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1292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中醫藥畢業生就業空間將越來越寬 2010-06-09

    分享到plurk

    中醫院校畢業生就業是一個很現實而不容樂觀的問題,中醫畢業生找不到工作而轉行的消息屢見報端。一些調查資料也表明,相當一部分中醫學畢業生因為就業困難選擇繼續讀研究生,或是去醫藥公司工作,或是從事行政管理。那麼,中醫學畢業生到底有沒有就業市場呢?中醫藥畢業生就業難在哪裡?    
     
    近幾年全國中醫藥院校幾乎都在擴招,每年加起來至少有三四萬畢業生。中醫院人員更替週期長,加之中醫院數量有限,客觀上使畢業生滯銷。受中醫越老越值錢觀念的影響,許多醫院都希望老專家們退而不休。中醫專業的大學畢業生即便進入了基層醫院,在短期內,職業難以有較大的發展。一些具有特色的臨床治療方法,包括針灸、推拿等主要靠醫生手工操作,收費極其低廉,直接導致醫生不願採用相關的治療方法。一些中醫專業的畢業生好不容易找到了基層醫院的中醫職位,卻幹不了多長時間,選擇了辭職。一些畢業生的就業觀念單一,視野狹窄,擇業期望值過高。許多學生常問:畢業後不當醫生還能幹什麼?由於就業視野狹窄,錯失了像營養師、保健按摩師、健康管理師等與健康相關產業的好職位。另外,醫藥行銷、保險等行業用人缺口也很大。將就業範圍局限在自己的專業範圍內,成為學生就業的羈絆之一。
          
    現在很多用人單位奉行重點大學畢業生強一般大學畢業生、研究生強本科生、本科生優於專科生的觀念,這種觀念使很多用人單位在招聘畢業生時只看學校和學生的學歷,不看學生的綜合素質和能力,有的單位甚至還挑性別。還有一些單位無節制地提高用人規格,原來用專科生的崗位,上升到用本科生,原來用本科生的崗位現在卻上升到用研究生,造成了人力資源的浪費。
          
    社會需求給中醫藥畢業生提供機遇      
    世界衛生組織1996年在《迎接二十一世紀的挑戰》報告中指出:21世紀的醫學,將從疾病醫學向健康醫學發展,從重治療向重預防發展,從對病源的對抗治療向整體治療發展,從對病灶的改善向重視生態環境的改善發展,從群體治療向個體治療發展,從生物治療向心身綜合治療發展,從強調醫生的作用向重視病人的自我保健作用發展,從以疾病為中心向以病人為中心發展。中醫在養生保健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優勢,普及中醫養生知識,增強全民保健意識,提高國民身心素質,是使我國的總體健康水準達到世界前列的根本之策。據調查,我國有城市社區和街道8萬餘個,社區衛生醫療服務需求巨大。中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今後老年公寓、老年醫療以及與老年人需求有關的社會服務機構將大量出現。社區服務、全科醫生、家庭護理等現代衛生服務形式,可為中醫藥大學生就業提供廣闊的平臺。
     
    與市場接軌尋求突破     
    隨著醫療衛生、營養保健、健身休閒、旅遊、體育康復等健康服務類產業的興起,給中醫藥院校學生提供良好的就業空間。畢業生從事養老服務、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健康培訓,保健院、足療中心、康復醫院、治未病中心、體檢中心、體育健身中心、藥膳藥浴中心等。健康產業的發展,將使中醫學專業的學生有施展才華的空間。學校應及時轉變策略,鼓勵和引導畢業生到基層、到民營企業就業,積極拓展民營醫療機構、連鎖藥店、制藥企業等就業管道。
     
    資料來源:2010-06-03/山東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祝建材


       
     【貼心叮嚀】:世界各國主流醫學之所以不敢否定中醫存在,其原因在於人體在於調養體質、疾病斷根、減輕疼痛等,主流醫學無法打包票一定有效,反倒是中醫藥、針灸有其對人體治療的效果,無法默視。意味著在全球吹起養生風的同時,中醫師及中醫相關行業將會受越來越人依賴。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如:營養師、保健按摩師、健康管理師等專業證照以及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