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2245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幼兒園長證照】大陸幼教夯 入園難、入園貴 2012-05-04

    分享到plurk

    大陸6歲前的孩子目前入園率只有50%左右,學前教育已經成為教育的一大短板問題,教育部已確定學前教育法將成為今年立法的重點。
         
    大陸「入園難」、「入園貴」在今年依舊是一個熱門的話題。眼看著5月12日幼兒園就開始報名了,許多家長還在為找幼兒園焦頭爛額,而今年有的幼兒園學費漲幅高達57%,每月費用升至3000元,更是讓許多家長的荷包壓力山大。
         
    生活在北京的年輕父母,想給孩子找一家合適的幼稚園,可不是件容易事。家長互相打探幼稚園的各種情況:哪些幼稚園需要交贊助費,哪些幼稚園需要送禮,哪些幼稚園伙食好些,哪些幼稚園的操場大些,哪些幼稚園的老師穩定……等等,勞心費力。
         
    北京市學前教育的現狀,在全國具有普遍性。入園難、入園貴是大陸面臨的重大民生問題,目前6歲前的孩子入園率只有50%左右。學前教育已經成為教育的一大短板問題。
         
    500億元發展農村學前教育
    人民網報導,為了補齊學前教育這一「短板」,國務院針對學前教育入園難問題,出臺了《關於當前發展學前教育的若干意見》。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在一次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十二五」期間,中央財政擬安排500億元,重點支援中西部地區和東部困難地區發展農村學前教育。全國31個省(區、市)以縣為單位編制實施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畫,多種形式擴大學前教育資源。
         
    2010年全國幼稚園比2009年增加1.2萬所,在園人數增加了319萬人。通過實施三年行動計畫,全國將新建、改擴建幼稚園9萬多所,新增在園規模500多萬人,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將提高10個百分點。
         
    家在北京的何先生,為了讓孩子上北海幼稚園,放著自己的房子不住,到那附近租了三四年房子。租房費、贊助費、包括學費,各種費用加起來不是小數。何先生說,「我老婆想再養一個孩子,我說還是算了吧,養一個孩子,也得小100萬,負擔不起。我這孩子剛剛幼稚園畢業,小20萬沒了。」
         
    北京公辦幼稚園將達65%
    21世紀教育研究院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教育藍皮書:中國教育發展報告(2012)》,並公佈了2011年主要城市公眾教育滿意度調查結果。2011年,北京公眾教育滿意度跌幅最大,從前年的第13位跌至第27位。其中,分項指標「入園難、入園貴問題改善情況」一項,北京滿意度全國最低,45.9%的受訪者表示「不太滿意」。
         
    鉅亨網報導,北京2011年公佈的《北京市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畫》還明確提出:3年內,北京市、區縣兩級政府安排20億元基本建設資金和18億元財政專項經費,規劃建設並改擴建769所幼稚園,使全市幼稚園總數達到1530所左右,全市公辦性質幼稚園占幼稚園總數的比例達到65%以上。
         
    北京博凱智慧全納幼稚園創始人殷紅博開展幼兒發展關鍵期研究和關鍵期幼稚教育20多年。他認為,要從根本上解決入園難的問題,政府要加大對學前教育的投入,全面提高對學前教育的扶持。
         
    學前教育有待立法規範
    人民網報導,學前教育暴露的種種問題,成為社會輿論的焦點。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關於兒童的立法我們非常不夠,說明我們還沒有真正地尊重兒童,沒有把兒童作為國家的未來、作為民族的未來來考慮,所以我覺得現在是到了重視兒童的時候了,學前教育發展也是勢在必行。
         
    去年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臨沂市第一實驗小學校長張淑琴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教育法、義務教育法、職業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等教育法律的頒佈和實施,只有學前教育沒有立法。學前教育的法律地位是什麼?權利義務又是什麼?學前教育立法迫在眉睫。
         
    在今年兩會上,人大代表、山東省泰安市泰山民族中學副校長宋文新指出,學前教育歷史欠賬多,入園難、入園貴,與此前學前教育被推向市場有著直接關係。因此,應以立法來保障學前教育,在立法過程中,必須明確學前教育作為公益事業的性質,確立學前教育的多元投資機制,用剛性法律促使各級政府加大投入,設立學前教育專項經費,推動和引導學前教育事業健康發展。
         
    他指出,現在學前教育設置很多小學一年級課程,對兒童健康成長很不利。應通過立法的方式規範學前教育,引導和培植出更多的優質教育資源,從整體上提升學前教育的品質。
         
    今年啟動學前教育立法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教育廳廳長沈健表示,發展學前教育是一項長期、艱巨的工程,不僅要短期重點突破,更需法律制度長期保障。隨著家長對學前教育優質資源的需求日益突出,必須轉變觀念,構建「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辦民辦並舉」的學前教育發展新理念。
         
    目前,學前教育立法終於有了切實的推動。國務院在2010年出臺的《關於當前發展學前教育的若干意見》為相關立法提供了政策基礎;在11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上,412位全國人大代表提交的13件議案推動了這項工作的步伐。2011年,教育部全面啟動了草案的調研與起草工作,並將學前教育法確定為2012年教育立法重點專案。
     
    資料來源:2012-05-02/旺報/記者李蜚鴻

     
    【貼心叮嚀】近幾年來兩岸發展可說是變遷快速,中國在發展中人才的需求孔急。若想至中國就業或創業,需要取得更多相關職業證照來明哲保身!永誠諮詢顧問公司將提供您至中國的任何考證、留遊學資訊,詳請洽免費諮詢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
    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