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1333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證照】陸嚴控食品安全 列地方考核 2012-07-06

    分享到plurk

    大陸官方推出《國務院關於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決定》,打算在3年內整頓食品安全,首次將其列為地方政府績效考核,也會加重企業主責任、甚至取消執照,台商不可不慎。
         
    大陸食品安全議題可說是重大民怨之一,在積極擴大內需政策下,讓產品達到一定水準也是工作項目之一,這次規定相當嚴格,可能因此淘汰不少非常規的2線廠商,對已有制度的大型食品廠可說是利多。
         
    健全退市、銷毀制度
    《決定》表示,計畫用3年左右時間,讓大陸食品安全治理整頓工作取得明顯成效,違法犯罪行為得到有效遏制,5年內要完善監管體制、檢測技術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規等。
         
    對廠商來說,將會健全食品退市和銷毀管理制度,建設相關生產、經營者的資料庫平台,並與金融、證券監管部門「連線」,如果有違規行為,會向社會公布這些「黑名單」,要求企業代表「負首要責任」。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要求的官員層級「向下扎根」,建立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的食品安全工作體系,與社區、農村間的監督隊伍;地方政府被納入年度績效考核,如發生重大食安事件,在「文明城市」、「衛生城市」等評鑑活動將被「一票否決」。
         
    《決定》特別寫到要「重典治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讓嚴懲重處成為食品安全治理常態,讓不法分子付出高昂代價。
         
    不過,對食品安全等工作經費和財政預算將採「優先保障」,並要求投資向中西部地區和基層傾斜。
         
    制度良好廠商是利多
    以遼寧省來說,最近才舉行了食品安全新聞發布會,表示近4年內,遼寧省乳製品生產加工企業從60多家至今只剩22家,等於超過6成乳製品生產加工企業因安全問題遭到淘汰。
         
    但這對已有良好制度的廠商則是利多,最近《保健食品化妝品快速檢測方法認定指南》等規定已經發放,過去對於化妝品等報關、檢驗時間太長等問題可望解決;在制度完善後,有望推進保健食品商機,相關產業十二五發展目標是產值達到1兆元人民幣,年均增長20%。
     
    資料來源:2012-07-05/旺報/記者陳曼儂
     


    【貼心叮嚀】
    中國《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生產加工、經營、流通企業;餐飲業、食堂;各級政府相關監督部門都必須設立專(兼)職食品安全管理師;同時《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企業的違法成本達到所有生產原料和設備的10倍至20倍。
    持有從業資格證書、擁有專業知識技能的食品管理師必將迎來廣闊的事業發展前景!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