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1389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證照】上海食安監控 五最嚴政策把關 去年吊銷1.7萬張證照 較上年大增138% 2013-06-14

    分享到plurk

    上海從2011年開始執行「五個最嚴」的食品安全監控機制,根據官方公布的數字,光是去年1年,上海就吊銷食品廠證照共計1.7萬張,比2011年增加138%;執行的食安行政處罰1.18萬起,較上年同期增加47.2%;罰款金額8398萬元(人民幣,下同),增加59.97%

     先前,黃浦江出現大批死豬,當時媒體焦點放在上海的飲水安全上,忽略了為什麼有大量死豬被養殖戶拋入江中。其中最關鍵的因素是病死豬流入上海的管道已經被切斷。

     設食品廠最難

     為什麼上海能做到連北京都做不到的全面阻絕病死豬肉流入?為什麼許多上海市民堅信,上海是大陸最不可能吃到地溝油的城市?

    2011年起,上海市府在食品安全監管上提出「五個最嚴」政策,即最嚴的准入、監管、執法、處罰和問責。在執行上,由上海市食品安全辦公室負責協調,市食藥監、品質技監、工商、衛生、經信委、商務委、糧食局等部門配合,開始進行常態性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定期或不定期抽查食品廠商及市售食品。2012年,上海組建大陸第1個食品藥品安全風險監測評估中心,提供食安監控的科學技術。

    想開食品廠,上海現在可能是大陸條件最嚴的城市。因為截至去年底,上海只有1834家食品生產企業獲得2982張食品生產許可證,合法的食品廠數目創下近5年最低紀錄,廠商數比2011年底減少了4.3%,比2010年底減少了17%

    中毒率創新低

    食品生產許可證不但難拿,而且很容易就被撤銷,因為僅在去年1年,上海就吊銷了397張食品生產許可證,占當時已發證數的12.9%

     

    除了最嚴的准入條件外,上海的食安監控也是大陸最嚴,根據市食安辦統計,2012上海食品每年的抽檢數已經達到8件/千人,抽檢密度高出了漢堡、倫敦、紐約等國際城市平均3件/千人的水準。

    正由於五個最嚴的食安監控機制,上海食品安全環境已經出現良性轉變。特別是集體性食物中毒發生率創歷史新低,2012年集體性食品中毒案為0.63例/10萬人。

     

    本世紀初,上海的集體性食物中毒發生率約在10例/10萬人左右,2011年已降到0.87例/10萬人。

    資料來源:新華社

     


    【貼心叮嚀】中國《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生產加工、經營、流通企業;餐飲業、食堂;各級政府相關監督部門都必須設立專(兼)職食品安全管理師;同時《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企業的違法成本達到所有生產原料和設備的10倍至20倍。

    持有從業資格證書、擁有專業知識技能的食品管理師必將迎來廣闊的事業發展前景!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 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