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16440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證照】兩岸共謀食品安全產業化 2013-11-26

    分享到plurk

     食用油事件越演越烈,波及廠商越來越多,再加上美國牛肉含有超標和毒性更強的瘦肉精,顯示台灣食品安全的管控確實出了狀況。長久以來,台灣「食品安全」管控顯然不夠嚴謹,因此「病死豬」、「生鮮蔬果農藥殘留」等問題經常見報,政府只是出事後取締一陣子,隨即無疾而終,使得相關食品安全事件一再發生、重演。對照中國大陸「黑心食品」,嚴重性比台灣過之而無不及,因此食品安全問題已成兩岸人民共同關注的話題,當然兩岸就可攜手共同合作,使兩岸人民能吃得安心

    兩岸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都已加重刑責,但消費者還是一再無辜受害,「賠錢生意無人做,殺頭生意有人做」,盼望台灣修法時應將類似「毒澱粉」及「塑化劑」事件的廠商一經查出問題,即可馬上啟動查扣財產行動,讓商家或業者無法逍遙享受其不法所得,使其財富歸零,讓廠商或業者不敢做黑心事。

    但碰到政府執法不力或怠惰時,民眾還是會繼續受害,因此建立完整的食品安全管理機制,是避免「黑心食品」、「毒食品」、「食品中毒」等不幸事件一再重演的關鍵。

    這套食品安全管理機制可以形成一項產業,國外也剛起步,兩岸可運用台灣目前ICT技術的優勢條件,將整個食品生產過程,從原料生產、分裝、加工、銷售透過無線射頻技術、無線傳感器技術、定位技術以及雲端計算技術整合一起,並使分散在各部會的檢驗、查證工作無縫連成一體,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體系,如此將使食品安全工作踏入一個新里程碑,並將這個想法付諸實現到中國大陸各地區,不但能增加台灣的就業機會,也能帶動中國大陸各省市就業機會,使兩岸人民能安心過生活。

    危機管理的最高準則是防範未然,解決危機最佳方式是化危機為轉機。此次食用油事件的確再重創台灣形象及打造「美食王國」夢想,但透過ICT技術是可建立新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也可能是打造「台灣美食王國」的新機會。

    但更重要的是,這次食品油事件可能是兩岸建立另一項新產業的契機,期盼兩岸ICT業者能針對自身強項,共同分工攜手合作,規畫與生產這個新產業的相關產品與服務,使這個產業能在台灣試驗成行,倘若成功就可複製在中國大陸各省市,兩岸攜手合作的食安產業,將成為全球新產業的亮點

    資料來源:旺報 /  鄭博文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 /  2013-11-25



    【貼心叮嚀】中國《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生產加工、經營、流通企業;餐飲業、食堂;各級政府相關監督部門都必須設立專(兼)職食品安全管理師;同時《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企業的違法成本達到所有生產原料和設備的10倍至20倍。持有從業資格證書、擁有專業知識技能的食品管理師必將迎來廣闊的事業發展前景!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 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