠低於全國其他地區(其他地區為20%至30%)。但是,也正是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率低使預防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工作被忽視,使得學校過於追求升學率輕視德育。
     
    未成年在校學生罪犯人數逐年下降
    按照課題組調查的資料,從2007年開始,佛山市未成年罪犯總數和未成年學生犯罪占未成年人犯罪的比例均逐年下降。其中,2007年,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占未成年罪犯總數比例為3.7%,2008年為3.1%,2009為2.5%。
     
    由於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率很低,導致預防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工作被認為可有可無,得不到應有的重視和關注。學校教育存在重智輕德現象,德育成了軟任務而被削弱,使得不少學生的法律意識較為淡薄。
     
    調查顯示,大部分未成年在校學生法律知識比較缺乏,在關於“你覺得自己的法律知識夠用嗎?”的調查中,選擇“不夠用”的占了70%。而在關於“你對學校有關未成年學生犯罪預防工作的評價”的調查中,選擇“重視,措施有力”的占38%,位居第一;選擇“重視,但措施不力”的占37%。學校預防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工作有待進一步加強和改進。
     
    建議成立預防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基金
    報告認為,預防和減少未成年人犯罪的關鍵是預防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因為未成年在校學生占未成年人的絕大部分,如果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預防工作做得好,未成年在校學生在校不犯罪並且將來離開學校走進社會後也不犯罪或很少犯罪,就可以從源頭上遏制未成年人犯罪的勢頭,而未成年人混跡社會後再對其做預防犯罪的工作往往事倍功半。”
     
    該負責人介紹,預防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需要形成一個立體的、長效的機制才有效。“這個長效機制關鍵在於實行領導責任制,建議將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與文化知識教育並重,要充分調動學校所有資源參與預防未成年在校學生違法犯罪工作。”課題組同時建議成立預防和減少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專項基金,保障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另外,讓學生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是預防和減少未成年在校學生犯罪的重要前提,但目前社會的關注力主要集中在大學生的心理健康上,對於未成年在校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關注不夠。學校應當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對有心理問題的學生有針對性地及時地開展心理輔導工作。
     
    學習壓力成為青少年最大壓力源
    昨日的發佈會上還公佈了《青少年心理幫助體系構建》的課題報告。據課題組主要負責人介紹,根據他們的調查,80%左右的青少年認為很需要心理健康服務,而他們希望得到的心理健康服務內容依次是心理健康知識的普及、人際交往與溝通、壓力調適與情緒管理。不少青少年希望心理服務形式為一對一的個別心理諮詢、多人參與的團體心理活動和定期舉辦的心理學講座。
     
    從課題組的調查結果來看,學習(工作)壓力成為青少年壓力源的首選,而在包括與同學、同事關係緊張、身體健康問題、自我形象不滿、環境污染和治安不好等‘最令人困擾的心理問題’選項中,有關環境的問題成為了青少年困擾的第二大心理問題,40.2%的初中生、34.3%的高中生、33.6%的大學生和30.4%的青年認為“環境污染”令人困擾。
     
    這位負責人建議,可在現有的家庭、學校(單位)、社區“三位一體”的立體式青少年心理幫助體系上,制定佛山市青少年心理幫助體系“三步走”的三年戰略規劃,並有針對性地開展“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社區延伸”、“企業青年員工心理幫助”等品牌項目。
     
    資料來源:2011/07/20/南方日報/記者沈文金

     
    【貼心叮嚀】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的生理和心理也有極大的壓力。在中國13億人口中,需要心理諮詢的人口越來越多,因此有專業證照的心理諮詢師也將在中國逐漸發燒中,更朝全方位、多管道、深層次的發展。永誠將提供您心理諮詢師考證資訊,請來電諮詢:0800-65-1698

    ■投身大陸市場,證是時候,是目前最炙手可熱的掏金指標;選擇國際通用的中國證照絕對是未來職場必備的最佳證明!前進大陸,您準備好了嗎? 請立即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