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0440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五千台灣人大陸學中醫 2009-06-20

    分享到plurk

    眾所周知,中國的中醫藥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而祖國大陸更是中醫藥文化的發祥地,蘊藏著數不勝數的傳統醫藥寶藏。日前,台灣媒體報道,大陸的中醫藥學近年引起台灣學子、甚至西醫師的高度興趣。據台“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粗略估計,台灣同胞到大陸就讀中醫藥學系的人數高達5000人,不僅包括台灣著名中醫師的子女,甚至還有醫學中心的西醫師因感於西醫局限及仰慕中醫文化,選擇到大陸沉浸於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醫學天地。 

    報道說,台灣人到大陸學中醫已經成為一股潮流。在台灣出版的醫學期刊中,都有代辦到大陸學中醫的中介廣告。這批學子中,有許多人都是台灣著名中醫師之后,他們一方面因台灣中醫教育資源貧乏,一方面想回歸發源地,學習正統中醫,因此跨海學醫。 

    台灣中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鄭歲宗的兒子就是畢業于廣州中醫藥大學。鄭歲宗說,台灣前几年只有中國醫藥學院有中醫系,后來才有長庚中醫系加入,區區一、二百名的招生名額,讓台灣許多有意學中醫的學子難以擠進窄門,只好轉往大陸求學。 

    他說,大陸的廣州、上海、北京、南京、福建、浙江、成都的中醫藥大學是台灣學子學習中醫的熱門學校,目前約有一、二千人正在就讀。 

    鄭歲宗說,到大陸學中醫的花費很省,連學費在內,一年只花十來萬新台幣,多數台灣人能負擔得起。而且,大陸的中西醫結合相當好,師資也好,不像台灣還停留在只捧著古籍照本宣科的階段。 

    由于台灣尚未采認大陸學歷,到大陸學中醫的人,若要返台執業,目前還有困難。不過,對大陸醫學環境相當熟悉的人士指出,大陸中醫學歷相當好用,不只可在當地執業,到美國或歐美等地都能被認可,比台灣的中醫系學歷值錢,所以許多學子根本不計較。況且,兩岸學歷采認是遲早的事,學子大都胸有成竹。 

    在這股念中醫系的熱潮中,還有一批相當特殊的族群,就是在台灣早已出師的一群西醫師。他們基于對中醫的熱愛,以及看好將來中西醫合并的趨勢,所以不辭辛勞,以函授和每年前往大陸一、二個月聽課的方式,取得大陸中醫藥大學中醫系碩士文憑。 

    台灣的中醫兒科、婦科、內科醫學會已經促成好几十名醫師完成這項在職教育,腸胃科醫師李唯通便是其中之一。 

    李唯通原本服務于台北榮民總醫院,目前自行開業。他說,多年來看過許多功能性障礙的腸胃患者,也收治過許多慢性肝病患者,但西醫對這樣的疾病療效不佳,可選擇的西藥也相當有限。他一直覺得西醫的局限太大,所以想轉往中醫領域發展。 

    他說,大陸中醫教學品質真的比台灣好,台灣的中醫被當作輔助治療,始終缺乏強而有力的臨床經驗。但大陸臨床醫學以中醫為主,再以西醫做印証,累積相當多中醫經驗,發展比台灣好很多。 

    資料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