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5990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考題篇:語文 國文差很大 台重趣味陸重邏輯 2010-04-30

    分享到plurk

    兩岸「思維」的差異,有很大部分展現在「語言」的差異;國文科考題具體而微顯示了這一點。
     
    大陸「語文科」也就是台灣的國文科考試,最能考驗考生是否熟悉題型,也最能看出兩岸考試差異。
     
    台灣輕鬆答 頗富文趣
    普遍而言,台灣國文考試比較重視實用性、較有趣味,也比較要求文學素養;大陸語文考試則側重邏輯思維、分析能力,以及基礎知識的掌握能力。由於考試目的不同,考題也就大相逕庭,一位熟悉台港澳聯招的大陸教育界人士指出,「將簡單的內容用複雜的方式考出來」是大陸考試的特點之一,台灣學生如果不能理解,會很吃虧。試舉以下兩道兩岸語文科考題為例:
     
    閱讀下列甲、乙、丙三詩,並推斷每一首詩所吟詠的對象依序應是:
     
    甲 秋天,最容易受傷的記憶/霜齒一咬/噢,那樣輕輕/就咬出一掌血來
    乙 我不算博學/但我很多聞/從開始就聽/唇槍舌劍/竊竊私語/口沫橫飛/滔滔不絕
    丙 夜夜,在夢的邊緣飛行/在耳朵的銀行存入/比金幣、銀幣還響亮的/聲音的陰影
     
    A.楓葉/電話/蚊子
    B.蚊子/電話/風鈴
    C.楓葉/電視/蚊子
    D.蚊子/電視/風鈴(2010學測)
     
    答案:A
     
    解析:甲為余光中詩〈戲為六絕句:楓葉〉,乙改寫自康逸藍〈電話之歌〉,丙為陳黎〈浮生六記:蚊〉。
     
    這樣的題目是台灣學子熟悉的,相當生活化,也饒富趣味,並且可以豐富學生的文學素養。再看看大陸「高考」(即大學入學考)考題:
     
    填入下面橫線處的句子,與上下文銜接最恰當的一組是?
     
    遍布華夏的古村落,做為鄉土建築的精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承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資訊,對中國人的價值觀念、生活方式的形成產生過深刻的影響。
     
    ﹝1﹞卻輝映著輝煌的過去
    ﹝2﹞鮮明地折射出中國悠久的歷史
    ﹝3﹞具有很高的文物價值
    ﹝4﹞它們看似陳舊
    ﹝5﹞生動地展現著民族文化的豐富多樣
    ﹝6﹞成為瞭解中國文化和歷史的一個重要窗口
     
    A.413625 B.256143 C.352641 D.641325(2006全國卷1)
     
    答案:C
     
    陸題枝節多 注重分析
    解析:表面上看來,本題並沒有深難字眼;但事實上,這一題卻是2006年答錯率極高的一題,原因是題目本身很長,且表達方式繞口繁複,影響判斷。
     
    如果能夠理解大陸語文科考試對邏輯的要求,避掉枝節干擾,便可進一步分析題目。根據大陸補教界解題,填空第一格依照邏輯應該是「做為精華怎麼樣」,因此2、3、5、6這些句子可以歸為一類,尤其6是總結句子,應該放在最後;而4「它們看似陳舊」、1「卻輝映著輝煌的過去」這一組轉折語,則應該在句號之後再起一句。用刪除法且由選項找答案的話,只有C選項符合。
     
    上述題目雖是大陸大考而不是台港澳聯招考古題,但基本上台港澳聯招也延續「高考」的解題原則,因此邏輯分析幾乎可以貫徹所有考題。
     
    資料來源:2010-04-29/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金融、法律、中醫等專業領域,更需要大量培養專才,成為各企業的菁英!所以,現在正是至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有鑑於此,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立即來電諮詢,全省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