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2341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中國經驗推動東盟傳統醫藥發展 2009-11-11

    分享到plurk

    10月28日,廣西南寧,中國與東盟傳統醫藥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很多東盟國家的官員對中國發展中醫藥的經驗表示讚賞。
    中國對外敞開大門,使我們瞭解了中國模式,從中國經驗中認識到傳統醫藥的價廉和可及性,傳統醫藥在菲律賓越來越流行。菲律賓衛生部傳統與替代醫學研究所總幹事朱文奇奧•夫多那說。

    中國中醫藥的很多做法我們非常贊同,我們發佈指南規範中醫藥的治療,調查中藥的售後情況,進行毒性研究,認識到中草藥的毒性沒有化學藥強。汶萊衛生部健康促進中心醫藥服務局傳統與替代醫學部蔡桂雲做如上表示。

    馬來西亞衛生部傳統與替代醫學部穆罕默德•祖基立•阿波拉替夫介紹,有69.4%的馬來西亞人一生中使用過中醫藥。
    緬甸衛生部副部長斑梭說:中國在中醫藥大學機構的設立和課程設置方面對我們都有啟示,我們將模仿中國可行的做法。在緬甸一項歷時兩年的中草藥臨床研究證實,中草藥能治癒疑難雜症,相關論文引起轟動。

    新加坡:一個信賴中醫藥的國度
    新加坡的華人占其總人口的75%,中醫藥、馬來醫學和印度醫學等傳統醫藥並存,但應用最廣泛的還是中醫藥。新加坡也成為東盟國家中學習運用中國經驗最廣泛深入的國家,在東盟中具有很強的代表性。

    據新加坡中華醫學會副秘書長蘇成吉介紹,新加坡衛生部於1997年設立中醫藥管理局,2000年通過傳統中醫法案,承認中醫的合法地位;隨後成立中醫管理委員會,確立中醫師註冊制度。此外,新加坡還是活躍的中藥轉口貿易中心,中國是主要供應國之一。

    近年來,新加坡中藥市場穩定,現有中藥店千余家,中醫醫療機構30多所,中醫師2000人以上。從1989年至今,已有逾百名新加坡中醫師取得中國中醫藥大學(學院)的醫學碩士或博士學位。

    從1994年起,廣西中醫學院開始招收新加坡骨傷碩士研究生,已經畢業學生約50人,在新加坡已形成“廣西手法流派”,具有較大的影響。

    不僅如此,新加坡的中醫從中國還學習了“專科”的概念。2000年,中華醫學會成立,這是由一群留學中國並先後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者組成的團體,以弘揚中醫為宗旨,他們為新加坡引進了“專科”的概念,於2003年創立“專科中醫院”。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李大寧在論壇閉幕式上指出,此次論壇為推動中國和東盟各國傳統醫藥的開發合作提供了嶄新的平臺,有利於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合作的順利進行。

    新聞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