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1196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黑龍江中醫藥介入公共衛生突發事件見成效 2009-10-23

    分享到plurk

    近日,黑龍江省省衛生廳選派全國第二批優秀中醫臨床人才、省名中醫、中華中醫藥學會兒科分會常委、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院暨附屬第二醫院副院長、醫學博士王有鵬為首的專家組在七台河市人民醫院為期一周的關於小兒手足口病指導防治工作畫上了圓滿句號,返回哈市。

    據悉,本次防控小兒手足口病疫情任務在全省範圍內是首次運用中醫藥作為有效防治手段介入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並得到良好效果和較大的社會反響。據瞭解,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多發生於5歲以下兒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皰疹,少數患兒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炎等併發症。個別重症患兒如果病情發展快,導致死亡。引發手足口病的腸道病毒有20多種(型),其中以柯薩奇病毒A16型(CoxA16)和腸道病毒71型(EV71)最為常見。

    省衛生廳迅速組織了專家組趕赴疫情出現地區,王有鵬院長任本次指導防治工作專家組組長,在七台河市人民醫院,王有鵬院長不顧旅途的疲憊,迅速組織治療小組召開會議,瞭解疫情情況,商討防治計畫,並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親自為50余名患者進行治療,患者中,大的也只有4、5歲,小的在父母的懷裏還不會說話,都不同程度的出現發熱,手足長出成片的水皰,有的小朋友甚至連舌頭,嗓子裏都長出了小水皰。經過一周的治療,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住院患者全部用藥,7、8位患者經過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已經康復出院。




    據悉,王有鵬院長根據該病的流行特點,在國內首次提出小兒防治手足口病的中醫分型標準,由原來的2型分為8型,得到了醫療權威部門和醫療衛生機構的充分認可。在七台河市防治小兒手足口病工作期間,專家組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關注和支持,市委書記杜吉明同志親自接見了王有鵬院長,並以七台河市人民政府的名義親自為王院長頒發了一面錦旗,上面寫道“中醫中藥國之瑰寶,岐黃之術驅除病魔”。同時,當地媒體也給予了廣泛關注和報導,營造了良好的輿論環境,社會反響熱烈,消除了當地群眾的恐慌情緒。

    王有鵬院長提示說,手足口病的預防工作也非常重要,日常生活中,應保持一個良好的衛生習慣,勤通風、勤洗手,勤曬衣被,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讓兒童喝生水,吃生冷的食物,平時可以喝些綠豆水,服用板藍根等中藥藥材進行預防,一旦患病不要盲目恐慌,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時機。
    (華廈中醫藥網)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