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9543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證照】西點烘焙師需求量大每年行業缺口高達10萬人 2014-05-02

    分享到plurk

     愛吃麵包、點心、蛋糕的人們早已習以為常。殊不知,烘焙崗位屬於高薪職業。優秀烘焙人才年薪超10萬元。據權威機構調查,未來5年,西點烘焙師社會需求量達200萬人,目前全國從業人員僅有100萬人,每年行業缺口高達10萬。根據大谷打工網針對基層打工者的一項調查顯示,3859名受訪者中,有11%希望轉行做西點烘焙師,西點製作和蛋糕設計也以18%的比例成為你最想參加的技能培訓項目。


    想要開多幾家分店,但烘焙師嚴重不足

    西點行業在十幾年前還是一個新興行業,但在短短幾年內就有了長足發展。現在各大城市都有數不清的西點店、麵包店、西餅店等,其營業額很可觀。不少家庭早餐不再是一味的中式豆漿油條,西式早餐正在走進市民餐桌。西點這個行業的檔次也正在逐年提升。自己開家麵包店,是很多人的創業選擇。專家認為,通過在廚師學校學習西點後,這幾年開店人員逐漸增加,每個行業都有其發展的曲線,現在是開家麵包店的上升期。

    學西點烘焙有前途嗎?據了解,烹飪學校近幾年西點專業就業呈上升趨勢,專業學生都是各大酒店餐飲、飯店的搶手貨。隨著烘焙產品在中國市場的健康增長,預計到今年烘焙食品行業將會達到1300億元人民幣的產業規模。中國烘焙行業近兩年以20%以上的速度高速發展,西點行業屬於就業快、創業易、投資少、風險小、回報高的行業

    高速發展行業也帶來了巨大的人才需求缺口。在大中城市,西點師受到了行業企業的追捧,十分走俏。一線技術人員極具匱乏,大多數烘焙企業技術人員嚴重不足,業內已出現很多企業高薪籠絡人才,這樣就會使烘焙行業最低薪水線高於很多行業。

    想要開多幾家分店,但是西點烘焙師嚴重不足,限制了企業擴張的速度,廣州某著名合資連鎖蛋糕房有關負責人說,企業想要招到具有良好基礎的專業人才變得十分困難。為了解決人才荒,不少企業嘗試邀請專業西點師入企帶薪培訓,但這樣的方式也遠遠不能滿足用人需求,且抬高了用人成本,而所取成效卻微乎其微。業內人士認為,要真正解決企業的人才需求,應該更多地依靠專業的職業培訓機構力量。

    不等學生畢業,企業就已經定下要人

    西式麵點師是受人尊敬的時尚藝術大師,是活力、時尚、創新的“90的首選創業就業專業。根據大谷打工網針對基層打工者的一項調查顯示,3859名受訪者中,有11%希望轉行做西點烘焙師,西點製作和蛋糕設計也以18%的比例成為你最想參加的技能培訓項目。

    據西點烘焙專業學校招生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招生情況良好,不少職校都相繼開辦相關專業,從這點也可以看出,容易就業帶動的是招生熱門,與冷門專業招生困難相比,西點烘焙專業每年招生都是人滿為患,他說,學校為學生提供了頂崗實習的機會,部分學生還屬於訂單式培訓,只要表現達標,不等畢業,企業就已經定下要人。

    3問西點烘焙師

    一問?缺口到底有多大?

    據權威機構調查,未來5年,西點烘焙師需求量達200萬人,目前,中國西點烘焙人才稀缺,從業人員約100萬,優秀烘焙技術人才更少。在烘焙行業具有高級技師職稱的烘焙師,年薪達10萬元以上,普通技師的年薪也在6萬元左右。

    二問?需要哪些技能?

    記者從相關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和職業技術學校了解到,優秀的西點烘焙人才應當具備法式、英式、德式等麵包的烘焙製作技術,製作港式、歐式西點蛋糕、派塔、芝士類甜品、韓式水果裝飾蛋糕、日式慕斯冰淇淋蛋糕等以及曲奇、餅乾、酥點、泡芙、蛋塔、比薩、巧克力、提拉米蘇等高級酒店宴席流行西點精品,同時,還需懂得西點行業管理和經營。

    三問?如何解決人才荒

    為了解決人才荒,不少企業嘗試邀請專業西點師入企帶薪培訓,但這樣的方式也遠遠不能滿足用人需求,且抬高了用人成本,而所取成效卻微乎其微。業內人士認為,要真正解決企業的人才需求,應該更多地依靠專業的職業培訓機構力量。

     

    資料來源:中國食品報時間:2014-02-24 作者:儀銘



    隨著中國經濟水平提升,人們對於飲食的要求也從求溫飽進化為求精巧,不僅強調色、香、味俱全食物外型是否精美也被列為選擇條件。尤其受西方文化影響,現今無論是學生、上班族或名媛婦女,總會在休閒時刻至麵包坊品嚐午茶,甚至於上班族也會在開會前購買西點以供期間食用,致使西點業在中國轉型為世界市場之際更快速於各大城市崛起;然而,人才的儲備卻遠跟不上市場擴張的速度。即便中國已積極培養烘焙人才及設立專業學院,但人員訓練總需耗費時間,市場時機卻不見得能夠等待。為不使成長受到挶限,許多企業已積極來台尋找烘焙人才,除看中台灣長年的烘焙人員專業教育外,也更看重台灣人才於西點行業的管理及經營的知識與經驗。

     

    【重要提醒】

    中國自2005101日起施行的《臺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第六條第四款,從事國家規定的職業(技術工種)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需具有相應的資格證明。因此欲前往中國發展「烘焙業」的民眾,可參考永誠專辦的中國「西式麵點師及中式麵點師」等國際證照保證班或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中國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中國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