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6494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廣東420億推新醫改 中醫坐堂建醫保共同體 2009-08-30

    分享到plurk

    省醫改辦副主任黃小玲詳解醫改方案的廣東特色———

    中醫“坐堂”建醫保共同體

    廣東醫改方案提出,進一步擴大城鎮職工醫保個人賬戶支出範圍,個人賬戶可供全家共用,將使老人和小孩受益良多。曾強攝

    廣東三年420億元推進新醫改,這筆錢主要花在哪?“三年切實緩解看病難”的目標如何兌現?昨天,省醫改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省衛生廳黨組書記、副廳長黃小玲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就廣東版醫改方案釋疑解惑。

    問:420億元怎麼分,補醫方還是患方?

    答:主要用於基本醫保和醫療,供方、需方一起補


    記者:有專家認為,廣東版醫改方案的最大亮點就是首次明確420億元的投入“總盤子”,但有兩個擔心,一是在金融風暴衝擊下,地方政府能否拿出這一大筆錢?二是這420億元如何分配,是補醫療服務的供方(醫方)還是補需方(患方)?

    黃小玲:財政投入確實是啟動醫改的基礎條件。過去,政府對醫療投入不足,帶來很多問題。現在國家重視推進醫療改革,醫藥衛生事業可算迎來了發展的春天。

    這 420億元,是財政部門根據近三年我省五項重點改革項目初步測算出來的,需由全省各級財政分擔,具體分配比例還要細化。但可以明確的是,這筆投入主要是用於幾大塊: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的覆蓋和提升,基層醫療機構的改造建設,免費公共衛生服務,以及基層社區人員的工資補貼。我們是供方、需方一起補,但受惠都是基層群眾。

    儘管受金融危機影響、財政壓力很大,但省領導都已明確表態,保增長的同時要保民生、保穩定,寧可少蓋幾棟樓,也要騰出錢,保證醫改的民生投入。

    問:方案如何突出廣東特色?

    答:允許老中醫“坐堂行醫”、建立珠三角“醫保共同體”


    記者:與全國方案相比,廣東的醫改方案有什麼亮點?

    黃小玲:我們的方案結合廣東實際,有鮮明的地方特色。比如,根據“珠三角一體化”的發展趨勢,提出建立珠三角“醫保共同體”,推行區域“病歷一本通”,共用醫療資源,方便市民跨地市看病。又如,根據廣東人喜歡中醫藥、愛煲湯養生的特點,提出繼續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發揮嶺南中醫藥“簡便驗廉”的優勢,推廣中醫“治未病”。

    我覺得,最大的亮點是突出“三基”,即基本、基層、基礎。“基本”是提出3年內實現基本醫保制度城鄉“全覆蓋”,建立基本藥物目錄製度,實現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讓群眾看病可以報銷,吃藥更安全便宜。“基層”是加強基層衛生體系建設,發展衛生院、社區醫院,讓群眾就近看病。“基礎”是加強基層醫院的基礎實施建設,支援76所縣級醫院(含中醫院)標準化建設,發揮龍頭作用,讓群眾“大病不出縣”。

    群眾看病難,很大原因就在於全省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根據統計,全省80%的優質醫療資源集中在大城市、大醫院;而全省1000多家鄉鎮衛生院,有1/3勉強維持、1/3生存困難。我們這次醫改重點就在“三基”,要改變這種情況。

    可以透露的是,我們還準備出臺一些新配套措施。比如,允許老中醫在藥店“坐堂行醫”,方便群眾看病買藥,不用看一個感冒就開檢查、打吊針、動輒花一兩百元。又如,準備推廣住院醫生培訓制度,選拔一批醫科大學畢業生,到省人民醫院等三級醫院免費培訓三年,學好專科技術,費用由財政支出,三年後分配到縣級醫院, 這樣就可以夯實基層,培養業務骨幹。

    問:公開徵求意見時間是否太短?

    答:現在的方案已是第三稿,此前已開12場座談會


    記者:有讀者反映,這次發改委公開徵求意見的時間好像有點短,從8月25日到8月30日,不足一週。

    黃小玲:其實,現在大家看到的挂網公示醫改方案,已經是第三稿了。此前,省醫改領導小組組織了一大批專家和管理人才,根據國家醫改方案,作了大量的研究、起草工作。草稿出來後,省領導牽頭召開12場座談會,廣泛徵求各行業、各單位代表意見,並把方案草稿下發到各部門、各地市徵求意見,作出修改。這次公開徵求意見後,方案還將進行認真修改。歡迎公眾踴躍提出意見建議。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