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545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兩岸法律案 台灣律師角色重 2010-10-08

    分享到plurk

    在ECFA簽定後,不但台灣律師事務所新接的兩岸法律案件突然增加,而且在台、外商委託處理的兩岸法律案件中,台灣律師所扮演的角色也逐漸加重。
         
    一年當中有一半時間待在上海的理律律師事務所資深顧問劉瑞霖指出,台灣律師國際化經驗比大陸多,與台外商打交道有更多的共通語言,通常理律會跟外商客戶說:「這個部分就好像台灣某個法律行為,只是有那些地方不一樣」,這種描述可以幫外商更快了解大陸法律實務。
         
    其次,以理律為例,因為已經有15年處理大陸案件的經驗,加上與北京、上海律師所的合作,可以給客戶更精簡、更全面的建議。
         
    ECFA帶來 法務商機
    ECFA簽定前,由於兩岸律師交流少(相較於會計師的交流,律師交流更顯不足),台灣律師很難在大陸法律案件上有所著力,但在ECFA簽定後,情況改觀,當兩岸經貿交流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後,法律行為當然也越普遍。
         
    以智財權案件為例,由於兩岸在簽定ECFA的同時,也簽署了智財權保護協議,理律接到的兩岸智財權案件也隨之增加,就連陸資也開始詢問來台投資及兩岸糾紛處理。
         
    理律甚至還接到外商與大陸一家鋼鐵廠的法律諮詢案件,當中方質疑外商「為何一開始就要訂出退場機制,是不是沒有合作的誠意?」理律這時就根據當年與外商打交道的經驗解釋:「老外就是真的要合作,因此才在合約條文上多所用心。」
         
    劉瑞霖表示,這時候,台灣律師甚至扮演起中外文化差異的協調角色。
         
    當然,外商或是台商可以像以前一樣「台灣法律找台灣法律,大陸法律找大陸律師」,但是隨著兩岸經貿結構的進一步融合,有時找台灣律師「一次性解決」更方便。
         
    台灣專利 在大陸享有優先權
    像有外商在台灣和上海都設有研發中心,他們可以透過台灣律師直接諮詢諸如「專利所有人是屬於公司或個人」、「是否要給予發明人報酬」、「一項專利在全球申請專利的策略」等。
         
    過去,台灣專利在WTO所有會員國中都享有一年的優先權(一項專利在台灣註冊後,可以一年後再到其他國家註冊而不會喪失權利),唯一的例外是大陸,但在兩岸智財權協議簽署後,台灣專利也可以在大陸享有同等的優先權。這也替台灣智財權律師打開一條新「財政」。
         
    兩岸金融交流的深化同樣也為台灣律師帶來商機。
         
    有一家與大陸航空公司合資成立保險公司的台灣保險公司,受限於大陸要求中外資持股各50%限制,現在由於中方無法增資,致使台灣業者亦無法增資。
         
    2.5億投資 一張紙打死
    劉瑞霖對上述個案表示,像北京新光天地的糾紛也是起因於中台業者各持股50%,為防止再增資的障礙,台商與陸商合資前就應該先請律師規畫諸如「在中方無法增資情況下,台方得另尋合資的中方」條文,以避免合資公司決策「打死結」。
         
    按理說,經過長達20年的交流,台商到大陸合資時應該都知道以法律來保障自身權利,但不久前理律接到的一起兩岸投資糾紛案,台商投資5千萬人民幣,但合資公司的合約卻只有一張紙。
         
    為了讓在台灣的台、外商更了解大陸法律實務,理律特別與工總、貿協合作,邀請在北京及上海的律師到台灣演講。時間是10月5日到7日,分別在台北、新竹及高雄各辦一場,其中台北場已經有超過150家企業派代表出席,其中包括外商銀行在內。
     
    資料來源:2010-10-05/旺報/記者宋秉忠台北報導


    【貼心叮嚀】中國經濟正快速發展中,當全世界人才大量湧進中國時,您可以抗拒它,但「千萬不能輕視它」!「兩岸三地工作圈」已是勢不可擋的事實,擁有國際級專業證照,即掌握全球1/4的商機,並先一步確定你在中國發展的「資格」與「能力」。永誠將提供您國際及專業考證資訊,請來電諮詢: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