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0356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名校排行榜 北大、清華穩定領先 2009-06-06

    分享到plurk

    您知道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是哪所學校畢業的嗎?現在政治前景備受看好的副總理李克強,又是哪所學校的傑出校友呢?答案是一個是清華,一個是北大。其實在大陸,有各式各樣的名校排行榜,不過,北大、清華無論在哪個排行榜,數一數二的地位總是「穩如泰山」,從第三名以後,就天差地別了,其實排行榜裡暗藏許多玄機。

    2002年美國總統布希訪問大陸到清華大學演講,胡錦濤親自出面接待,當時胡錦濤的身分,不僅僅是國家副主席,還是清華大學校友。對政治人物來說,畢業於名校,仕途之路也就成功了一半。由胡錦濤領軍的大陸政壇清華幫,另外還包括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也是清大人。

    北大幫也不遑多讓,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都是著名的北大畢業生,當清華幫碰上北大幫,數據會說話。清華大學的傑出政治家校友49人,略勝北京大學的46人。

    由於名校專門培養政商領袖,也成為許多學生家長追逐的目標,大陸每年公佈的「大學排行榜」,就是最重要的參考依據,但是不同機構的大學名校排行,撇開資優生北大和清華,從第三名以後,卻有著天差地別,復旦大學可以是第三名,也可以是第六名,上海交通大學也有兩名的差距,到底該相信哪份排行榜,教授們倒是認為,不相信、不看最好。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顧海濱表示,「前面有人說大學排行榜是滿足了社會需求,實際上我認為它是綁架了社會需求,本來沒有大學排行榜,他可以有更科學的選擇,有了大學排行榜,它(排行榜)把他(學生)綁架了,所以給他一個不科學的訊息。」

    教授眼中的大學排行榜,不具有什麼參考價值,因為評量標準多半取決於硬體設施,缺少一致的教學質量選項,北京郵電大學前校長林金銅指出,「上大學是為了提高自己的品質,那麼一個大學在提高自己學生的品質,四年本科提高多少,這是大學的責任,有的迄今為止,中國的評判標準,都是有多少教授、多少實驗室設備、多少教室這樣來評判的,沒有一個是教學質量的。」

    十大名校排行榜越看越亂,但無庸置疑的是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始終屹立不搖,大學排行榜很難分辨好壞差別,畢業的傑出校友榜單卻是最難作假,才是大學最引以為傲的實力。


    資料來源: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