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66199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考題篇:閱讀 閱讀題多又雜 台生歎寫不完 2010-04-30

    分享到plurk

    大陸語文科閱讀題往往題目又難又長,文言文閱讀更愛考動輒五、六百字的傳記人物,常有台生一考完就直呼「寫不完」。
     
    語文科選擇題的後半段通常是一篇白話文閱讀和一篇文言文閱讀,共24分,前者通常是說明文,後者通常是人物傳記。這是大陸語言閱讀題的特色,不僅是大學入學考、專業考試或研究生考試,台港澳聯招亦然。
     
    白話文閱讀 考察文意
    白話文閱讀的題目往往圍繞著文章的中心內容,約三到四題,題目的排序大致是:總結文章主要內容、要求考生選出不符合文章中心內容的選項,最後一題會進一步要求考生依照文意推理判斷。
     
    例如2009年台港澳聯招的白話文閱讀題就引了朱自清《詩多義舉例》,摘錄如下:
    就一首首的詩說,我們得多吟誦,細分析;有人想,一分析,詩便沒有了,其實不然。單說一首詩好是不夠的,人家要問怎麼個好法,便非先做分析的工夫不成。譬如《關雎》詩吧,你可以引《毛傳》,說以雎鳩的「摯而有別」來比后妃之德,道理好。毛公原只是「章句之學」,並不想到好不好上去,可是他的方法是分析,不管他的分析的結果切合原詩與否。又如金聖歎評杜甫《閣夜》詩說前四句寫「夜」,後四句寫「閣」,「悲在夜」,「憤在閣」不管說的怎麼破碎,他的方法也是分析的。現在看,他們似乎都將詩分析得沒有了,然而一向很有勢力,很能起信,就因為說得出個所以然。
     
    第一題題目便扣住了主旨,提出問題:
    下列對於「一分析,詩便沒有了」這一說法的批評,不符合作者願意的一項是
     
    對於詩,既要吟誦,也要分析。單說一首詩好是不夠的,還應該說得出怎麼好法,這就離不開分析。
     
    比如《詩經.關雎》,《毛傳》說這首詩使用的雎鳩的「摯而有別」來比后妃美德,這個分析就很好。
     
    關於杜甫《閣夜》詩,金聖歎說前四句寫「夜」,後四句寫「閣」,雖然他說的支離破碎,但方法也是分析的。
     
    《毛傳》和金聖歎似乎都把詩分析的沒有了,但是人們還是相信他們,就是因為他們能說出詩為什麼好。
     
    該題答案是B,因為作者認為《毛傳》解詩方法是正確的,但其解釋也不見得切合原詩,且《毛傳》用意也不是要做「詩的評論者」。
     
    文言文閱讀 又難又長
    至於台港澳聯招的文言文閱讀,近三年的考題來源分別是07年《明史.徐光啟傳》,08年《後漢書.徐囁傳》以及09年《魏書.王早傳》;而大陸本身的大學入學考古文閱讀題,如07年《後漢書.張禹傳》、08年上海卷《楊烈婦傳》、09年上海卷《明史.沈周傳》。可以發現古典傳記人物是大陸語文必考題,且文章動輒五、六百字,題目也頗有難度,如內文挖字讓學生填空、字詞釋意、語法,或是文章中心思想的考察等,常有台生一考完就長歎「寫不完」。
     
    相較之下,台灣的國文科文言文部分就考得相當「客氣」。例如今年學測考了一題占18分的「文章分析」,題目是考生耳熟能詳的明儒顧炎武〈廉恥〉,題目難度不如台港澳聯招。
     
    資料來源:2010-04-29/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金融、法律、中醫等專業領域,更需要大量培養專才,成為各企業的菁英!所以,現在正是至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有鑑於此,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立即來電諮詢,全省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