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7366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中國吸引發展中國家官員來華留學培訓 2010-08-12

    分享到plurk

    中國吸引發展中國家官員來華留學培訓
      
    對於已經是四個孩子媽媽的Mary Omolara Oludoun 來說,公共政策碩士和特殊教育碩士的雙碩士學歷已經指日可待。
      
    這位46歲的尼日利亞教育部女官員此刻正在盛夏高溫中的北京大學校園過暑假,利用這個短暫的假期她已經開始著手畢業論文——“體制化的國際獎學金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
      
    北京大學現在是我的母校! 我很享受在這裏接受最棒的教育,我在這裏的體驗很難與我的所在國比較,她在接受中國日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說。
      
    在北京大學讀碩士學位是寶貴的人生經歷,我希望得到更多這樣的機會,她說。
      
    Mary Omolara Oludoun在北大的學習是教育部與商務部聯合設立的“發展中國家公共管理碩士專案”。
      
    為加強與發展中國家在人力資源開發領域的合作,為發展中國家培養政府和高校的高層管理者以及具有領導潛力的優秀人才、精英人才、親華友華人才,從2008年起,教育部與商務部聯合設立了“發展中國家公共管理碩士專案”。
      
    招生對象為發展中國家處級以上政府官員、院校系主任級以上的學術機構領導或級別相當的商務及行政管理人員,為發展中國家培養政府和高校的高層管理者以及具有領導潛力的優秀人才。
      
    2008年和2009年,該專案委託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共同承辦4期培訓班,接受了來自亞洲和非洲44個發展中國家的127名學員,其中大部分為處級以上政府官員和大學等學術機構中層領導或管理者。
      
    “作為首個以高學位人才培養為目標的來華留學專案,該專案將我國政府對外援助專案提升至高等教育最高層次的研究生教育領域,具有獨特性、首創性,在政治上、學術上都取得較好效果,增進了我政治上的影響力、形象上的親和力和道義上的感召力,”教育部國際合作司司長張秀琴在接受中國日報獨家專訪時說。
      
    她介紹該專案的規模及學校範圍將在今年繼續擴大,在現有的兩個公共管理碩士專案班基礎上,華東師範大學將承接一個教育學專業碩士班,招生物件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小學校長,市、區教育局長。
      “
    援外培訓充分體現了中國對外援助真誠無私的原則。每年舉辦的各類官員和技術培訓項目,都是針對不同發展中國家不同程度上存在的技術落後、人才匱乏問題和發展經濟的迫切需要來設計安排專案主題和課程,既有城鄉協調發展、糧食保障與安全、經濟管理等傳統民生命題,又有應對氣候變化、清潔能源開發、金融風險控制等全球熱點、焦點問題,旨在幫助受援國開發人力資源,挖掘經濟發展潛力,逐步減少對外依賴,自力更生發展民族經濟,”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說。
      
    “援外培訓進一步提升了我國在國際上的軟實力。在全球化的世界格局中,中國需要經濟發展方面的硬實力,更需要提升國家形象和影響力的軟實力,”發言人說。
      
    “近年來,中國不僅以中非、中阿、中葡等多邊合作論壇為平臺,進一步加強了與其他發展中國家以及部分區域組織的人力資源開發合作,還適當回應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希望與中國開展三方合作的要求,與部分國際組織合作舉辦對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培訓專案,擴大了中國援外培訓的影響力,加強了援外國際交流與合作。”
      
    “援外培訓已成為‘讓世界瞭解中國,讓中國走向世界’的重要方式,搭建起了深化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
      
    自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中國開始對外提供援助以來,援外培訓的力度逐年加大,接受培訓的外國學員日益增多,截至目前,已有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2萬人來華參加了培訓。
      
    1998年,在江澤民同志的宣導下,除技術培訓外,商務部開始舉辦中青年高級官員研修專案。1998年8月,商務部舉辦了首期“非洲國家經濟管理官員研修班”,標誌著援外培訓工作進入一個新的歷史時期。截至2009年底,共舉辦了1395期官員研修班,來華參加培訓的其他發展中國家政府官員共計36364名。
      
    截至2009年底,商務部共舉辦了15期部長級官員研修班,涉及經貿、農業、公共管理、廣播電視等多個領域,先後邀請了來自亞洲、非洲、拉美、大洋洲、歐洲的92個國家的417名發展中國家部級官員來華研修交流,贏得了各方好評。
      
    來華參加尚比亞部級官員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研修班的贊國會總監察長姆旺加表示,中國人關心的是如何加快發展經濟,尚比亞人也應該轉變思想觀念,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因為政治不能讓人民吃飽飯。他還組織撰寫了長達90餘頁的訪華報告。尚比亞總統班達對中國政府為發展兩國經貿關係做出的貢獻表示讚賞,並指示將該報告交內閣成員及全體議員傳閱、研究。
      
    參加商務促進機構部級官員研討班的智利礦業部副部長維羅尼卡·巴勞納·德爾佩德雷加爾女士在寫給商務部副部長傅自應的感謝信中表示,研討班的日程安排和組織工作十分出色,使他們瞭解到中國在對外貿易、開放進程以及吸引外資機制等方面的第一手材料和經驗,稱讚中國向世界提供了一個十分成功的發展模式。
      
    2010年,商務部計畫安排14個多雙邊部級研修專案,涵蓋經貿、林業、新聞、公共管理、交通、通信等多個領域。
      
    一個月前剛剛結束的莫三比克部級官員高級研討班,緊扣莫國情“量身定做”,誠心實意傳授“真經”。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等官員和專家分別結合自身工作經歷,做了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理論與實踐、中國農村發展與扶貧工作等專題講座,還與莫方部長進行了互動問答和坦誠交流。
      
    莫方團長、內政部副部長曼德拉讚揚道:“上個世紀我們學習中國爭取民族獨立解放的經驗,現在學習中國發展經濟的經驗。中莫友誼經過時間考驗,曆久彌堅。我們在研討中獲得了許多經驗和資訊,可以說‘不虛此行’。”
     
    資料來源:2010年08月05日/   中國日報/記者陳佳、丁清芬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金融、法律、中醫等專業領域,更需要大量培養專才,成為各企業的菁英!所以,現在正是至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有鑑於此,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立即來電諮詢,全省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