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0667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國民心理健康人均預算少 盼增加資源挹注 2021-09-22

    分享到plurk

    全台心衛需求近年大幅成長,但2021年國民心理健康人均預算少,只有新台幣26.84,立委形容「僅值1碗泡麵」,促請政府增加資源挹注,以利建置心理衛生政策。

    邱臣遠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檢視政府持續推動的國民心理健康促進計畫,他反映幾個問題,2021年國民心理健康人均預算只有26.84元、國民心理健康促進計畫占衛生福利部總預算僅0.03%、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布建平均每106萬人共享1間。

     

    他質疑,國民心理健康人均預算自2013年以來長期處於27元以下,2021年人均預算只有26.84元,「僅值1 碗泡麵」,預算少怎麼可能換得到優質的心理衛生服務。

     

    邱臣遠認為,國民心理健康促進計畫可說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因為預算僅占衛福部總預算0.03%「與先進國家占比10%相比,達到333倍的差距。」

     

    邱臣遠說,目前全台僅有22間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等於平均106萬人才1間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對比起每11 人就有1人有心理衛生需求,比例懸殊,資源欠缺。

     

    他也提及,青年族群的心衛議題長期以來缺乏政策關注,政府一定要提供協助。

     

    記者會上,邱臣遠提出訴求,呼籲政府提升國民心理健康促進計畫預算占衛福部比例、加強人均預算、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布建。另外,也期盼政府重視青年心理政策的需求,相關部會針對青貧世代心理衛生需求,盤點與研議相關政策措施。

     

    部分學者、專家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肯定立委重視國民心理健康促進計畫等議題,值得投入更多政策關注。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監事胡延薇指出,今年7月各心理學會曾經聯合提供免費心理諮詢服務,一開放後馬上湧入2000多名民眾報名。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副理事長張菊惠也憂心,心理衛生人均預算少,「不僅連1碗泡麵都不到,扣掉毒品防制等項目,心理衛生資源搞不好少到連1碗湯都喝不到。」

    張菊惠表示,看看各國心理衛生政策建置,是先談資源才會談策略,「以台灣而言,如果沒有資源,根本就不用談策略」,心衛議題應受到更多政策支持。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兩岸證照專家提醒你│擁有一技之長以及一證之長,才會立足社會,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未來想從事熱門行業,證照仍然是專業能力的第一關審核標準,也是就業創業不可或缺的條件,永誠舉辦職業技能等級在台考試,讓您不用出國也可以取得大炙手可熱的國際證照。

    更多資訊請來電諮詢→免付費電話0800-65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