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9527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證照】陸儲蓄率逼近55% 世界第一 2013-01-17

    分享到plurk

    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一項統計,大陸儲蓄率(saving rate)連年攀升,至2012年已升至54.3%,高居世界第一;儲蓄餘額更突破20兆人民幣大關,每人平均儲蓄超過1萬人民幣,相當新台幣近50萬元。
         
    對於大陸儲蓄率高達50%以上,大陸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形容這在世上「絕無僅有」,也指出大陸經濟中儲蓄和投資結構已嚴重失衡。
         
    提振消費 刻不容緩
    專家認為,大陸身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儲蓄率竟逾50%,凸顯提振內需、擴大消費已刻不容緩。否則,在全球追求經濟「再平衡」背景下,大陸今年將面臨歐美更強大壓力。
         
    儲蓄率指儲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IMF統計顯示,大陸儲蓄率從70年代至今穩居世界前列,90年代初儲蓄率達35%,2001年至2005年期間快速飆升,到2005年首度突破50%,當時全球平均儲蓄率僅19.7%。
         
    自2006年以後,大陸儲蓄率上升趨勢趨緩,維持在50%至55%之間,去年升至54.3%,逼近55%大關,人均儲蓄超過1萬人民幣。
         
    內需不足 成長乏力
    款比率最高,為58%;其次是現金(18%)、股票(15%)、基金(4%)、銀行理財商品(2%)。
         
    專家表示,逾50%的儲蓄率,代表居民將一半以上的收入存起來,造成用於消費的比率偏低。在金融海嘯前,大陸製造、歐美消費的模式撐起全球經濟成長,但歐美經濟陷入衰退後,這個模式宣告瓦解,部分歐美輿論將矛頭指向大陸過高的儲蓄率,要求大陸設法降低儲蓄,提高消費。
         
    為何大陸儲蓄率居高不下?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認為有3個主因。首先,亞洲人視節儉為美德,亞洲國家儲蓄率相對歐美本就偏高;再者,大陸社會保障體系不完善;最後,大陸消費金融不發達。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認為,過度儲蓄和消費不足構成的長期失衡,已成大陸經濟成長的阻礙;如果需求不足,GDP成長將缺乏內在的動力。
     
    資料來源:2013-01-14/旺報/記者韓化宇

     
    【貼心叮嚀】您是台灣金融領域專業人才嗎?想拓展業績、人脈前往大陸市場嗎?成為台灣首席取得理財規劃師、中國金融證券從業資格的專業人才趁現在,永誠專業輔導,免費諮詢,立即來電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