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1631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證照】醫藥英才網:“銀髮潮”凸顯“醫老”缺口老年醫學人才最稀缺 2014-09-03

    分享到plurk

     21世紀是全球人口老齡化的世紀,中國也已快速步入老年社會預計在2050年中國將會有4億多老年人口,接近總人口數的1/3。隨著老齡化銀髮潮時代的加速侵襲,醫老問題的緊迫性也越發凸顯。所謂醫老問題,由健康老齡化發展的戰略研究項目提出,即老齡全體疾病的預防、醫療、護理和康復一體化的設計和服務。


      據統計,2012年中國65歲以上需要機構護理和社區護理的老年人,對護理床位的需求量達386.2萬張、護理人員更高達176.76;而今後的40年間,醫療護理產業的規模還將增加2.3倍。如此龐大的醫療需求,讓醫老問題愈發緊張,醫老保健、新興企業、政府部門和非盈利組織也面臨大量老年醫學專業人才的招收工作。

      然而,老年醫學的複雜性也讓專業人才招聘成了一個難題。它在環節上涉及到預防、保健、治療、康復,學科上要涉及到老年神經病研究、老年感染和免疫學研究等多個專業學科,而中國的老年醫學還處於起步階段,全面且專業性的人才相當匱乏,遠遠跟不上社會的需求,醫老問題的全面解決還任重道遠。

      雖然目前中國老年醫學專業教育體系還不成熟,相關的專業性人才培養也還在摸索當中,但是部分現有的醫療人才也能稍稍緩解迫在眉睫的醫老問題,比如營養師、護理師、保健醫生、社區醫生等。醫藥英才網就業指導專家提出目前醫老問題的治標之舉。

      據健康老齡化發展的戰略研究項目負責人聞玉梅教授表示,老年群體要得到合理的預防、保健、治療、康復,那醫老應該前移到預防,下移到基層,現在的社區衛生院、家庭醫生、護理人員都可以進行老年醫學的培養。另據醫藥英才網招聘平台數據顯示,部分醫療機構正在通過現有人才來緩解老年醫療的需求,與2013年第一季度職位發布量相比較,2014年社區醫生、護理類崗位的職位發布量同比上升25.4%30.6%

      不過,從現有醫療人才中抽取部門填補醫老缺口只起治標作用,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還需要多方努力。對此,醫藥英才網就業指導專家表示:要加快應對目前的醫老​​問題,需要企業、高校、求職者的共同努力。醫療企業一方面要積極招聘適合的專業人才,另一方面則是對現有人才隊伍進行相關培訓和教學,節省時間人力成本;高校要針對性培養專業人才,尤其培養能應對老年疾病預防和治療的高級人才,畢竟僅停留在看護和保健是遠遠不夠的。此外,求職者眼光應放遠,醫藥工作雖然辛苦,但是職業前景和社會認可度卻相當高,晉昇機制也在慢慢完善,可以算是值得奮鬥一生的職業選擇。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14-07-03



    高齡人口成長,使健檢成為新興熱門產業;全方位的健康管理也變成現代人極度重視的需求服務。在這樣的注目焦點下,醫界開始不斷擴編與提升健檢部門,甚至與觀光業結合,搶攻大陸觀光客的健檢商機;未來,也將積極拓展大陸市場,前景一片看好。然而現今不論大小醫院其醫護人員一率嚴重缺乏,而大陸醫界又一再招覽台灣醫護人才,可見兩岸醫界已進入搶才戰國時期。

    【重要提醒】
    2005101日起施行的《臺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第六條第四款,從事國家規定的職業(技術工種)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具有相應的資格證明。因此欲前往大陸發展「服務產業」的民眾,可參考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