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8089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心理證照】中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需求逐漸擴大 2012-04-03

    分享到plurk

    “2009年學生來諮詢的時候都是‘鬼鬼祟祟’的,現在已經大大方方的了,這是非常重要的轉變。”高培晉說。
       
    當了3年高一專職心理老師的高培晉在山西太原市一所重點中學教書。根據學生的需求,她有可能今年給全校學生上心理健康教育課。
       
    “學生太願意上這門課了,每個學期來找我談心的至少有五六十人,主要是有關文理分科、戀愛、升學的問題。”她說,通過給學生上課,孩子們逐漸能開放地看待心理問題了。
       
    日前,記者對太原市82名中學生進行了隨機問卷調查,結果顯示90%的學生希望學校開設這門課程,幾乎全部學生表示能夠接受心理諮詢。
       
    高三學生文楠說,她是一名擇校生,高一時由於自己一下子由初中時候的佼佼者變成了高中的第300多名,產生了巨大的失落感。同時加上遠離親人的孤獨,她選擇了逃避的方式,把自己關在家裏不想去上學。
       
    她說,高二直接面臨文理分科,高三就是升學,有了困惑說給家長,他們只會跟著幹著急,所以希望有一個心理老師給予適當的指導,幫同學們度過迷茫期。
      
     隨著《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在中國走過近10個年頭,校園裏已經呈現出一種寬鬆和諧的心理諮詢環境。同時,隨著教育均衡發展的逐步推進,教育部門也逐漸意識到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對孩子進行人性化關懷的重要性。
       
    據了解,山西在“十二五”(2011-2015年)期間,計劃把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納入到中小學教育教學的全過程,並爭取每1000名學生配備1名專職心理健康教師。
       
    “退回到10年前,心理教育課也許沒必要開設,但現在卻不能不開。”山西省長治二中校長路軍表示,該校日常心理教學顯示,低於分數線50分錄取的劃撥生心理壓力最大,更易受到貧富差距、相互攀比、感情因素等影響,心理問題較為突出。
       
    儘管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在中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發展卻不平衡,在中小城市或農村地區,有些學校的心理老師還是缺失狀態。
       
    從事班主任工作23年的浙江溫州市第15中學高級教師鐘杭玲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在浙江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提倡全員參與,尤其班主任要具備心理健康教育C證資格。心理老師還可以輔助班主任開好“心理班會”,與班主任形成教學合力。
       
    “我比較內向,有些事情說不出口,就在網上跟自己的網友說,但總覺得很虛幻,後來就大膽地給心理老師發了封電子郵件,在老師的鼓勵下,我現在能當面跟她交流了,還是好朋友呢。”初中學生郝貝貝說,真希望心理老師能陪伴她們度過整個中學時代。(完)
     
    資料來源:2012年03月18日/新華社/記者王學濤、梁曉飛

     
    【貼心叮嚀】2002年大陸公布首次大規模自殺調查結果,每年有28.7萬人死於自殺。在1534歲的死亡原因中,自殺是第一原因。大陸總自殺率為23/10萬,國際平均自殺率僅10/10萬,中國自殺率是國際平均數的2.3倍。在中國13億人口中,需要心理諮詢的人口越來越多,擁有專業證照的心理諮詢師在中國的角色越將舉足輕重。永誠將提供您心理諮詢師考證資訊,歡迎來電諮詢: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心理諮詢師證照保證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