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16288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MBA報考人數飆升 商業道德或成MBA必修課 2009-07-03

    分享到plurk

    國內外頂尖商學院院長聚首中大嶺南學院反思商學院教育
    7月初MBA報名又將開始,躍躍欲試者不在少數。據悉,MBA近幾年報考人數以平均每年20%以上的速度飆升,2009年報考人數約為6萬人。在這股狂熱的報考浪潮掀起之前,世界名校的商學院已經開始進行冷靜地反思。
    628在慶祝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和MIT合作10周年之際,來自世界和國內名校的商學院院長聚集於嶺南堂,共同探討商學院教育的責任和方向。他們指出,商學院不是要教育出更聰明的賺錢機器,而是要培養有責任感的商界領袖,不能只顧短期效應,而應有長遠眼光,加強對學生的商業道德和社會責任的教育。
    由於此次金融危機的引發者,是華爾街的一群商界精英,而他們不少出自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名校的商學院,有著MBA的教育背景。這讓不少人對MBA教育產生懷疑和反思,金融危機是商學院教育惹的禍嗎?商學院該培養什麼樣的人才?
    商學院不能只培養賺錢機器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院長吳立範表示,某些大公司的CEO們通過提高股價而獲利,通過各種金融工具得到高額的分紅,對經濟危機的形成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在以往的商學院教育中,大家都太注重教學生如何利用各種經濟學概念模型快速賺錢,而忽視了對商業道德的重視,商業道德教育倫理教育應該成為商學院的必修課。澳門大學副校長何順文一針見血地指出,一些學生已經迷失在大量的概念模型之中。商學院要改變基本的教育哲學,不是教育出更聰明的賺錢機器,而是要培養有責任感的商界領袖。
    據吳立範院長介紹,商業道德越來越引起商學院的重視,目前世界和國內大部分的商學院都將商業道德課作為必修課或選修課,嶺南學院近兩年也將商業道德作為學生的必修課。複旦大學管理學院複旦-MIT合作項目主任付克勳也介紹,複旦已將商業道德課程列為必修課,不斷嘗試去影響學生的價值觀,避免學生過分地追求利潤和金錢,鼓勵學生將他們的智慧投入到社會、咨詢服務、非營利組織中。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院長David Schmittlein強調,商學院的作用不僅僅是教學專業的知識,應加強領導力、責任感的培養,對學生的短期行為和長期效應進行指導,而商業道德課程的開設則是很好的方式。MITDavid Schmittlein提出,MBA學生的選拔是非常重要的環節,應該選擇那些正直、合適的學生,同時,課程和講座在教育方面也很重要。
    不少商學院院長共同建議:要讓商業道德課成為商學院教育的必修課,並通過講座、教師的言傳身教等方式,形成一種良好的氛圍,讓學生更好地注重社會利益,加強風險防範意識,為培養合格的商界領袖而不斷努力。

    新聞來源:廣州日報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