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574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陸學歷新政上路 台生停看聽 2011-08-11

    分享到plurk

    教育部表示,修業日數會參考移民署的入出國日期證明書,統計上課天數;若一周只待大陸2天,其餘時間人在台灣,就只算那2天。
         
    由陸委會、教育部指導,海基會主辦、台生會及中華兩岸教育暨就業發展協會合辦的「2011大陸台生研習營」第一梯次上周登場,近200名新舊台生及家長齊聚一堂,現場座無虛席。
         
    雙證到手才算拿到學歷
    以往台生研習營只有1天,今年由於教育部推動多項大陸學歷新政策,特將研習營增為6日和13日2天,除了教育部、陸委會、內政部等相關部會說明大陸學歷採認、大陸學歷甄試及兵役問題,並邀請青輔會以「台灣就業市場發展趨勢與機會」為題,讓大陸台生瞭解台灣就業新情勢;台生會的老台生們則透過座談會形式,分享大陸就學及生活、就業經驗。
         
    其中「學歷採認」和「學歷甄試」的最大不同在於:前者適用於民國99年9月之後,後者則適用於民國81年9月到99年9月的大陸台生;但兩者都只限於教育部採認的41所大陸大學。
         
    學歷採認部分,大陸採「雙證制」,也就是大陸教育部核發學位證書,大學機構核發畢業證書。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廖高賢強調,一定要雙證都拿到,才算是獲得大陸學歷:「台灣學生讀陸校時要看清楚,不要被不法仲介欺騙;像函授學校、遠距課程、自學考試入學(類似同等學歷考試)、分校、獨立學院等這類入學管道,可能有畢業證書卻沒有學位證書。」
         
    修業有期限請算好日數
    修業期限是學士32個月、碩士8個月、博士16個月。一位讀廈門大學的與會人士詢問,因廈門距離台灣很近,他有課才去上,要如何計算修業日數?廖高賢表示教育部會參考移民署的入出國日期證明書,統計上課天數;若一周只待大陸2天,其餘時間人在台灣,就只算那2天。
         
    不得報考高中以下師資
    「修業期限適用於大陸及國外地區,是教育部經過考量而設計的,主要是希望學子有足夠時間浸潤在當地學風,」廖高賢說,過去也有台灣學生去日本讀碩士,也是有課才去上,結果整個修業日數僅168天,教育部特地開會討論這個案例,後來還是沒讓他過關。香港也有類似例子。
         
    此外,國外學歷且修足教育學分者,原本可回台考教師資格;不過教育部當初規畫《陸生三法》時已規定:大陸學歷不得回台報考義務教育師資,又因為12年國教即將實施,因此持大陸學歷者不得回台考高中(含)以下的教師資格。
         
    大陸學歷甄試部分,已取得41所大陸大學學歷的台生,報名甄試前要過4關:第一要繳交畢業證書、學位證書及歷年成績單正本,第二要有大陸教育部相關單位認證,第三要有大陸公證處公證,最後要有台灣海基會驗證。公證跟驗證源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法》,只要是兩岸間的文件證明均須經過這2個程序。
     
    資料來源:2011-08-10/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未來前景無限!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