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1281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中醫進修】陸醫療政策 為醫事台生找出路 2011-08-19

    分享到plurk

    台灣雖不承認大陸中醫學歷,赴大陸讀醫的台生自行闖出一片天!在北京有天承金象中醫診所,在上海有鼎瀚中醫門診部,兩家診所都是台籍醫師坐鎮。
         
    天承金象台籍醫師坐鎮
    北京天承金象中醫診所去年4月開幕,賣點是「大陸第一所全由台籍醫師看診的中醫診所」,除了引進台灣的醫療服務模式,也為大陸中醫台生提供未來的機會。
         
    天承金象10多名台籍中醫師團隊,多擁有兩岸醫師執照,並取得大陸中醫藥大學碩博士學歷。其中,中醫師李碧蓮是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赴北京中醫藥大學取得內科學碩士。林峻生則是高雄中山大學電機系畢業後,通過中醫檢定考,2002年前往北京中醫藥大學,目前正攻讀博士班,同時也是天承金象執業醫師。
         
    對醫事台生而言,天承金象可說是「成功」的代表。由於之前大陸未開放台灣醫師申請大陸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所以天承金象的經營方式是與北京金象複星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硬體設施由北京金象負責,台籍醫師主掌技術層面。
         
    鼎瀚中醫搶得上海頭香
    上海中醫藥大學畢業的黃宗瀚則是更早搶灘的一批。黃宗瀚台中中台醫事技術學院畢業後,就在台北中心診所放射科任職,1995年辭去工作,赴上海中醫藥大學讀本科,2000年以第一名畢業,並拿到直升碩士的獎學金,接著又獲得碩轉博的資格。2002年他考取上海中醫師執業證照,經過上海市衛生局的註冊許可,在由台灣醫療團隊經營的上海辰新醫院工作,成為第一位在上海執業的台籍中醫師。
         
    由於理念契合,黃宗瀚一手規畫出上海辰新醫院中醫部門診,2008年6月又開了鼎瀚中醫門診部,成為首位在滬開業的台籍中醫師。
         
    黃宗瀚赴上海攻讀中醫時,台灣還有中醫師檢定考、特考,再實習一年多就可以在台執業,因此當初他也猶豫該不該留在上海。長考之下,黃宗瀚認為考取台灣中醫資格至少得花2年,但他的目的是把中醫學好,同樣時間在大陸他可以念完碩士,何況當時他已經拿到獎學金。最後在家人支持下他決定留在上海。
         
    從後見之明來看,這批台籍醫師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若以「學好中醫」的目的來看,大陸確實比台灣適合。林峻生說,大陸有完整的中醫教育,民眾對中醫的接受度高,他看過中醫治療腦水腫病例,在台灣一定是送到西醫。黃宗瀚也認為,在大陸學中醫有其優勢,大陸中醫臨床基礎至少領先台灣10年,學科分得細,師資豐沛,還有新陳代謝、免疫科,而且一般醫院都是中西醫合治,出路更廣。
         
    中醫環境大陸優於台灣
    這批台籍醫師也幸運地遇上了合作對象,以及大陸醫療政策的適時開放。首先大陸近年來推行新醫改措施,診所有望逐步享受公營醫療機構待遇;其次中國十二五計畫將「醫療普及化」列為重點項目,今年起外資投資醫療院所廢除4大限制,還開放上海、江蘇、浙江、廣東及福建等5點率先開放台資醫院。
         
    在大陸執業的台籍醫師也相當明白,台式醫療的優勢就在「服務」二字,讓大陸民眾扭轉「有病就去大醫院」的觀念。例如天承金象每天就診人數在20至30人之間,每人就診時間約10至30分鐘,診所雖小卻很有品質,特色明顯;鼎瀚中醫打造類似會所的環境,讓病患一進來就感到放鬆。這些都會令大陸民眾耳目一新。
         
    台灣醫療產業進軍大陸,似乎為醫事台生找到一條出路;加上台灣嚴拒醫事台生,以及中醫特考將在今年走入歷史,在台執業無望,似乎都將醫事台生推向「留在大陸發展」這一途。
     
    資料來源:2011-08-17/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臺灣中醫師特考已於民國100年廢除,爾後將由正統醫學院校畢業者才能考取;對於許多在中醫領域研習的人而言將是極大的衝擊。為此,欲學習中醫的民眾紛紛轉而尋求其他進修管道,「中醫學系」已名列近半數台生赴陸求學的重點科系!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兩岸中醫進修班以及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如:保健按摩師、WHO國際針灸醫師/國際中醫醫師/國際推拿醫師等專業證照,協助您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