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1708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台灣學生愛到大陸求學 2010-04-22

    分享到plurk

    20世紀六七十年代,台灣有句順口溜“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但目前這一趨勢已經發生根本變化。從1987年大陸高校正式招收第一名台灣學生開始,到現下為止,即使保守估計來大陸學習的台灣學子也已超過萬人。求學大陸已成為台灣青年的新時尚。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台灣學生選擇在大陸求學,這已成為各方面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1987年,大陸高校正式招收了第一名台灣學生。經過15年的發展,到目前為止,即使保守估計來大陸學習的台灣學子也已超過萬人。
     
     “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已成為歷史
    朱榮彬是1999年考上北大的。他告訴記者,那時候到大陸學習的台灣學生絕大部分是從香港過來的,且主要是透過“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得到相關消息。該中心除了代辦報名手續外,還出售考試題,但即使這樣,“來大陸學習的台灣學生比例還是相當小,據我了解,都是個位數”。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有兩點,一是兩岸相關資訊還不夠發達;二是台當局不鼓勵甚至禁止到大陸求學。台灣製訂了《兩岸民眾關係條例》,規定經營兩岸仲介教務或其他相關活動並從中牟利者,最高可以判刑。雖然這項規定一直是備而不用,但卻在很大程度上阻礙了這種交流。
     
    然而,兩岸文化交流的大趨勢畢竟是不可阻擋的,尤其是1999年後大陸高校紛紛擴招,台灣學生到大陸求學也呈現新的發展勢頭。首先,台灣學生的質量有了很大提升。朱榮彬告訴記者︰“我一些師兄師姐們到大陸學習,很多是參加台灣聯考沒有考上大學的,或者考得不好的。但1999年之後,情況發生很大變化。我遇到一個學弟,他已經是台大的碩士了,但是他卻到北京中醫藥大學從本科一年級學起。甚至去年有好幾個同時被台灣最頂尖的高校包括台大錄取的人,最後還是直接申請到北大來學習。”其次,台灣學生就讀的高校範圍也在不斷擴大。以前,台生基本上集中在長江以南,最北到上海,但現下北京的台生已經相當多,光是北大就超過百人。
     
    20世紀六七十年代,台灣有句順口溜“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它反映了當時整個社會對留學美國的向往以及對美國文化的肯定。但經過30多年的發展,這一趨勢已經有了很大轉變,大陸對台灣學子的吸引力越來越大。
     
    很多台生想留在大陸發展
    從根本上說,這一趨勢的出現與兩岸社會所發生的變化有著密切關係。作為台灣學生聯誼團體“台生會”的負責人,朱榮彬告訴記者,“台生會”曾經做過“你為什么來大陸學習”的調查,雖然各種各樣的理由都有,但位於前三位的相對集中,即未來想到大陸發展、學習專門技術和游學歷練。當記者問到“為什麼不在台灣發展”時,清華大學博士生姜正揚表示,“經過30多年的發展,台灣的進階人力資源已經趨於飽和,而在大陸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當年輕人到這邊看到大陸發展得這麼好,而且確實血濃於水,語言相通,理念又可以交流。對很多人來講,大陸不像白種人的地方,也不像日本和東南亞,大家就好像一家人一樣,很多人在大陸都有親戚,所以留在大陸發展是很自然的事情”。
     
    與此同時,隨著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其經濟發展潛力也越來越受到台灣學生的青睞。據了解,不少台生畢業後想到跨國公司工作,而很多跨國公司都會把雇員派到大陸,不少台生先到大陸學習,就是希望為將來打下良好的基礎。
     
    很容易就能適應大陸的生活
    不少台生來之前,對大陸的了解很有限。朱榮彬說,他當時主要是透過報章雜誌和去過大陸的人的口述了解了相關情況。但是,事實是最有說服力的。1995年,他第一次來到大陸,先是參觀了祖籍廣東省梅縣(現已改為梅州市),覺得大陸的發展相當快;隨後又去了上海,這種感覺更加強烈,並促使他下定決心到大陸深造。姜正揚1998年到了北京,他最大的感覺就是大陸變化實在太大了,現代化程度也很高。
     
    對很多台生來說,與出國留學相比,到大陸求學的最大優點就是沒有語言障礙,大家的文化背景、風俗習慣也大致相似,很容易就能適應這邊的環境。朱榮彬剛到北大時,發現北京人做事比較慢。現下朱榮彬回到台灣,反而覺得自己好像比別人悠閒從容很多。看來,幾年的北京生活已經對他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
     
    姜正揚則對大陸學生的刻苦程度深有體會。他說,台灣大學生現下很崇拜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他只有大專程度,但現下卻擁有幾十億美元的資產,“因此很大一部分台灣學生認為,學習並不重要,他們相當重視人際關係,花很多時間培養自己的社交能力和協調能力。我在台大法律系就讀時,一搞什麼選舉活動,就有很多人找到我們系。當時很多學生就靠這個掙外快,有的負責貼海報,有的做宣傳,口才好的還能上台演講助選。台灣大學生一方面透過這個賺錢,另一方面也借此認識不少人。相比之下,大陸學生更愛學習”。
     
    雖然來大陸前,有不少人“諄諄告誡”朱榮彬和姜正揚說,“你到大陸可要小心啊,溝通不成問題,長得也一樣,但想法就是不同。大陸人總是想方設法要騙台灣人的錢,利用你。”但是經過幾年的交往,兩人和很多大陸學生都保持著良好的關係。雖然兩岸學生在近現代史的認識上還有很大不同,但這些不會影響到日常的交往。
     
    台生面臨兩大難題
    但同時,來大陸求學的台灣學生也面臨著很多困難,最大的困難就是台當局根本不承認他們在大陸的學歷。朱榮彬告訴記者,“台生會”成立的目的就在於此,“以往從大陸高校畢業回台灣工作的一些師兄師姐都發展得不盡如人意,尤其是涉及專門技術需要証照的,如中醫師等。他們只能等著台灣當局的政策進一步開放,生活才有保障。因此,大家決定團結起來”。
     
    另外,從目前情況來看,台生畢業後如果想在大陸發展,就只能去外企。大陸高校畢業分發制度發生變化後,學生就業的主控權有一部分掌握在用人單位手中,台生因為缺少必要的信任狀而難以在大陸就業。對此,姜正揚說︰“隨著台灣學生在大陸人數的增加,未來幾年內這一問題將相當突出。”
     
    資料來源:記者吳薇/環球時報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金融、法律、中醫等專業領域,更需要大量培養專才,成為各企業的菁英!所以,現在正是至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有鑑於此,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立即來電諮詢,全省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