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837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證照】監管食安 陸擬引進警察制度 2013-05-31

    分享到plurk

    在台灣輿論抨擊政府對毒澱粉的罰則太輕之際,大陸新成立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下稱食藥監總局),正打算「重典治亂」,在食藥監管領域,引進警察制度,這種類似森林警察的員警隊伍,將施重拳,全力遏阻黑心商人作祟,以集中火力的作法,打擊黑心食品。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食藥監總局才成立不到3個月,對於如何防範黑心食品到處流竄,已開始上緊發條,準備研擬對策因應。事實上,國務院對食品安全的問題,也不敢等閒視之,總理李克強於13日在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動員會議上的講話中,就特別提及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專家指出,食藥監總局應關心大眾最迫切關注的食品安全話題,甚至直言要採取重拳才有效,重典才能治亂,要讓犯罪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價,決不能再出現問題奶粉那樣的信任危機。

    成立食監員警隊伍
    為了防堵黑心商人或黑心食品的氾濫,食藥監總局也開始思考新的對策,研商成立「食藥監總局員警隊伍」的可能性,初步規畫在食藥監總局設立警察局。

    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胡穎廉說,未來食藥監總局引進警察制度是一種趨勢,類似於森林警察。他曾撰文鼓吹成立「食藥監員警」隊伍。

    他說,儘管各地食藥監部門都設有稽查隊伍查處違法案件,但執法過程中普遍存在「以罰代刑」現象,即用行政處罰替代刑事司法責任,很難將案件移交司法機關。這使違法成本降低。

    胡穎廉認為,「食藥監員警」擁有人身和財產強制權,其直接辦案有利於實現行政執法與刑事執法對接,可對違法生產經營者產生更強的震懾力。

    渭南食藥監局曾試辦過類似「食藥監員警」的制度,該局前局長王銀龍指出,「食藥監員警」的設立不侷限於從公安派駐人員到食藥監機構,也可能是公安機構直接下設食藥監執法部門。

    以派駐形式進行
    他說,公安系統的人在食藥監辦公,但是編制還是屬於公安系統,以派駐形式進行工作,這樣便於執法,一旦出現食品違法案件,就可以直接出擊了。

    資料來源:2013-05-31/旺報/龔俊榮



    【貼心叮嚀】中國《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生產加工、經營、流通企業;餐飲業、食堂;各級政府相關監督部門都必須設立專(兼)職食品安全管理師;同時《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企業的違法成本達到所有生產原料和設備的10倍至20倍。持有從業資格證書、擁有專業知識技能的食品管理師必將迎來廣闊的事業發展前景!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 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