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1274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證照】兩岸食安監管 陸緊盯 台寬鬆 陸原料分裝嚴查憑證 台無需證照 2013-06-14

    分享到plurk

    看到台南某知名杏仁豆腐品牌爆發食安問題,上海品谷食品董事長吳煥垣表示,「這麼一家老字號,十多年來都用香精混充杏仁粉,而且竟然沒人管!」。吳煥垣曾經在台灣經營食品原料貿易,21年前,又到上海設廠產銷食品添加劑,因此對於兩岸在食安監管水準上的消長,感慨特別多。

    台灣許多人在家裡做果醬、滷味、蛋糕,然後就直接在網路上銷售,對於吳煥垣來說,簡直不可思議。他說:「可能是台灣經濟不好,政府不好意思斷了老百姓的生路。」

    法規縝密 無一闕漏
    拿出厚厚一疊文件,吳煥垣一一介紹,這是營業執照,這是稅務登記,這是代碼機構證,這是ISO認證,這是HACCP認證……。在大陸經營食品廠,最重要的是要拿到QS(生產許可證),而且不是1間工廠1張就夠,而是根據生產品項不同,需要不同的QS證。根據大陸《食安法》相關規定,食品至少有28種品項。

    在台灣,廠商進口原料後,直接就分裝成小包裝,過程不需任何證照,但在大陸,只要是改包裝,就要有憑證。吳煥垣解釋,同樣是巧克力粉,不同品質的價錢可差到78倍,如果分裝沒有憑證,廠商大可以次充好。

    台灣這次爆發毒澱粉事件,吳煥垣認為,一切都在意料中。這是因為台灣烘焙業向來就是自行摻配添加劑,政府根本沒有監管;但在大陸,不管進料,還是出貨,都要提供至少3項證件──檢驗合格證、衛生許可證和公司營業執照,缺少這3證,沒人敢出貨,也沒人敢進貨。

    在台灣,食品監管和藥品監管都是同1個單位負責,但在大陸,食監和藥監分屬不同單位,吳煥垣認為,食品監管和藥品監管要分開,才能真正有效地監管食品安全問題。


    批台協會 執行不力

    吳煥垣也對兩岸的公協會執行力有不同評價。他表示,台灣的烘焙協會好像是為選舉而成立,每到選舉就成為各黨派的拉票機器,平時根本沒有任何作為;相形之下,大陸的烘焙協會每年固定會派出輔導團隊到會員的工廠,協助他們提升食安實力;而且,每次到廠輔導或檢測,都不在工廠用餐,也不拿工廠任何好處,充分展現其專業性及客觀性。

    吳煥垣曾在上海開過烘焙學校,他的學生有不少人如今都成為大陸重量級的烘焙業者,因此,看到兩岸食安監管水準近年來的消長,吳煥垣感觸特別深。他希望,最近一連串的食安事件能轉化為提升台灣食安監管水準的推力。

    資料來源:2013.06.14/旺報/記者:宋秉忠



    【貼心叮嚀】
    中國《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生產加工、經營、流通企業;餐飲業、食堂;各級政府相關監督部門都必須設立專(兼)職食品安全管理師;同時《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企業的違法成本達到所有生產原料和設備的10倍至20倍。

    持有從業資格證書、擁有專業知識技能的食品管理師必將迎來廣闊的事業發展前景!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 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