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69224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中醫進修】台醫師人力飽和 陸有成長空間 2011-05-12

    分享到plurk

    兩岸醫師到底夠不夠?人數算多還是少?比較2009年的資料可以發現:台灣平均每名醫師服務500多人,已達先進國家標準,醫師數量足夠;大陸平均每名醫師服務700多人,醫師數量稍有不足,但可由每年醫事畢業生「大軍」逐漸補足。
         
    台醫師4.3萬人 陸179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2009年全國醫師(不含牙醫)總數約4.3萬人,其中西醫3萬7841人,中醫5277人;以全國2300萬人計,平均每名醫師須服務534.8名病患。
         
    同樣是2009年,據大陸衛生部統計,大陸執業醫師(不含牙醫和僅占1.6%的公共衛生醫師)約179萬4920人,其中西醫約154萬9119人,中醫約24萬5801人。以大陸13.4億人口計,平均每名醫師須服務746.5名病患(見下表)。
         
    不過,這179萬名執業醫師不含「執業助理醫師」。
         
    大陸「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考試是醫事專科畢業生可報考,而「執業醫師」資格考試必須是醫事本科即大學畢業生以上才可報考。2009年,大陸共有執業助理醫師232萬9206人。
         
    國際醫病比例 1:500
    目前先進國家每名醫師服務人數約500人。根據國際組織「doctors of the world」2007年的統計,瑞典每名醫師約服務310人,美國390人,紐西蘭420人,英國440人,加拿大470人,日本500人。
         
    從這個標準看來,台灣大致符合先進國家標準,民眾可享受較高的醫療品質,但也表示醫師人力市場已經飽和。
         
    加上每年10多所醫學院還會產出逾千名醫師,使得後來者「進場」時利多不再。
         
    至於大陸雖然醫師數量稍有不足,民眾還須忍受「看病難、看病貴」,但近年來醫師數量已急起直追,每年有49萬名醫事畢業生(含可考執業醫師的本科生,和只能考執業助理醫師的專科生)可投入醫療工作。換言之,正因為大陸醫師數量還有成長空間,所以能夠吸引醫事台生前往就讀。
         
    有趣的是,比較兩岸中、西醫數量可發現,台灣的中醫人數約為西醫人數的13.9%,大陸的中醫人數約為西醫人數的15.9%,其實差距不大。
         
    中西醫比例 兩岸差不多
    不過,大陸人口太多,加上大陸民眾對中醫的接受度比台灣高很多,因此大陸中醫的人力市場遠比台灣大得多。
     
    資料來源:2011-05-04/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臺灣中醫師特考已於民國100年廢除,爾後將由正統醫學院校畢業者才能考取;對於許多在中醫領域研習的人而言將是極大的衝擊。為此,欲學習中醫的民眾紛紛轉而尋求其他進修管道,「中醫學系」已名列近半數台生赴陸求學的重點科系!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法律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