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10401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985大學皆頂尖 台生選擇多 2011-01-21

    分享到plurk

    台灣教育部承認大陸「985工程」大學的學歷後,今秋將有大量台灣學生前往大陸念書。

    台灣承認的大學,以38所「985工程」大學為主,再加上北京體育大學、中央音樂學院、中央美術學院3校,共為41所。


    985工程 江澤民提出
    說到「985工程」大學由來,要追溯到1998年5月4日,江澤民時任大陸國家主席,在北京大學建校百年校慶,提出「建設一批具有世界水準的一流大學」。第2年,大陸教育部開始實施「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畫」,重點支援部分大學創建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準大學。因為提出時間在1998年5月,所以簡稱「985工程」。
     
    第一批被列入「985工程」的大學有34所,後來又追加了5所,共3 9所。除去國防科技大學,台灣承認的985工程為38所;無論學術建設、學生培養、校園環境等,都是大陸最好的大學。外加的北京體育大學、中央音樂學院、中央美術學院,也是相關領域佼佼者。
     
    台灣學生要讀大陸大學,這些一線名牌都很不錯,但最終去哪就因人而異了:地理位置、專業、學校氛圍等,都是考量的因素。
     
    上海北京 台生優先選擇
    以地點來看,上海當然是台生第一選擇。上海國際化程度最高,小資氛圍和台灣相近,且上海有很多台灣人移居,不愁吃不到道地台灣食物,所以上海台生不會有太多鄉愁,適應也快。
     
    北京是另一優良選擇。北京是大陸高等學府集中地,清華和北大不止是北京市大學的代表,也是整個大陸大學的代表。台灣承認的38所 985大學,北京就占9所;外加體育、音樂、美術3所大學,共12所大學提供台灣學生多元選擇。
    不過必須提醒,北京的天氣和台北極為不同:春天還好,但甫入秋,空氣就十分乾燥,不是一般保濕措施可以應付;冬天來得早且非常冷,好在北京冬天室內都有暖氣。儘管如此,台灣人仍要克服「皮膚乾燥」這一極其嚴峻的問題,要去北京讀書的台灣學生要做好心理準備。
     
    綜合大學 北大復旦居冠
    若考量學科,以綜合大學而言,北京大學當屬首選,雖然北大的工學在大陸排名不算頂尖,但其文學、哲學、經濟學、理學等都名列前茅。北大也是大陸最早建立生物學系的大學,其生命科學學院綜合實力在大陸居冠。此外,北大的數學、物理、化學、醫學等也首屈一指。
     
    另一綜合大學,上海復旦大學也是大陸學生心所嚮往的名校。復旦的王牌專業是經濟、管理、新聞、法律、電腦及臨床醫學等,值得一提的是,創辦於1929年的復旦新聞學院是大陸歷史最悠久的新聞傳播專業,台灣早年有不少新聞界名人都畢業於此。
     
    理工大學 清華當仁不讓
    理工類大學以北京清華大學當仁不讓居冠,其工學、自然科學等遙遙領先大陸其他大學;但清華畢竟是工科學校,少點浪漫氣息,清華最著名景點的「水木清華」旁不常看到牽手散步情侶,倒是每天黎明時分都有學生在那兒晨讀。
    當然,不只北京和上海,中部的武漢、長沙、成都,以及南方的廣州等,只要符合需求,都可找到包君滿意的985大學。
     
    中部地區的湖北省武漢大學,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的校園」之一,除了歷史悠久的古老建築,還有一年一度的櫻花季。每年三月底、四月初,武漢大學櫻花盛開,身處在櫻園的「櫻花雨」裡,可感受那種絕美的浪漫。
     
    華中科大根叔名氣響亮
    有南方「小清華」之稱的華中科技大學,是工科實力強勁的名校,但現在比該校學術地位更有名的是校長李培根,外界稱為「根叔」。 2010年畢業典禮上,李校長以「記憶」為題演講16分鐘,被掌聲打斷 30次,全場7700餘名畢業生起立高喊:「根叔!根叔!」於是「根叔」成了大陸媒體的當紅炸子雞,擁有許多學生粉絲。此外華中科大的文科建設注重與理工科互相滲透,也取得不俗成績。特別是新聞學科,2004年該校新聞學院一舉擊敗清華、北大,獲得大陸第5個新聞學博士點,在大陸新聞學界享有不錯口碑。
     
    其他理工類985大學還包括杭州的浙江大學、成都的電子科技大學、黑龍江的哈爾濱工業大學、安徽的中國科技大學等。
     
    台灣教育部承認的41所大學,是大陸2000多所大學中的頂尖學府,任一所都值得一讀。究竟要選擇城市風情、學術氛圍還是專業所長,要依據需求各取所需。
     
    資料來源:旺報/2011/01/15/艾恩繼/自由作家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未來前景無限!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不論985工程及221工程名校,皆可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入讀,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中國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