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7302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校系篇-205所陸校 一本二本皆優秀 2011-03-25

    分享到plurk

    大陸有2300多家大學,提供台灣高中畢業生就讀的205所大學已是前10%「掛保證」學校,第一層篩選把關無虞。
         
    今年大陸大學繼續免試招收台灣高中畢業生,可申請學校增為205所,包括123所第一批次本科和82所第二批次本科,都是大陸「前段班」大學;須注意的是,台灣只承認其中的41校。
         
    注意 台灣只承認41
    大陸幅員廣大,共有2300多家大學,聯考後必須分好幾批分發:第一批由最好的學校錄取最好的學生,稱為第一批次本科,簡稱一本;第二批次本科簡稱二本,依此類推。本科分完了輪到專科,各省情況不同,有的要分到6、7批次。
         
    台灣學生可申請的123所「一本」,有112所是「211工程」大學,即大陸1990年代策畫實行的高等教育戰略性政策,獲選學校可優先獲得各項資金;其他11所則是各領域重點學校。「211」的含義是「21」世紀的「1」百所重點大學,1990年代,全大陸挑選、設立約100所重點大學,過程中有許多大學遭合併。
         
    985 211 皆國家級大學
    「211」大學裡又包含了39所「985工程」大學,指大陸為建設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而實施的高教工程,名稱來源是大陸前國家主席江澤民1998年5月北大百年校慶時的高教政策演講。
     
    「985」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知名學府。台灣承認的41所陸校,是剔除了985中直屬於中央軍委的國防科學技術大學1校,再加上中央美術學院、中央音樂學院及北京體育大學等3所學校。這3所學校分占大陸美術、音樂、體育3領域龍頭。
         
    「985」檔次比「211」高,但兩者都是大陸各省重點大學。
         
    82所二本 在地資源多
         
    至於台灣比較陌生的82所二本大學,其實也都是大陸各省市的優秀學校,只不過「985」、「211」是國家級,直屬於大陸教育部或中央部委;而二本大學是省級,直屬於各省市。
         
    雖說如此,這82所二本的資金投入和辦學能力不見得比一本差,原因正如上述:「985」、「211」是1990年代政策產物,過程中合併許多學校,且有些是在「輸人不輸陣」的比拚心理下,強制合併。
         
    但大陸各地有不少二本,早就在地耕耘許久,論師資、論教學、論品牌,都資源豐厚;有的二本不是綜合性大學,卻專攻某個領域,不但在當地是名校,甚至是全大陸第一。例如江西景德鎮陶瓷學院奪得去年「設計界奧斯卡」iF設計獎,浙江中國計量大學是大陸負責品質控管、檢疫監測及測量儀器開發的唯一本科大學,湖北省三峽大學專攻水利工程,昆明理工大學擁有卓越測控技術等。
         
    無論如何,大陸提供的205所大學,在大陸已是前10%「掛保證」學校,幫台灣學生第一層篩選把關。
     
    資料來源:2011-03-23/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未來前景無限!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