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0732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陸廣莘:養生是全人類需要學習的課題 2010-03-05

    分享到plurk

    中國中醫研究院資深研究員陸廣莘先生於2月20日在鳳凰衛視《世紀大講堂》,談到『養生是全人類需要學習的課題』。

    陸廣莘(中醫科學院研究員)說:就人類健康長壽的影響因素中,現代醫療只占8%。為什麼成效甚少,為什麼當代的醫改過程中間,醫患關係的如此的緊張?就因為社會對醫學,對醫院醫生寄望度很高,因為它是科學的,但是現代醫療在人類健康長壽的影響因素中只占8%。

    我們的衛生部長陳竺也說過,人類的健康長壽不可能依靠打針吃藥來治。那麼這個命題回到什麼地方來呢,剛才也談了,營養行不行啊。《內經》裡有一句話,叫做「成敗倚伏遊乎中」,成功,失敗,站直了,爬下,都是你自己。用現在語言來說,每個人都是他自己的健康或者疾病的製造者,因此養生問題不是一個醫生,或單獨醫生的問題,是全人類需要努力學習的東西。

    我們小學、中學、大學受的科學教育,基本上是分門別類的知識論教育,對於人自己缺乏教育,長期以來以為找到它的物質基礎了。因為缺乏了對於生命體的這幾個主要部分的研究,而且把中醫原來對這方面高明的觀念或者概念扭曲了,把它說成是這個封建的,迷信的了。

    比如說陰陽和五行,現在很多人不願意談這個問題,而現代科學裡,我也學過化學,我也學過物理學。所以我們研究的疾病,從1761年Morgagni提出疾病的位置和原因之前,1543年就已經提出來的一個人體的構造論,都是奠定了近代醫學的模式的一個基礎。那麼它的問題什麼呢?

    就問病從何來,它的向後就問病從何來,向下問病在哪裡,向外是問什麼病引起的。好是吃什麼藥好的,所以它的認知方向是向後、向下,向外,而中國的文化-生命哲學和養生文化,這是向前、向上、向內去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這是生命,這是物質,物質世界的科學認知,我們不能否認這知識。

    陸廣莘說,不能否認,我們應該超越包容它,來為生命的自主、演化、調節的功能、目標、動力學來服務。為什麼近代科學沒有在中國發生,站在西方的這樣一個背景環境條件下,它長期累積的刺激因和結構因的研究,就是研究成分論。

    中國的學問是研究目的因和動力因。那麼,「上工治未病」,也可以解決為什麼它不認識病能治好病。那麼它通過什麼來研究的呢?第一就是尋找健康的鑰匙。如果說我們現代醫學是尋找疾病,病因、病理、病位,診斷目標就是尋找健康的鑰匙,然後團結真正的朋友。第二是我們的生生之具。醫藥所謂生生之具的本質功能,是一個加和效應,是相加的,不是對抗的。相加的,就幫助你這個成功往前進一步,然後這兩者對我們醫生,一個是我們的理念,一個是我們的技術方法,作用物件是人的生生之氣,對於生生之氣幫它一把,所以是增易效應。

    新聞來源:2010-03-03╱ 鳳凰衛視



    【貼心叮嚀】中國中醫學歷史悠久,養生也是中醫範圍之一。研習中醫必讀的一本聖典即是《黃帝內經》,中醫養生運用傳統陰陽五行方法,對於現代人而言是從根本養生的。您想成為懸壺濟世的中醫師嗎?您想到中國發展潛力無限的中醫養生市場嗎?永誠諮詢顧問提供您專業中醫進修及考證輔導,請洽免費諮詢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
    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
    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