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989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坐堂中醫”復出,如何“懸壺濟世” 2009-09-08

    分享到plurk

    濟南43家藥店診所近日成為中醫坐堂醫試點,45名經過資格審查的中醫執業醫師分別在各藥店以傳統的方式為患者把脈,開處方

    幾經周折,中醫坐堂醫終于再一次出現在百姓生活中,坐堂醫復出意義何在?要使坐堂醫這一傳統行醫方式具有長久生命力,為社會和百姓造福,需突破哪些瓶頸?

    坐堂醫:社會效益大于經濟效益

    2001年12月,國家依法取締藥品零售企業中的非法醫療活動,之後,“坐堂醫” 一度從人們的視線中消失。後來國家相關政策逐漸放開,全國坐堂醫試點開始擴大,2008年,試點范圍擴大到全國48個地區。直到2009年5月,《國務院 關于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的若幹意見》明確提出:鼓勵有資質的中醫專業技術人員特別是名老中醫開辦中醫診所或個體行醫,允許符合條件的藥品零售企業舉 辦中醫坐堂醫診所。

    此次放開的43家藥店是濟南市從1000多家藥店中,經過審慎選擇而確定的。而濟南也是山東省確定的兩個開展中醫坐堂醫試點的城市之一。

    建聯中藥店是濟南一家以生產銷售中藥飲片為主的連鎖藥店。在經七緯二路建聯中藥店總店,前來抓藥的人絡繹不絕。位于二樓的國醫館是建聯藥店的診所,“後臺看病,前臺拿藥”是建聯藥店經營模式,而這也恰是坐堂醫延續了多少年的行醫方式。

    “不可否認,坐堂醫對于中醫藥企業零售經營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優秀的坐堂醫是企 業產品、企業文化的最好宣傳,他們就是企業的招牌。”建聯中藥有限公司市場運營總監胡清說,很多名老中醫憑借自己的影響力擁有固定的顧客群,如果藥店能請 到這樣的坐堂醫,可以實現一定的收益。

    山東中醫藥大學教授姜建國說,中醫坐堂這種行醫方式可以充分利用藥店小而巧的優勢,他們可以做一些大醫院做不了的業務,從而方便百姓。同時,這種診療模式可以促使病人分流,一定程度上能夠緩解看病難的問題。

    胡清認為,其實坐堂醫存在的真正意義在于,他們在行醫過程中向病人傳達的養生理念和健康常識。“坐堂醫會針對病症告訴你如何從飲食起居調養身心,如何治本。從這個角度講,坐堂醫的社會效益遠遠超出了經濟利益。”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一些名老中醫退休之後仍然到診所工作,對于百姓身心健康,有很強烈的責任感。他們帶著傳承中醫、造福百姓的責任心在行醫,說中醫坐堂“懸壺濟世”毫不為過。


    2009年08月25日 08:32:5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