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6552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心理師證照】心病懼醫 陸官員自殺增 2011-10-20

    分享到plurk

    隨著輿論監督力量的提升,大陸官員壓力也與日劇增。有分析指出,官員們的壓力源自於工作量大、升職困難,以及目睹官場腐敗等;從中央到地方,從科級至部級,個個飽受焦慮、抑鬱、失眠、多病的折磨,尤其是處於「夾心」層的中層幹部,心理健康狀況最差。
         
    今年9月21日,瀋陽警方發現一具水面浮屍,經DNA比對,確認為遼寧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主任袁衛亮的遺體。警方指出,這位47歲的副廳級官員,7月29日被確診患有抑鬱症,不到2個月後因精神抑鬱投河自殺。這應該是大陸1個月內第4名自殺的官員。
         
    壓力大 湖北幹部自殘11
    近年來,大陸官員非正常死亡案例多發,死因大多指向心理問題。當然,自殺只是發生在少數人身上的極端表現,更多官員遭受焦慮、抑鬱、失眠、多病的折磨。在權力光鮮的表面背後,一些扭曲的官場怪現象,扭曲著官員的心靈,給他們帶來巨大壓力,而官場環境又決定了他們的「心病」難為外人道,壓力無法紓解。許多案例和研究都證明,大陸的「官心病」已相當嚴重,從中央到地方,從科級至部級,皆難以倖免。
         
    大陸今年最廣為人知的官員自殺事件,當屬湖北公安縣紀委幹部謝業新的「11刀」,離奇的死亡方式,一度引發輿論對官方「自殺說」的強烈質疑。對此,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院院長許燕認為,「從心理學上看,用這種極其殘忍的方式自殺,有時是用生理的痛去壓抑其心理痛。」
         
    許燕經常為大陸各級官員講授心理方面的課程。曾有官員對她說:「許老師,你看見這扇窗戶沒有?我現在看見這扇窗戶,就有往下跳的心思。」許燕說,大陸官員們的心理健康確實不容樂觀,因為她每一次講課,總能得到熱烈共鳴。她在課件中列出「心理枯竭」的6大特徵,台下許多官員聽了總迫不及待發言:「我們全都有!而且最嚴重!」
         
    看精神科 公務員比例最高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精神心理科曾透露,在該院就診的心理疾病患者中,公務員約占10%,比其他任何一種職業的患者都要多。心理問題給官員們的影響,重則罹患心理疾病、尋短見,輕則帶來生活上的許多困擾。
         
    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史占彪也接觸了大量官員。他發現,失眠是困擾很多官員的大問題,而「失眠又是不少心理問題的重要原因」。史占彪同時擔任中央國家機關職工心理諮詢中心諮詢服務部主任。
         
    除失眠外,史占彪還發現不少官員有疑病傾向和強迫傾向。前者是總懷疑自己身體有病,害怕在工作中猝死,保持高度戒備,吃了不少冤枉藥,消耗了不少滋補品;而後者則是要求做事萬無一失,行事風格謹小慎微,事必躬親,活得很累、很辛苦。
         
    就連不少官員所面臨的身體健康問題,背後也是心理問題在作怪。「比如一些人的肥胖問題,並非是吃得油膩,久坐不運動,很大程度是心理壓力導致人體內的皮質醇(俗稱「壓力荷爾蒙」)偏高,導致免疫功能受損,睡眠不佳,骨密度下降,腹部脂肪增多,學習記憶功能下降,情緒壓抑沮喪,甚至生殖功能失調。」許燕說。
         
    一名中央機關幹部的經歷便是證明:他在處級時工作出色,升局級後就開始生病,無法工作。他跑遍北京各大醫院,卻發現各項指標都正常,很難找出生理上的病因,事實上是心理壓力導致了他的疾病。
         
    非貪腐畏罪 好官也自殺
    以往,自殺即「畏罪自殺」,但現在這4個字已越來越無法解釋大陸近來發生的諸多案例。紀檢部門發現,主動結束生命的許多官員並非貪腐分子,有的甚至是責任心很強的優秀官員。
         
    為什麼好幹部也會自殺?問題引起大陸高層的重視。心理學研究認定,「幕後黑手」就是壓力。當今的大陸,當官面臨的壓力超過許多職業。「我們研究發現,國家機關幹部所面臨的壓力在社會屬於中等偏上水平。」史占彪說。
         
    而壓力源於何處?一項針對某部委幹部職工的調查發現,壓力來自5方面:工作責任重大,民眾期望值高,工作量大,升職困難,目睹腐敗現象。這與華中科技大學教授龍立榮的分析接近。龍立榮認為,大陸官員自殺的原因有三:一是官場人際關係微妙複雜,官員晉升壓力大;二是責任政府之下,官員發展的壓力越來越大;三是受腐敗牽連。
         
    除拆遷、信訪(陳情)等特殊崗位官員外,紀檢、審計、藥監等部門官員,也是心理負荷大的群體,他們沒有審批許可權,還總是得罪人,接觸社會陰暗面,並且面臨諸多誘惑,因此成為心理專家眼中特別關注的群體。需要經常出差的辦案人員,心理健康狀況則更糟糕。
     
    資料來源:2011-10-16/旺報/記者楊慈郁

     
    【貼心叮嚀】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的生理和心理也有極大的壓力。在中國13億人口中,需要心理諮詢的人口越來越多,因此有專業證照的心理諮詢師也將在中國逐漸發燒中,更朝全方位、多管道、深層次的發展。永誠將提供您心理諮詢師考證資訊,請來電諮詢: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心理諮詢師證照保證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