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1232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港澳臺僑學生報考內地大學人數呈上升趨勢 2010-08-12

    分享到plurk

    隨著內地與香港、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簽署,內地與港澳經濟來往更加緊密,不僅更多內地學生紛紛報考香港名校,港澳學生報考內地大學也呈現上升趨勢。
      
    記者從廣州暨南大學華文學院瞭解到,22日起共有1190名來自港澳臺地區和世界各國的海外學子在這裏參加了2010年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臺學生考試(以下簡稱“全國聯招考試”)。作為全國聯招考試報考主要考點,廣州考點同比去年增加95人,全國其他考點報考人數也有增加。
      
    據介紹,作為全國聯招考試廣東唯一考點,近年來在暨南大學華文學院的報考人數逐年上升。2007年共有843人在廣州考點參加全國聯招考試,此後每年增長約幾十人至百人。
      
    針對港澳臺僑考生報考全國聯招考試的上升趨勢,暨南大學華文學院院長郭熙表示,內地影響力增大以及內地高校硬體、軟體實力不斷增強,對於港澳臺僑考生吸引力不斷增強,是全國聯招考試報考人數增多的主要原因。
      
    香港考生小張表示,由於香港升學競爭較為激烈,錄取率較低,而內地大學對港澳學生的要求一般會放寬。此外,內地的高校文憑對以後在內地就業會有幫助,因此選擇到內地來讀書。
      
    據瞭解,全國聯招考試類似于全國普通高考,分文理科進行考試,考試對象為有志於在國內高校深造的港、澳、台、僑學子,全國在廣州、香港等地共有6個考點。
     
    港澳臺學生求學內地 內地大學有啥優勢?
    內地學生赴港求學的同時,也有大批港澳臺學生前來內地學習,這種交流也折射出內地大學教育的部分優勢所在
        
    高考過後,香港的諸多大學向內地學生敞開大門。良好的教學條件、高額的獎學金吸引了大批高分考生的目光。當他們紛紛棄內地高校而去,選擇赴港深造時,也有一批學生走上與之相反的求學旅程,他們就是到內地高校就讀的港澳臺學生。
     
    內地大學亦有優勢
        就讀于中國人民大學的蔡晶瑩來自於香港,現在是商學院2005級企業管理碩士研究生。她是因父母到內地工作而到人大上學的。她對《國際先驅導報》記者說,香港的商業活動相對飽和,內地是個很大的市場,以後很可能成為亞洲的商業金融中心,到內地來學習可以得到很多在香港得不到的機會。
        
    夏雯震來自臺灣,本科就讀於臺灣輔仁大學,碩士畢業于臺灣大學,現在北京大學法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由於碩士論文是關於大陸經濟法方面的,夏雯震想在這方面作進一步的研究,索性就到大陸的學府來讀書。他覺得大陸的研究生教育中比較強調師徒傳承的觀念。導師的人品、學品會對學生有很深刻的影響,導師對學生的學習、生活也很關心,師生之間充滿人情味。這一點與臺灣不太相同。他介紹,在臺灣讀博士,前兩年不會分配導師,完全靠自己摸索學習。只有在最後一年才根據論文選題方向選定一位學位論文指導教師,專門負責指導論文寫作。
        在三所學校受過高等教育的夏雯震總結出北大的兩大優勢:一是國際化程度很高。他告訴《國際先驅導報》記者,北京大學為學生提供了很多到國外交流的機會,此外,在一些國際性的研討會上可以遇到很多在臺灣沒機會見到的大師。北京大學還開設了許多外教講授的課程,通過這些老師可以直接瞭解到外國文化,這也是臺灣大學無法比擬的。第二個特點是講座很多。北京大學幾乎每天都會有十幾場講座,密度遠遠高於臺灣的大學,這非常有利於學生更好地掌握所學的知識,並拓寬知識面。
        
    現在同樣就讀於北京大學的臺灣學生張錦芬則認為,北京大學悠久的傳統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是她一直都十分嚮往的,能夠到這裏讀書是她長久以來的夢想。在北京大學,讓她感受最深的就是那些學術等身卻又淡泊名利、不追求物質生活的老教授,他們嚴謹的治學精神給她留下深刻印象。
        
    家住澳門的吳瑞康現在是中國人民大學法律專業2005級碩士研究生。當被問及內地大學教育有何優勢時,他說,大陸老師掌握的知識比較全面。此外,內地大學的學習氛圍也比澳門濃厚。沒來內地之前,吳瑞康想像中的人民大學應該政治風氣很重,學生講話都是教條式的。但是來了之後,他發現這裏的學生也很活躍,社團活動也很豐富,在這些方面與澳門的學校並沒有太大差別。
     
    內地港澳臺學生日多
        內地大學教育同港澳臺比起來優勢和劣勢何在?就此問題,記者採訪了北京師範大學比較教育研究中心教授項賢明。項賢明說,香港的大學教師來自世界各地,以中英雙語或者全英文授課,獎學金也要比內地高得多,這應該是很多內地學生願意到香港讀書的重要原因。但是香港的大學也有一些問題,比如由於學制比內地要短(三年),所以有些學科不一定有內地的那麼扎實。
        
    對於臺灣的情況,項賢明說:“由於臺灣當局對大陸學歷的不認可,臺灣學生來大陸上學的阻礙比香港和澳門要大一些。但是臺灣島內的高等學歷非常普遍,就業壓力比大陸要大很多,加上很多臺灣的孩子從小就和經商的父母一起到大陸來,所以臺灣學生來大陸學校讀書的越來越多,這也是很正常的。”
        
    據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教授許子東向《國際先驅導報》記者介紹,香港學生首選去英聯邦國家讀大學,像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其次是去美國。因為英美大學的獎學金比較高。只有大約20%的高中畢業生會留在香港上大學。
        
    至於選擇來內地讀書的學生,許子東分析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有理想、有抱負,具有前瞻性的青年。因為香港地區狹小,對很多專業和領域的發展都是有限制的,比如想在香港讀航太、沙漠化治理這樣的專業顯然不現實,而在內地的學校相對容易實現。具有前瞻眼光的香港青年是會願意到內地來上學的。當然,還有一些人就很現實了,他們成績不好,考不上香港的大學,到內地來讀書就成了退而求其次的選擇。因為香港的大學錄取率比內地要低很多。
        
    “內地大學的優勢就在於生源廣闊,另一大優勢還在於它的勞工市場,很多香港的學生在內地學成後就會留在那裏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而持有北大、清華這樣的內地名校畢業文憑的香港學生回到香港就業也是受到認可的。如果有一天內地的名校能更大程度地受到香港公司、企業的認可,那麼香港就會有更多的學生到內地讀書,超過出國和留港的,也未可知。”
     
    資料來源:中廣教育/2010年05月24日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金融、法律、中醫等專業領域,更需要大量培養專才,成為各企業的菁英!所以,現在正是至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有鑑於此,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立即來電諮詢,全省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