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66029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吳伯雄:國民黨主張承認大陸學歷 2009-07-11

    分享到plurk

     
    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今天在長沙隆重開幕,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共同出席開幕式。吳伯雄在致詞時強調,國民黨主張開放陸生到台灣求學,並且承認大陸學歷,同時也鼓勵兩岸學校與學生之間展開研究與教學的合作,並推動交換學生計劃。

    吳伯雄首先表示,本屆經貿文化論壇以“推進和深化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為切入點,具有重要的歷史和現實意義。全球金融風暴下的此刻,當我們重新審視兩岸關係的未來時,我們意識到兩岸關係是否能持續且長遠地發展,是否能在不遠的未來產生實質性的更大突破,文化平台上的溝通、往來與融合是問題解答的一個關鍵所在。

    吳伯雄認為,從經貿的角度來看兩岸,大家追求的是經濟的利益,從文化的角度來看兩岸,大家重視的是品質與價值的問題,包括制度的改革,生活的方式,以及社會的活力與創造力等等。 

    吳伯雄指出,經貿與文化是連接兩岸的兩大橋梁,缺一不可,現在該是搭起文化橋梁的時候了,要搭起兩岸的文化橋梁,兩岸可以共朝幾個方向努力。

    第一,共同推動文化創意的產業,文化產業之後,它的影響力是非常深遠的,兩岸的優勢可以互補,引導社會對多元價值的尊重。 
      
    今年1到3月間,平均的增幅達到17%,為市場貢獻,為文化的產業內容,製作和提出新的要求,這也為兩岸文化者的攜手合作提供了難得的契機,據一項調查研究顯示,從2005到2020年的15年,大陸人均文化消費需求年增長將達到6.7%,文化產業和增加值的年增長速度將保持在14%左右,文化產業作為今後20年兩岸支柱產業的地位是非常明顯的。 
      
    相對而言,台灣地區的文化產業起步稍早,其中由於影視、廣播、新聞出版、流行音樂、舞台藝術等領域比較引人矚目,但是內需市場的狹小,同業競爭激烈的原因,整體產業的發展速度是趨緩的,令我們有一些隱憂。 
      
    第二方面,加強教育的交流,教育是文化傳承、交流、創造的重要的媒介,今天大家都談軟實力,而教育正是孕育軟實力的土壤。 
      
    吳伯雄認為,兩岸青年學子的交流可以擴展學生的眼界,刺激學生對文化問題的共同思索,有助兩岸形成共同的文化追求。因此我們本著文化與交流的立場,我們主張開放陸生到台灣求學,並且承認大陸學歷,同時也鼓勵兩岸學校與學生之間展開研究與教學的合作,並推動交換學生計劃。 

    從兩岸教育的交流來看,雖然簽約高校的數量不斷增長,大陸到台灣交流以及台灣學生到大陸攻讀學位的學生日漸增多,但從總體上看,雖然仍處於緩步發展的水平,從趨勢的潮流來看,很有提升的空間。 
      
    第三方面,推動媒體的合作。現代的社會因為媒體的發達與進步,使得文化所能產生的力量更為驚人。媒體本身既是文化的媒介,也是文化創造的園地。回顧兩岸傳媒事業近數年來的交流歷程,充滿了波折與坎坷。兩地電視節目的落地政策至今尚未有令人滿意的結果出現,優秀的電視節目資源難以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廣泛普及。凡此均為阻礙兩地媒體高效溝通對話的現實障礙。

    吳伯雄說,“我們應如何把文化交流納入到制度化、常態化的發展軌道之上,使多年來文字溝通的障礙也能得到圓滿的解決?又該如何通過體制化的平台搭建促進兩岸青少年的相互了解、活絡兩岸人才資源的互動與共用?”這些都是目前亟待解決的迫切而現實的問題,希望與會的學者、專家與業界精英,能夠集思廣益尋求切實有效的對應策略,為兩岸文化的交流發展提出新的看法、新的視角、新的思路。

    資料來源:中評社長沙7月11日電 (記者 康子仁)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