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17731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證照】2015將迎來中國大健康產業的黃金時代 2015-01-27

    分享到plurk

     一、大健康產業的時代背景

    大健康產業被認為是繼IT產業之後的“財富第五波”,伴隨著社會發展、人口結構、生活水平和疾病圖譜的變化,人們不再局限於疾病防治,而是更多的關注自身健康和生命質量。再過去的五十年裡,世界經濟的8%-10%要歸功於健康產業,健康產業的增長速度幾乎超過了世界上每個國家的GDP增速,被國際經濟學界譽為“無限遼闊的億兆產業”。中國目前健康服務業僅佔GDP5%左右,而美國2009年已達到17.6%。這表明中國健康產業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201310月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指出:2020國健康服務業規模將達到8萬億2014年多項國家級項目完成了產品轉化並將於2015年投入使用,同時,中國大健康產業近年來的蓬勃發展充分反映了人民正迫切期待多元化、個性化的健康服務。2015年健康服務將從“概念”化服務階段走向“高新技術服務”實際落地階段,以“飲食、運動、睡眠、心理、起居、環境、經絡”等全科管理為核心的健康管理將成為主流。經濟學專家預計,2015年必將迎來健康產業發展的黃金時代

    二、大健康產業發展掀起中國健康服務業巨變

    第一,人才結構的巨變:目前,中國有上千萬人從事與健康產業相關的工作,但是,他們中的大多數學科知識不飽滿,服務模式不清晰,在實際服務中力不從心或無從下手,無法滿足客戶的需求,影響了自身的發展,也影響了企業的發展。201412月在“中國移動醫療產業發展論壇”獲悉,大健康產業歷經10年發展,人們對健康需求逐漸個性化、全科化,健康服務產業將從“單一學科技術和概念化”服務時代上升為“全科高新技術”服務時代,2015年將成為中國大健康服務產業發展的分水嶺大健康產業發展人才需求顯著特點是:掌握飲食、運動、睡眠、心理、環境、起居、經絡全科知識和相關知識應用能力的全科健康管理師。

    第二,服務模式的巨變:國民對健康服務需求的日趨個性化,催生了大健康產業的鍊式發展,以“聲訊服務與移動私助的上門服務、移動專家的定點服務結合”的OTO的客服模式成為行業服務的主要模式,同時產生震撼性關注,僅2014年第四季度,中國大健康產業鏈客服執行機構世紀英才-清晨健康管理的大客戶訂單超過40萬人。清晨健康管理客服,主要以全科健康管理師線上24小時聲訊服務,與線下清晨健康管理工作站實體店、清晨健康管理私助上門服務相結合,贏得各界的高度認同。清晨健康管理的服務模式是以​​個性化檔案管理、全科健康評估、檢後乾預和階段性健康評價等為主要內容。

    第三,健康產品的巨變:中國現有的健康企業大多數規模小,研發力量薄弱,產品單一,各自為政,無法形成一個完整的健康產品,客戶享受不到“完善系統”的服務,尤其是以“行為治療”為主要模式的健康管理,需要多學科,系統、精細的服務。新時代的健康服務產品應該是以營養、運動、睡眠、心理、環境、起居、經絡學科有機組合的健康管理技術和服務為主,結合相關的有機食品及個性化營養餐、運動器械、中醫手法、運動課程和養生廚藝等,形成完整的健康管理標準化流程,讓客服消費產品的同時,享受全方位的健康服務。

    三、大健康產業2015年新形勢及人才需求

    在中國,70%的人處於亞健康狀態,15%的人處於疾病狀態。其中,高收入人群的亞健康狀態與疾病狀態明顯高於正常人群,是健康產業發展首要關注的人群,他們需要的是定制個性化的全面健康服務來提高生命質量。另一類老年人群,也是健康管理的主要目標,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現象加速,老年人的未病管理、慢病管理和情志管理已成為健康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需要一個系統化,針對性強的健康改善計劃。健康服務應該面對不同的人群,開發不同的健康項目;面對不同的個體,定制個性化全面的健康方案。因此,2015年以後,健康產業要以顧客為導向,建立一個多層次、多元化完整的產業鏈,2015年是健康產業的春天,是有志於從事健康產業的人士、企業大展拳腳的重要年份。

    無限的機遇與挑戰,需要大量的專業人才做強力的支撐。國家近幾年也先後發布了《健康中國2020》、《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和《加快健康服務人才隊伍建設及規範從業人員培訓》等重要文件,大力扶持推動中國健康產業的發展,規範並加快培養符合市場需求高素質的健康管理師,為健康產業不斷輸送優質人才。中國健康產業市場已經形成了餐飲、美業、養生、有機食品、功能食品、醫療和養老等完善的基礎行業,正在通過資源整合、優化產品、優化客服、優化模式,逐漸建立完整的健康產業服務體系。

    近日,權威健康服務業數據平台公佈了2015年大健康產業鏈執行機構的人才需求和創新職業培養方式。為貫徹國家衛生部關於印發《全國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工作規劃綱要》和落實《關於加強健康教育工作的實施意見》、《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國務院關於加強職業培訓促進就業的意見》的通知精神,結合市場實際,制定的人才量化需求如下表:

      職位名稱

     需求人數

      服務方向

     聲訊健康管理師

      30000

      以在線資訊服務為主

     私助健康管理師

      70000

      進店面對面服務

     特需健康管理師

      1000

    上接特需專家,下帶健康管理師進店為客戶提供中高端特需服務

    健康產業廣闊的需求市場,需要與之匹配的健康管理人才,健康管理師的技能培訓與人才測評工作已是勢在必行。

     

    資料來源:鳳凰寧波網 / 2015-01-07   



    在高現代發展國家中,健康產業是帶動整體國民經濟增長的強大助力,佔GDP比重超過15%。自2010年起,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三大營養保健品市場,2015年有望躋身首位,美國《財富》雜誌更預測,中國健康產業在未來五年將擴大10倍。然雖市場需求不斷迅速擴大,人才培育及儲備問題卻成為產業發展所將面臨的重大阻礙;在中國現今的健康產業,其實嚴重缺乏專業的健康管理師,不少醫療與衛生教育從業人員對於健康管理知識僅限於自己的專業部分,也限制產業的發展。對此,不少中國業者看準台灣優秀的醫療保健教育,頻頻來台以高薪挖角聘請,建議欲從事健康產業可保握此一良機。

    【重要提醒】
    中國自2005101日起施行的《臺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第六條第四款,從事國家規定的職業(技術工種)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須具有相應的資格證明。因此欲前往大陸發展「健康服務產業」的民眾,可參考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
    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