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557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海峽教育觀察:大陸台生,日子過得怎麼樣? 2010-08-20

    分享到plurk

    曾幾何時,臺灣稍有能力的家庭都會把孩子送到歐美去留學。如今,越來越多的臺灣學生將目光移向海峽西岸。他們跨海赴大陸求學,有著怎樣的考量?遇到什麼問題和挑戰?要經歷怎樣的磨合適應期?
        
    根據臺灣教育部門的統計,1985年到2007年間到大陸就讀本科以上的台生總數為14907人,近兩年人數大幅增長,僅2009年到大陸念本科的台生就有6775人。
        
    緣起:他們尋求什麼?
    三四十年前,臺灣有句話叫“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如今,這句話已改成“來來來,來北大;去去去,去大陸”。
        
    今年4月國台辦宣佈,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等在內的123所大陸高校都將接受臺灣高中生用臺灣基本學力測驗達“頂標級分”的成績申請入學。這一利好政策更激發了台生來大陸就讀的積極性。北大今年接受60份臺灣高中畢業生的申請,最後有13人被北大(含醫學部)錄取,其中包括李敖之子李戡。臺灣《旺報》最新民調顯示,若同時考上北大及台大相同科系,68%的臺灣民眾優先選擇台大,但想到北大就讀者也有18%,比去年增加了7個百分點。
        
    台生紛紛登陸,所為何來?
    很多來大陸就讀的台生是台商子女,父母在大陸經商或工作,為了讓子女早日適應大陸環境,積累人脈,將來好順利接班,所以選擇讓子女在大陸讀書。

    宜慧就是台商子女的典型,馬上要升入大四的她就讀于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由於父親工作的關係,她從高中就來到北京讀書。“當初來到大陸,爸爸就將臺北的房子賣掉了。他告訴我們,以後家就在北京了!”現在,弟弟就讀于北大醫學院,妹妹在清華讀中文系,一家3人在大陸最好的3所高校就讀,“爸爸很為我們驕傲。”宜慧說。
     
    除了家庭因素,越來越多的台生開始意識到,隨著兩岸交流的緊密,尤其是ECFA簽署後,兩岸的經貿往來必定越來越多。將來要想有一個好的發展,必須及早搶灘大陸。用Bart的話來說就是,“將來賺錢怎麼賺?一定要來大陸的啊。”Bart是台大經濟系大三的學生,他目前的打算是畢業後申請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研究生。Bart對自己的將來有明確規劃:台大畢業後到北大讀研究生,之後工作兩年或者更久的時間,再去美國念MBA。為何要在北大讀研究生?他說,北大名氣高,更容易申請到美國的MBA,另外他自己也非常喜歡北京。
     
    也有一部分台生被大陸文化或風情景觀吸引,便萌生了要來大陸讀書的想法。小琪已在廈門大學讀書近7年了,如今是廈大廣告系研究生。談到當初選擇廈大的原因,小琪說,其實非常簡單,就是被廈大吸引了。在高三時,她隨父親來廈門參觀,看了有著“全國最美大學”之稱的廈門大學。就這樣,原本有出國讀書打算的她決定來廈大,而且一待就是7年
     
    初到:他們如何面對挑戰?
    台生來大陸,初期往往會有些不適應。學習上,原本的資優生開始受挫,有的成績直落人後;生活上,很多設施也沒有臺灣便利。但比起留學歐美,在大陸求學中遇到的種種不適應都不值一提。事實上,台生在經過了短暫的磨合適應期後,找准自己的位置,開始在學校裏面嶄露頭角。
     
    宜慧在初中時成績一直很好,有把握讀到臺灣很好的高中。但來到北京後,她明顯感覺學習吃力,心裏多少有挫敗感。但她很清楚,自己的興趣和強項並不在讀書。進入人大之後,她沒有將過多的精力放在學業上,而是積極參加各種活動,假期出去實習兼職,為工作鋪路。“我端過盤子,賣過保險,做過藝人經紀,現在一家網路諮詢公司兼職。我相信我的能力足夠讓我找到一份心儀的工作。”言談中,宜慧透著自信。
     
    小琪初到廈大時,也曾因大陸學生學習用功而備感壓力。再加上住在漳州校區,生活上不甚便利,她一度曾想退學回臺灣。輔導員的一句話讓她覺得自己不能這麼沒骨氣:“這一批來了四五十個境外生,大家都能堅持,為什麼你對自己沒信心,裏面還有真正的大少爺大小姐呢。”就因為這句話,要強的小琪堅持了下來。

    未來:大陸還是臺灣?
    對於宜慧來說,北京已經是她的家了,以後畢業肯定要留在大陸工作的。她在大學期間,就積累了豐富的實習兼職經驗,因此,她很有信心能夠找到心儀的工作。Bart說他喜歡到不同的地方見識,“只要那個地方有未來,有機會,我就願意去那裏發展。”他說,“以目前的情況看,大陸絕對是比臺灣有更多的機會。”
     
    而小琪卻有些苦惱。雖然現在臺灣經濟不景氣,但她仍然想回台工作。“畢竟家在臺灣啊。”此前臺灣教育主管部門公告“大陸地區學歷檢核及采認辦法修正草案”,擬承認大陸41所高校學歷。廈門大學在41所高校之內,但公告有一條文:不追溯承認公告之前取得的大陸學歷。也就是說,小琪的學歷回到臺灣後很可能成為廢紙一張。
     
    島內的這個公告同時規定,不承認在大陸取得的醫科學歷。據統計,目前到大陸就讀大學且具有正式學籍的臺灣學生約有1.5萬人,其中1/3左右讀醫科。“我們是有家歸不得啊。”醫科的學生對此很無奈。
     
    不論是從學術還是兩岸未來交流看,兩岸互相承認學歷將是必走之路。島內承認大陸學歷不溯及以往,不包括醫科,實在值得商榷,畢竟寒窗苦讀多年啊,1.5萬台生的利益不容忽視!這些,都有待於兩岸交流的深化。
     
    資料來源:2010年08月18日/天山網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金融、法律、中醫等專業領域,更需要大量培養專才,成為各企業的菁英!所以,現在正是至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有鑑於此,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立即來電諮詢,全省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