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0069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醫事學歷何去何從】現狀篇-陸醫事台生 等待法令鬆綁 2010-09-17

    分享到plurk

    超過三分之一台生就讀大陸醫事學歷,《陸生三法》修正草案明確將他們排除在外;夾在兩岸政治意識型態中,不少醫事台生興起「不如歸去」之嘆。
         
    今年八月,《陸生三法》修正草案三讀過關,理應令人額手稱慶的法案卻留下一條不小的尾巴:「不承認大陸醫事相關科系學歷」且明確入法。這項但書挫敗了許多刻正在陸攻讀或已畢業的醫事台生,一時間,悲觀言論充斥,有人準備打一場法律長期抗戰,有人且戰且走,也有人興起「不如歸去」之嘆。
         
    法律長期戰 有心理準備
    據台灣留學大陸青年學生發展協會(簡稱台生會)統計,目前每年到大陸讀大學的台生平均約有一千一百到一千兩百人,有四成都是醫事科系;過去至今赴大陸攻讀學位的台生累計有兩萬多人,而醫事台生就占三分之一以上,約2000人就學中,約5000人已畢業。
         
    「全世界都承認大陸醫事學歷,為何唯獨台灣不承認?這顯然是歧視醫事台生!」台生會副會長陳正騰表示,目前該會已經聘請律師採取法律途徑,待教育部《陸生三法》相關子法月底出爐後,台生會將提出行政訴訟;教育部駁回後,再提訴願、訴訟,「這部分的程序會拖得比較久,我們已有心理準備。」
         
    此外針對「不承認大陸醫事相關科系學歷」明確入法,有違大陸台生基本人權及工作權,台生會也將聲請釋憲。
         
    沒資格考照 成兩岸人球
    2004年前往北京首都醫科大學攻讀西醫臨床本科、去年畢業的台生魯道夫(化名)表示,過去大陸醫事台生回台後,還可以報考資格檢定考,再實習約一年半,就可取得執照,「所以我2004年去大陸讀書時,根本沒想到學歷認證會成問題!」但相關資格考已在2008年起退場,加上《陸生三法》修正案又限制大陸醫事學歷,使得他們連回台考照的資格也沒有。「台灣醫界壟斷醫事人力,這已經不是醫事議題,而是政治議題!」
     
    資料來源:2010-09-15/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世界各國主流醫學之所以不敢否定中醫存在,其原因在於人體在於調養體質、疾病斷根、減輕疼痛等,主流醫學無法打包票一定有效,反倒是中醫藥、針灸有其對人體治療的效果,無法默視。意味著在全球吹起養生風的同時,中醫師及中醫相關行業將會受越來越人依賴。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如:營養師、保健按摩師、健康管理師等專業證照以及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