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68583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馬祖首次舉辦中醫業務交流研討會 學術交流開啟兩岸中醫藥合作大門 2009-08-10

    分享到plurk

    730福建省衛生廳副廳長阮詩瑋率中醫專家代表團出席在臺灣馬祖首次舉辦的2009年兩岸中醫業務交流研討會。這既是中醫中藥中國行福建站活動的重要內容,又對推動兩岸中醫藥交流與合作起到積極的作用。
    兩岸中醫專家本著互信、互利、互助,服務百姓的主題,就中醫藥理論、臨床、教育、中西醫結合以及預防、養生、保健等問題進行了交流與研討。

    他們分別從腎病綜合征的中醫臨床思維、風濕病的“未病先防”和《傷寒論》辨證思路對內科疾病的指導意義以及臺灣中西醫整合治療、健康保險與傳統醫學、馬祖地區中醫藥使用狀況探討等進行了專題講座和交流,並對當地中醫藥發展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馬祖地區隸屬臺灣連江縣,位於福建沿海的閩江口,與福建隔海相望。近年來,大陸與馬祖雖然在經貿、文化等方面合作較多,但中醫藥交流則處於空白。對此,兩岸雙方非常重視這次活動,分別派專人籌備。大陸由阮詩瑋率團出席,馬祖也邀請臺灣中醫藥委員會和中醫臨床醫學會、臺北市中醫師公會等專家參加。雙方歡聚一堂,暢談同根同源之情,並一致認為,中醫藥是海峽兩岸的共同文化,炎黃子孫應該攜手同行,不斷切磋中醫理論和醫技,使其發揚光大,造福兩岸百姓。

    據悉,
    由於馬祖沒有中醫師和中醫診所,自2004年開始,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醫院的協助下,馬祖實行了中醫巡回醫療門診服務,受到當地民眾的歡迎與好評。調研發現,當地百姓對中醫藥認知以及使用中醫藥分別近6成,有9成症狀得到改善,92.3%對中醫巡回醫療服務表示滿意。
    馬祖有關人士希望,大陸中醫藥機構在診療技術、人才培訓、養生保健等方面給予指導與幫助,共同促進雙方中醫藥學術交流與合作。

    相關鏈接:近年來,閩臺中醫藥交流方興未艾。
    1988年,福建中醫學院開了對臺中醫學曆教育的先河,如今已涵蓋博士、碩士、本科等不同層次的學曆教育。1990年,福建省中醫藥研究促進會成立後,連續多年召開“海峽兩岸中醫藥學術交流會”;福建中醫學院也多次舉辦“海峽兩岸中醫藥學術研討會”。2006年,福州舉行首屆“海峽兩岸四地中醫藥論壇”,並確定為今後每兩年舉辦一屆,為兩岸四地中醫藥高等院校、研發機構和生產企業構建了一個交流合作平臺。2008年,首個閩臺中醫藥博物館在廈門建立;同年7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授權廈門成立海峽中醫藥合作發展中心,以加強中醫藥界文化和投資商貿的交流與合作。今年4月,廈門召開首屆“保生慈濟與閩臺中醫藥文化”學術研討會,探討兩岸中醫藥交流合作的前景,促進兩岸中醫藥事業繁榮發展。

    新聞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