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230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餐飲證照】投資大陸餐飲業 要注意法規差異 2012-03-09

    分享到plurk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大陸餐飲業競爭激烈,但由於大陸政府對餐飲業並無外資準入的限制,故吸引了大批台商赴大陸投資開設各種餐館、小食點、奶茶鋪等。然而,由於大陸與台灣在法律制度、風土民情等問題上存在一定的不同,也導致了台商在赴陸投資時會遇到若干問題及不便,這些都是台商需要注意的。
     
    案例
    台商馬先生是一家台灣餐飲企業的老闆,他經營著一家頗具特色的台灣風味餐館。這幾年隨著餐飲業規模的不斷擴張,胸懷大志的馬先生已經不甘心僅僅在台灣開展經營活動,他把目光投向了大陸,並把自己的品牌做大做強。但由於對大陸投資環境及法律制度的不瞭解,他擔心貿然赴大陸投資的風險及可能造成的不必要損失,於是他找到大陸律師給與其必要的投資建議。
     
    1證照的辦理
    解析
    馬先生作為台商投資大陸餐飲業,他應當按照外資企業在大陸的設立程式完成批准證書、營業執照等證照的辦理。律師告知他一般的外商投資企業設立時分三步走。第一步:到外商投資企業所在的工商行政管理局進行名稱預登記(約需1至3個工作日);第二步,到當地的商務委申請外商投資的批復及批准證書(約需20至30個工作日);第三步,到工商行政管理局辦理營業執照的申請(約需10個工作日)。拿到營業執照才是該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完成的標誌。
     
    而之後,還有若干如組織機構代碼證申辦、刻製公章、稅務登記證申辦、財政登記證申辦、外匯登記證申辦、資本金帳戶開立等事宜需要辦理,才可使該外商投資企業在大陸開始實際運營。
     
    而針對餐飲業,由於其對於人身健康具有非常重大的影響,大陸針對該產業還有特別的審批流程。為了保證小吃店、餐館等的安全及食品衛生,還需要到當地的衛生行政管理局申請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約需10個工作日);向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申請餐飲服務許可證(約需10至20個工作日);而且餐飲業還可能涉及環境問題,故還需至到當地的環保部門辦理環保審批(約需10至20個工作日)。這些都是餐飲業投資者辦理營業執照的前置程式,只有在滿足這些條件之後投資者才可以向當地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請辦理營業執照。
     
    但值得注意的是,前述如餐飲服務許可證、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的取得,都對餐館位址有一定要求,往往需要投資者已對該位址進行改造、裝修,而這需要投資者先期進行投資。
     
    然而由於大陸外匯政策原因,一般只有在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後才得進行資本金帳戶的設立及打入資本金,如要在取得營業執照前就打入資本金需要至外匯管理部門設立臨時賬戶,手續較繁瑣。所以,實務中變通的做法,往往是先設立一家餐飲管理公司(餐飲管理公司只需完成本部分第一段所述的三步即可取得營業執照),將資本金打入後再對餐館進行裝修並以設立分支機構的形式申請設立餐館所需要的各種證照。
     
    2選址注意事項
    餐飲業的經營者當然知道,好的選址對於一家餐館的重要性。而大陸的法律法規,也對餐館的選址有各種規定。在選址時,律師提醒馬先生要注意以下幾點:首先,要與主管部門及時溝通。大陸由於地域廣闊,各省、市、區對於自己轄區內的具體情況會有更細化的規定。因此,對於一個初來乍到的投資者,在選址的同時及時和主管部門進行溝通瞭解政策,以及官員本身對於政策如何掌握非常重要。
     
    特別是在大陸對於環保越來越重視的情況下,在簽訂餐館租賃協議之前,律師建議馬先生先告知環保部門、工商部門的官員,甚至請他們實地考察是否合適作為餐館,在獲得官員首肯的情況下,再與物業簽署租賃合同。否則,一旦簽署了租賃合同最後卻發現該處無法設立餐館,或該地塊另有規劃,則不但前期投資受到損失,也會增添諸多麻煩或糾紛。
     
    其次,對於餐館的硬體條件,如哪些設備一定要具備,電容量、水容量多少等等,在選址時投資者要心裏有數。
     
    3特許經營
    另外,許多餐飲品牌都在大陸做連鎖經營,馬先生也向律師詢問了該種經營模式。連鎖經營一般有二種形式,一種是全部由自己投資、自己管理、自己經營,以在各地開設分公司或子公司的形式設立餐館。另一種是授權他人使用自己的品牌、企業名稱等,並由他人自行設立公司且按照特許人的經營模式經營。雖然兩者都是連鎖經營,但對於後一種情況,大陸有如下值得投資者注意的規定:
     
    首先,特許經營有一個先決條件,即特許人本身應擁有2個直營店,且經營時間超過1年。
     
    再者,特許經營必須到大陸商務部或者當地的商務委進行備案登記。
     
    最後,律師提醒馬先生,由於加盟者將會使用馬先生的品牌進行經營活動,如果其在經營中違反行業規定甚至法律法規,不光導致其本身經營受到困難,特許人也可能遭到消費者起訴要求其承擔法律責任,如加盟者在該事宜上有過錯,則特許人嗣後可向加盟者追償。同時,這也會直接影響馬先生苦心經營的品牌的聲譽。因此在選擇加盟者的時候一定要對加盟者的實力及其自身素質進行一定程度上的評估。
     
    綜上所述,在投資大陸餐飲業之前需要對大陸的情況先有個初步的瞭解,包括餐館如何設立,店址如何選擇以及對自己的經營模式有充分認識。所謂「不打無準備之仗」,只有這樣才能取得事半功倍、財源滾滾來的理想效果。
     
    (單少芳是上海律賢律師事務所所長;劉瑞霖是理律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本文不代表理律法律事務所及律賢律師事務所意見)
     
    資料來源:2012-03-06/旺報/單少芳、劉瑞霖

     
    【貼心叮嚀】當中國崛起,台灣中西餐業者、冷飲烘焙糕餅業者等,都摩拳擦掌準備登陸挑戰13億張嘴!想合法在中國就業創業嗎?取得中餐、西餐、烘焙、中式麵點、調酒等餐飲類證照,是餐飲產業在大陸執業的必備上崗證!想了解更多考證訊息嗎?快撥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
    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