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17107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心理師證照】心理健康狀況 中層幹部最差 2011-10-20

    分享到plurk

    許燕研究發現,就官員的級別而言,處於「夾心」層的中層幹部心理健康狀況最差,由壓力導致的心理枯竭程度最嚴重。
         
    大陸中央國家機關職工心理健康諮詢中心針對3500多名幹部的調查結果則顯示:越往高層,心理壓力越小;處級以下幹部比處級以上幹部感受到了更大的家庭與工作平衡的壓力;3050歲的幹部壓力感受,大於30歲以下和50歲以上的幹部。這種差異被認為是高層官員資源多,對環境掌控力強,底層官員則相反。
         
    但無論高官還是基層幹部,「向上爬」時都會遇到壓力,不只是崗位有限,還因為關係、人情等潛規則,容易讓「落選者」感受到「不公」,而情緒低落。
         
    升遷速度快 壓力跟著來
    就算順利升遷,也不能一勞永逸。曾經有一名廳局級女幹部,能力很強,升遷速度很快,但到廳級後,發現工作複雜,開始失眠。尤其令她困擾的是,有幾個處長她管不了,想換人也不可能。無法突破行政體制的牽制,讓她感覺茫然、無奈。
         
    史占彪說,從事行政工作要處理好規則和潛規則的關係,「做官需要靈活性、策略性、藝術性地去處理問題,高度警覺地處理微妙關係,這是東方文化特色,也是令官員們感到煩、累和無奈的地方。」
         
    事實上,無論是紀檢、審計部門官員面臨的壓力,還是官員晉升時的壓力,實質都與大陸官場不健康的制度有關。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就說道:「官員的心理要健康,前提是要有一個人人清廉的政治環境,用制度保護官員的心理健康。」
         
    此外,對官員而言,與越來越大的壓力輸入對應的,是少得可憐的壓力輸出渠道。官員並不缺心理諮詢的資源,但卻不敢用。大陸中央國家機關職工心理諮詢中心專門為官員服務,諮詢費不用官員們自掏腰包,但前來求助的卻不多,1年諮詢量不到6百人次。
         
    怕影響仕途 官員不愛心理諮詢
    史占彪說,這一方面是官員對於心理諮詢與心理輔導缺乏認識,另一方面是礙於面子不願來,因為一旦被認為有心理問題,會讓人恥笑或影響升遷。
         
    對仕途的擔憂,的確是官員不願意接受心理諮詢的重要原因。在大陸,諮詢內容的保密工作做得並不好,官員們沒有安全感,害怕自己的心理問題傳出去,會被解讀為不勝任某個職位。
         
    許多專家透露:官員們要麼在街邊用公用電話做諮詢,不透露真實姓名、身分,要麼托朋友找可信賴的心理專家,並只願在飯桌上述說心事。遭遇心理問題的官員不敢說,也不敢寫,那些「局長日記」事件,讓他們感到危機四伏。
         
    與普通人向朋友傾訴來解決心理壓力不同,官員們也難以從人際交往中排解壓力。根據一項2千多位大陸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參與的測試結果,1/3的人人際交往差或較差。史占彪分析說,「他們因身分所限,不能建立過多、過密的人際關係。」
         
    「官場就是這樣,你希望自己在倒楣時得到他人幫助,基本不可能,大家都怕被沾上不利的東西。」許燕說,這種孤獨的狀態隨官職提升不斷發展,越到高層,朋友越少,「高處不勝寒」。
         
    高官信教紓壓 成為潮流
    因此,不少官員被迫尋找其他途徑,如信佛,目前,向和尚訴說心事,已成為一股潮流。江西東林寺住持大安法師曾透露:有一位市長級別的官員說自己活不下去了,想要自殺,問他該怎麼辦。類似事例還有很多,大安法師教這些官員們用佛教緩解壓力。北京市宗教局一位人士還說:北京市某單位領導,希望到雍和宮燒頭炷香,但又不希望被別人看到,於是托關係,在某天雍和宮開門前,先進去燒了一炷香。
         
    面對官員日趨嚴重的心理問題,大陸中央和各地已密切關注,各種有關幹部心理健康的講座、書籍風靡一時,浙江等地還展開公務員心理健康促進試點工作,省委書記幾度批示。
         
    官員心理健康程度與執政能力的關係,也被公開討論。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就曾發表文章,指出「提高黨員幹部的心理健康水平,是增進執政能力的重要手段和必要措施」。
         
    組織部門亦與時俱進,在幹部考核中愈來愈重視心理健康指標。北師大心理學院承擔了幹部選拔的部分工作,但許燕很快就發現,這項工作很難做下去,因為原有的一些心理測評方法被一一「破解」了。
         
    「按道理說,這些測量工具都應該是保密性的,但現在都不是保密的。」許燕說。針對幹部的心理測評方式,正不斷被專門研究應試的人破解,導致測試者無法透過測評,得到真實資料。唯一的應對措施,只能是不斷研發新的測評手段,而新手段用了若干次後,又會被再次破解。
         
    這正是大陸「官心病」的惡性循環:不健康的官場生態,造成了過大的心理壓力,並無法得到排解,官員不希望心理問題被他人知曉,想方設法向組織部門隱瞞問題,而這又進一步加重了「病情」。(取材自《南方周末》)
     
    資料來源:2011-10-16/旺報/記者楊慈郁

     
    【貼心叮嚀】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的生理和心理也有極大的壓力。在中國13億人口中,需要心理諮詢的人口越來越多,因此有專業證照的心理諮詢師也將在中國逐漸發燒中,更朝全方位、多管道、深層次的發展。永誠將提供您心理諮詢師考證資訊,請來電諮詢: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心理諮詢師證照保證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