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1014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陸方大鬆綁 1/4考生可申請陸校 2011-03-25

    分享到plurk

    今年大陸官方有備而來,挑準宣布時間、大幅開放校數,簡化台灣學生申請陸校的程序;與台灣搶學生的企圖心不言自明。
         
    上周三(16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在例行記者會宣布:今年大陸大學免試招收台灣高中畢業生標準,「由去年學測頂標級擴大為前標級」;另一方面,可申請學校也由去年123所增為205所。台灣僅承認41校。
         
    門檻降半 校數增80
    陸方簡單一句話,卻在不少台灣家長心中投下一顆深水彈。
         
    「由頂標級擴大為前標級」意味著:去年只有學測成績前12%、能考上頂尖國立大學的學生才能申請陸校,人數約1.7萬;今年起,學測成績前25%、能考上知名老牌私立大學的學生,都能申請大陸大學。以學測14萬人應試計算,有1/4台灣學生、約3.8萬人都可申請。
         
    可申請校數也大幅增加。陸方表示,今年開始,通過「港澳台聯招」可申請的205所陸校,也能以學測成績申請。
         
    以往台灣有意赴大陸求學的高中生,必須分心準備大陸的「港澳台僑聯合招生考試」,這是台灣學生讀大陸大學的唯一管道,不但教材不同,考試時還得飛到對岸應試;2010年起大陸開放學測申請陸校,但只能申請123校,「港澳台聯招」可申請校數多了80幾所;今年開始,台灣學生更「好命」,只要專心準備台灣的學測考試,就有205所陸校可讀。
         
    搶台灣學生 下手精準狠
    檢視過去幾年大陸「免試招收台灣高中畢業生」政策,大陸大學搶台灣學生的動作愈來愈大,執行也愈來愈精緻。
         
    以時間點為例,今年陸方挑選3月16日宣布最新錄取政策,恰好是在繁星推薦錄取名單公告(3/11)之後、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公告之前(3/24),時間點拿捏得相當精準,讓台灣教育部、各大學都措手不及。
         
    很多人以為今年是大陸「以學測成績招收台灣學生」的第2年,事實上,2009年7月中旬,時任大陸教育部副部長的袁貴仁(該年年底轉正)已經在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閉幕式公開表示,台灣學生最快該年8月就可憑學測成績申請大陸大學。但當時指考已經考完了,考生們正在等成績單,根本很少人知道大陸推這項政策。
         
    隔年即2010年,陸方大幅提早到4月中旬,由能見度更高的大陸國台辦例行記者會(同樣由范麗青)宣布「免試招收台灣高中畢業生」。
         
    過去兩年 太晚講沒人知
    但當時台灣恰好開始指考報名、個人申請第二階段開始以及繁星名單公布等,很多學生和家長抱怨「事後才知道可以申請」;另一方面陸方規定台灣學生「直接向大陸各校申請,面試合格就可錄取」,但很多陸校本身也來不及作業,大部分都到5月中旬才開始收件、審核,6月才面試,和台灣指考時間嚴重重疊。最後,僅83名頂標生被大陸37所大學錄取。
     
    資料來源:2011-03-23/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未來前景無限!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